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高尿酸的原因

痛風發作讓人好難受,而高尿酸就是引發痛風的最大元兇。中西醫師陳至奐醫師表示,痛風是高尿酸所引起的,但尿酸過高卻不一定會有痛風問題!民眾若發現有尿酸過高問題者,建議飲食應限制普林攝取量、多喝水,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此外,若有進行化療或服用特定藥物者,最好諮詢醫師的營養補給與服藥建議,以避免引發痛風。

高尿酸的原因_img_1

尿酸過高一定會引發痛風嗎?那可不一定!以正常情況而言,男性尿酸值超過7mg/dL、女性尿酸值大於6mg/dL就被視為是尿酸過高了,但是即便如此,許多人能未出現痛風症狀,亦稱為「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然而,若忽視尿酸值過高,飲食仍未善加控制,則可能有很高的機率會引發痛風,且一旦痛風發作後,日後還可能反覆發作、後患無窮。

一般常見尿酸過高的原因不外乎是飲食內容出了問題,經常大量嗜吃高湯、海鮮、啤酒、內臟等高普林食材,都容易造成過多尿酸來不及排出體外而導致尿酸鹽沈積在關節處。此外,若有接受化療或急速瘦身者,也可能因為自體細胞大量分解而產生大量尿酸,且部分藥物如利尿劑、抗結核等用藥也可能引起尿酸過高,因此服藥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建議。

再者,體質也可能是高尿酸的成因之一。其實身體中約三分之二的普林來自體內細胞的自然代謝,有些人代謝的尿酸就是比一般值來得多,亦可能造成高尿酸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痛風有高度的家族關聯性,根據統計,痛風患者家族發生率高達4成,此外,在臨床觀察上男性罹患痛風的比例是女性的10倍之高;因此,若家中有痛風病史者或尿酸過高但尚未引起痛風者,都應及早調整飲食內容與生活習慣以免後患無窮。

痛風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風濕免疫科」
專家諮詢:中西醫師 陳至奐醫師

作者簡介

健談

健談提供健康資訊分享平台,養生、健康、保養、照護等經驗分享,漫漫健康讓你簡單認識健康與疾病,讓醫療與健康訊息不再生澀難懂,有健康問題上健談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