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沐浴問題

幫寶寶洗澡的時候,寶貝總是哭個不停或是不肯合作胡鬧掙扎嗎?或者是媽媽怕傷了細嫩的寶寶,總是草草洗澡了事?其實只要把握幾個洗澡的原則,就能維持寶寶的基本清潔。

新生兒沐浴問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洗澡次數上,請每天至少幫寶寶洗澡一次,如果擔心夏季天氣較悶熱,小寶寶會比較不舒服,一天可以洗兩次。

接著我們應該準備甚麼道具呢?請準備嬰兒浴盆、大毛巾、小方巾、一套寶寶的乾淨衣物及尿布。

洗澡水溫度

建議38到41度之間,爸爸媽媽可以用手腕內側測試水溫,過熱容易引起寶寶的皮膚發紅、長疹子,甚至燙傷。洗澡完並記得請擦乾寶寶的身體。另外注意浴盆不要過大,以免寶寶不慎滑落水中,水深只需要澡盆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滿就可以了。

步驟

洗澡的順序,遵循「從上到下,由前到後」,先從寶寶的頭部,接著慢慢往下清潔脖子、身體四肢,最後別忘了股溝跟生殖器官。

在清潔頭部的時候,可以用橄欖球式的抱法(用一手手掌托住寶寶的頭,手肘夾住嬰兒身體置於腋下,並且貼近自己),先沾濕小方巾,輕輕的拭淨寶寶的臉部及耳朵,接著替寶寶洗頭,一手抹肥皂或沐浴乳輕搓寶寶頭髮,另一手可以同時以大拇指及中指壓住寶寶耳朵,避免水流入,以清水洗淨並擦乾。

接著清潔完臉部跟頭髮後,再將寶寶輕輕地放入水中,進行身體的清潔,此時可以用手取水輕拍寶寶胸前,輕柔地跟寶寶說說話,讓寶寶熟悉並享受洗澡。

身體保濕

幫寶寶洗完澡之後,可以用浴巾幫寶寶擦乾,視情況以棉花棒幫寶寶清潔鼻腔及耳朵。另外可以選擇寶寶專用的保濕乳液或保濕按摩油幫寶寶抹上,一邊搭配按摩的動作,一邊增加親子肌膚接觸的時間。

臍帶護理

若寶寶的臍帶尚未脫落的話,以乾淨的棉花棒沾取75%的酒精,環狀由臍帶根部、臍帶、周圍皮膚擦拭,之後再換另一頭或者是使用一隻新的棉花棒,沾取95%的酒精,以同樣的順序環狀擦拭寶寶的臍帶。

在擦拭臍帶的同時,也一併同時觀察臍帶有無出血或是發臭流出分泌物的感染現象。

關於洗澡的時機,並沒有一定的限制,但建議餵完奶後一到兩個小時再幫寶寶洗澡比較恰當。寶寶是不是可以喝完奶之後馬上洗澡呢?答案是不建議如此做,一般來說,餵奶完一到兩個小時後再進行沐浴會比較好,因為喝完奶之後胃正處於擴張的狀態,若餵完奶之後立即洗澡容易造成寶寶的不適。

以上是寶寶沐浴時一些基本的簡單原則,當然如果需要更詳細的資訊,建議也可以諮詢專業有經驗的護理人員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