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女人.妳真偉大

曾聽人家說養小孩就是「第一個照書養,第二個照豬養,第三個隨便養」,當時還沒小孩的我聽了哈哈大笑,有那麼誇張嗎?當我懷第一胎和第二胎時,真的印證了這些話。

身為女人.妳真偉大_img_1

記得懷第一個孩子時,真是超極緊張、神精質的,動不動就拿書報雜誌的懷孕或養兒報導起來讀,深怕一個不留意,就害了小孩。「過敏」問題都是每位媽媽擔心的,我也不例外,懷孕期總是對吃的東西小心翼翼,深怕影響小孩的健康,還被娘家媽媽回嗆「妳在我肚子裡,我還不是什麼都吃,一樣把妳生的白白胖胖的」,後來我的小孩還是會過敏。有了第一胎經驗,第二胎駕輕就熟,不會那麼膽戰心驚,也沒禁忌吃的東西。結果寶寶出生比哥哥健康白胖很多,在養育上也沒多少煩惱,有什麼就給他吃什麼。

從懷孕到養育小孩,有時懷疑幹什麼虐待自己。記得懷第一胎三個月時,在地下室騎摩托車滑倒,又被對面開來的汽車嚇到,好怕肚子裡的baby沒了,好在一切平安。但有一些事還是不要鐵齒的好,我記得第二胎懷孕後期時,印證了老人家說的不可以移動臥室裡的東西,會動到「胎神」。粗線條的我心血來潮想打掃房間,就去移動一個大箱子,結果真靈,就有兩次出血現象,趕快到醫院看診,乖乖的在家躺平休息。那時一直摸著肚子跟寶寶溝通:「寶寶要乖乖喔,還不可以出來,要等再長大一點,媽媽說可以出來才能出來喲」,寶寶動一動,好像在回覆我「媽媽我知道了」,後來寶寶還是照預產期日子平安出生。

懷胎十月真的很辛苦,但最另人感動與驚奇的無非是跟肚裡的寶寶對話。摸摸肚子時,小寶貝會用手或腳撐起肚皮與媽媽和爸爸碰觸。然而小孩出生後的階段才真的累人,總是煩惱母乳夠吃嗎?營養夠嗎?要買什麼奶粉、副食品和營養品?要如何把屎把尿?為什麼總是養不胖?為了小孩的健康,再怎麼貴的疫苗也捨得花!記得第一次為寶寶哭是打預防針時,看寶寶挨針的剎那,寶寶大哭一聲,我也跟著飆淚,好心疼的,比扎在自己身上還痛,孩子真的就是我們的「心頭肉」。護士小姐還拍拍我的肩膀安慰我,怪不好意思的。

很多人說養小孩真的很辛苦,我同意,但我更覺得那是一種幸福甜蜜的享受。尤其抱在懷裡餵哺著母乳,肌膚之親的溫馨情感,那種母與子間的互動是情感之極緻表現,但也是極辛苦的過程。母乳不多的我很努力讓老大喝到六個月,老二喝到八個月,我很想繼續餵,對著乳房又搓又揉、熱敷,肚子裡都是湯湯水水,但就是沒有母乳。有一次乳腺塞住了,從晚上八點折磨到十二點,後來是寶寶的吸吮救了我,不然可能就乳腺發炎了。

身為女人.妳真偉大_img_2

看著寶寶「一眠大一寸」的長大,再多的累都不算什麼了,看到寶寶一絲的微笑與一聲的媽媽,就心滿意足了,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女人要當媽媽的意義所在吧,我只能對自己說「身為女人.妳真偉大」。

http://www.babyhome.com.tw/bb/7259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