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的夢靨

俗語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此話可是一點也不假,尤其是對一個不到五歲的孩子來說。

蛀牙的夢靨_img_1

因為小朋友是給老人家照顧,所以經常給予布丁、養樂多等含糖飲料的點心,再加上潔牙效果不佳,因此在女兒三歲的時候,牙齒就有鈣化的情形,帶去給醫生塗氟時,醫生說牙齒已經蛀牙且洞還蠻深的,最好是能夠將蛀牙治療好再來塗氟,否則效果將大打折扣,這也是我們惡夢的開始。

第一次塗氟,尋找兒童牙科

由於小朋友對牙醫有莫名的恐懼,即便我們對她心理建設「醫生只是把果醬塗在牙齒上,不會弄痛妳」,還買了牙醫黏土玩具希望能降低他對看牙的恐懼,以及上網搜尋知名的兒童牙醫。到了牙醫診所看到舒適的環境及玩具,果真大大地降低她的恐懼,無奈一坐上恐龍造形的診療椅,就哭到無以附加,醫生已經很有耐心的好言溝通,也無減她對看牙的恐懼,因此第一次看牙,就在孩子大哭加上2個護士幫忙以及媽媽幫忙安撫的過程中,手忙腳亂的完成了。而醫生也跟我們說,孩子牙齒已經蛀牙了,最好能夠開始治療,而且依照孩子這樣恐懼及不配合的狀況,也許屆時會搭配一些壓或綁的手法。

再次治療蝺齒,醫生建議全身麻醉

預約了下次治療時間,我們戒慎恐懼的再來到這間頗負盛名的兒童牙醫,因為這次需要填補牙洞,因此會有清潔、風乾的診療手段,當小朋友聽到機器的聲音,害怕的大哭大叫壓都壓不住,好不容易完成部份過程。醫生建議我們,小孩子本身個性敏感,這樣治療效果非常不好,加上蛀牙很多,建議我們到大醫院全身麻醉一次完成。

蛀牙的夢靨_img_2

五雷轟頂,四處諮詢

聽到要全身麻醉,家人當然是投下反對票,決定再到別家試試,而且女兒此時已經開始覺得後面的臼齒開始有痛感了,每天哭哭鬧鬧不僅難帶也影響我們的心情,四處尋醫的結果依舊是效果不佳,甚至有兒童牙醫根本不幫我們看,這時我們只好無助的來到高醫,想說要全身麻醉了。

結果來到高醫,實習醫生說若要麻醉也要預約麻醉醫生,辦住院手續,不是想麻醉就可以麻醉的,而且也沒有必要。接下來就是要照X光,女兒看到旋轉的機器根本哭到人不知在哪裡了,診療室旁邊看診的病人還以為我們要動什麼手術。好不容易在長達一小時的過程中,在大家準備要放棄的同時,我們總算完成了一張非常模糊的X光,醫生說就將就著用吧。因為醫生已經非常資深,因此是用「以暴制暴」、「假裝罵」以及「壓迫的」的方式女兒填補牙齒,女兒可能是已經嚇呆了,所以雖然不願意也還張著嘴,總算我們的蛀牙在「好幾次」的回診過程中填補完成了。

填補了還是痛

正當大家鬆了一口氣,享受了幾個月安寧的日子,某天女兒又開始牙齒痛了,可能是因為之前蛀太深,即使填補了,但已經傷到神經也是沒有辦法,因此我們來到了高雄米羅牙醫,雖然小朋友還是哭鬧不配合,但醫師總是溫和的溝通,用棉被包裹著並搭配護士協助,雖然心中不忍,但因為小朋友牙痛真的痛苦,所以我們也必須忍耐著治療,把原本填補的地方打開在做根管治療。

牙齒蛀牙真的太多

還有一次,是又有別的牙齒在痛,但因為蛀牙太多加上小朋友無法明確表達,因此醫生只好用推斷的方式進行治療,這一次的治療最痛苦,來來回回女兒都說牙齒還是痛,讓我們一度以為抓錯病根,加上小朋友的牙齦發炎腫了膿包,因此還有點發燒,不過我們還是跟醫生配合,總算度過這一次難過的治療過程。

蛀牙的夢靨_img_3

當小朋友身體不舒服,不僅對小朋友的身心來說是一項煎熬,對大人來說也同樣如此,畢竟當小朋友哭或不快樂時,大人的心情也不好受。因此除了要跟大家分享要共同保護小朋友的健康之外,若小朋友真的身體哪裡不舒服時,身為家長的我們一定要鼓起勇氣,與小朋友共同打擊病痛,一起快樂成長喔!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