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生自然觀察筆記驚人,國小附近有13種蛇類!

108課綱強調核心素養與探究實作,讓孩子走進大自然,進行生態觀察,不但能培養他們的好奇心與觀察力,也能鍛鍊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臺北市湖山國小五年級的曾粲然同學,在5年前被獨角仙帥氣的模樣吸引,就此投入動植物的觀察和研究,這除了是他在生活中的最大樂趣外,也從中體悟到自然生態保育的重要性。

小五生自然觀察筆記驚人,國小附近有13種蛇類!_img_1
臺北市湖山國小曾粲然同學熱愛觀察動植物

曾粲然的父親是攀樹師、外婆家在苗栗經營露營場,使得他從小與大自然為伍。2016年時被獨角仙獨特的外觀吸引,就啟發他對動植物的觀察興趣,自此投入在自然生態的研究。他研究的領域相當廣泛,除了甲蟲外,還包括蛇類、蛙類及蛾類,說起自己在大自然中所觀察發現的動植物,曾粲然欣喜地一一細數自己所找到的物種。以蛙類為例,曾粲然在學校附近的水池紀錄到不少種類的蛙類,連帶著也發現多種蛇類。在他的觀察筆記中,已經在苗栗南庄找到14種蛇類,也在湖山國小附近觀察到13種蛇類,包括南蛇、龜殼花、赤尾青竹絲和紅斑蛇等。

某次參觀了以蛾為主題的展覽,引發曾粲然對於蛾的興趣,他嘗試用水銀燈和帳篷吸引蛾的前來,再拍照做紀錄。後來開始進行學校內楓香樹上蛾類的研究,目前已經發現有16種的蛾。曾粲然說,通常他發現到的新物種會先拍照後再查圖鑑,確認學名後就紀錄在Google簡報中。以蛾為例,會先拍下外觀和特徵,再特寫翅膀顏色與花紋,回家後就上網查圖鑑,確認學名後進行紀錄,假若還找不到資料,就會詢問其他的動植物學者專家。

在今年7月初,曾粲然跟著攀樹師爸爸前往阿里山,為臺灣檫樹進行採種和套袋工作。樹高約20到25公尺的臺灣檫樹是臺灣特有且少見的樹種,也是臺灣國寶寬尾鳳蝶的唯一食草,為了避免臺灣檫樹的種子被其他的小動物吃光,所以就必須爬上樹替果實套袋。曾粲然說,尚未成熟的果實會用套袋保護,取下的種子則會進行復育。

這幾年積極投入生態觀察的曾粲然,對臺灣的自然保育有深切的體悟。他說,臺灣雖然土地面積不大,但卻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他認為,每種動物都有適合生長的環境,也在生態鏈中各自佔有重要角色,如果想要維持臺灣的生物多樣性,就必須保護原生動植物。曾粲然舉例,在進行河川整治時,水泥河岸取代原有的大小石塊,讓水中生物無棲息之地,破壞了原有的環境生態。像是這幾年落羽松秘境成了熱門話題,人們為了觀賞而砍掉了原生植物,大量種植落羽松,許多昆蟲動物就少了棲地和食物。此外,落羽松是外來種,根部還會在表土隆起,除了破壞路面外還可能絆倒路人。

動植物的觀察與研究是曾粲然最大的興趣也是自主學習的項目之一,同時他也樂於從觀察中所學習到的知識和經驗與他人分享,他曾經擔任校內的小小專家,為學弟妹解說斑腿樹蛙和布氏樹蛙的特徵,也時常在外婆家的露營場帶著遊客探訪營地周圍的動植物,甚至還結交到不少對自然動植物的愛好者,彼此交流。

即將升上六年級的曾粲然還沒想到未來是否要朝向生物研究學術領域發展,不過他說,現在還有很多物種尚未看過,目前最期待的就是能繼續在大自然中盡情地觀察與探究。

小五生自然觀察筆記驚人,國小附近有13種蛇類!_img_2
從自然觀察中培養孩子的好奇心與觀察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