運用「整理制度」,使孩子擁有自主性的清潔及責任感

能夠製造平靜、整齊有序的環境的,其實就是「物品」本身。物品似乎總是會伴隨著孩子的成長而呈倍數增加,因此要讓東西一直保持整齊有序,有時候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運用「整理制度」,使孩子擁有自主性的清潔及責任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檢視孩子的物品及它們是否整齊歸位,應該考慮幾個重要問題:

• 收拾東西的時間到了時,是否有地方可放每樣東西?這可能是和小孩一起整理東西的重點,如果某個東西沒有家,那麼就做個家給它,否則孩子怎麼可能把東西收拾好並保持整齊。

• 我的孩子使用的大部分物品,都是每天需要用到的嗎?孩子應該有能力自己選擇他想要玩的東西,不玩的時候應該收起來。(個人的護理用品,例如:孩子的牙刷、毛巾、枕頭等諸如此類的東西也是如此。)

• 可供孩子選擇的遊戲用品是太多還是太少?太多選擇對於想要找個東西玩耍的孩子而言,會令他感到氣餒,選項太少卻又令孩子覺得無聊乏味。如果孩子的玩具太多,可以考慮建立「輪班」的制度,按照固定的時間表,把某些玩具收起來,其他的拿出來玩。

整理物品的教室技巧

萊絲老師使用幾種整理玩具的制度,控制教室裡亂七八糟的東西,其中包括讓每個學生擁有幾個私人的貯藏區。在走廊,有孩子專屬的個人櫃子,可以存放他們的外套、背包、點心和午餐;在教室裡,每個孩子有一個放日常用品(鉛筆、蠟筆、剪刀)的盒子。每張椅子上都掛著一個小塑膠背包,讓孩子可以放水壺、衛生紙和其他個人的護理用品。

孩子們都明白,每個私人用品區都固定放著特定的東西,而且他們也了解,每天把物品放回正確的位置,這樣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東西,很少會遺失,而且還能保持原狀—不會因為東西亂放,容易被打破或損壞。

在琳達.迪米諾.杜菲老師德州的教室裡,放玩具的架子上,貼著玩具的照片,顯示出它的所在位置。有很多零件的玩具被放在桶子裡,桶子上貼著那種玩具的照片,表示玩具的家—放桶子的架子上,也貼上同樣的照片。

這樣做有助於鼓勵自主性的清潔,不需要一大堆指示。」杜菲老師說明道。

「有時候孩子太過於依賴大人給他們的指示,而使用照片提示可幫助他們變得更加獨立,並且習慣以有秩序的方式,收拾他們的玩具。」

以教室為基礎的這些整理概念,也可以應用在家裡,但是如果能讓孩子事先了解為什麼讓東西保持整齊有秩序很重要,效果會更好。你和孩子可以把壞掉的玩具和照顧得很好的玩具拿來檢視一番,討論哪個玩具玩起來比較有趣。試著去拼湊少了幾片的拼圖,談談這樣的感覺有多麼令人沮喪,或是拿出一項因為少了幾片而沒辦法玩的遊戲。指導孩子對於為什麼玩具應該整理、收起來,提出自己的看法,這樣可以讓他更加了解整齊有序的重要性,並提高責任感。


讓孩子參與實際的整理規劃的過程也很重要,你可以幫孩子拍下他玩不同玩具的照片,然後允許他把這些照片放在裝這些玩具的箱子裡,或者讓孩子選擇裝不同玩具的箱子顏色,你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動手裝飾鞋盒,再用來放置玩具。

但是不要急著希望在一夕之間就可以想出新的整理辦法,最好是一次進行一個步驟,首先一定要拿掉沒被使用、不受喜愛,或已經破損到無法修復的東西。花點時間觀察孩子在哪裡能自然地使用及放玩具,試著參考那些模式,安排成儲藏的地方。

萊絲老師會大約一個月一次重新評估她的教室環境,檢視每項物品,並詢問著:「這個東西被使用過嗎?或這樣放適當嗎?」,你在家也可以如法炮製,有助於使你的整理系統運轉,並減少可能產生的凌亂。

幼教老師的小叮嚀

★紙張、紙條滿屋子

對於帶到教室裡的各種學生紙張─作業和家裡帶來的紙條─萊絲老師指定每個學生在教室門口附近的一張桌子上各有一個公文格,每天早上學生把他們檔案夾裡的紙張權放到這裡。

在家裡,帶進來的紙張數量往往也很令人頭痛,不需要將它們全部留下來。你可以買個放文件的托盤,讓孩子放學回家後,把檔案夾在這裡清空,稍後等到晚上,你可以將這些紙張加以過濾,把必須拿回學校的東西(簽過名的許可紙條、完成的功課)放回文件托盤,讓孩子在早上放回他的背包。(這樣也能鼓勵孩子自動自發,適當地進行一種制度,使孩子能更容易整理自己的背包,而且是他親自完成的。)

上了幼稚園,孩子可以開始自己做決定要保留學校的哪些作業或美勞作品。有腫手風琴式的檔案夾,對於值得珍藏的紀念本頗為實用,在每個新學年的開始,不妨買個這樣的收藏夾,標明年度,讓保存下來的學校紙張的凌亂程度減至最低。

運用「整理制度」,使孩子擁有自主性的清潔及責任感_img_2《幼教老師的教養魔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