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常有偏愛的小孩,避免手足對立你該這樣做

在我提出有關親子關係的問題時,我難免會提到偏心的問題。一開始我問得滿緊張的,因為多數父母並不樂於探討他們是否喜歡某個孩子勝過於其他,所以幾乎每個人的第一句話都差不多像這樣:「噢,沒有,我愛我的每一個孩子,每個都一樣愛。」

父母常有偏愛的小孩,避免手足對立你該這樣做_img_1

然後,我們會談得更深入一些。當談到某個節骨眼時,受訪者常會傾身向前、降低音量,像是有什麼陰謀般地說:「可是,你知道,我一直覺得比利(或貝蒂)有什麼過人之處……。」

我實在不想做那個對你揭露真相的人,但是父母通常有偏愛的小孩。真的有,如果你跟他們聊得夠久,他們就會吐露實情。有時話說得簡單明瞭,他們就是喜歡某個孩子勝過於其他,就是這樣。比較常見的是,父母會在不同的生活領域有不同的偏愛。一個母親可能會告訴你,她比較喜歡請艾德給她建議,生病時會向裘恩求助,但情感上與瑞秋最親密。

然而,當孩子直接問父母這個問題時,大多數的父母會嚴詞否認。我整個職涯都在研究家庭,鮮少碰到哪個母親會在孩子問「妳比較喜歡貝蒂(或比利),比較不喜歡我對不對」時回答:「嗯,既然你這麼問了,我想事實的確如此。」就「公平對待每一個孩子」這點,我們的社會有強大的規範,違反這個規範就是破壞父母與孩子雙方的公正感。

在現實世界,我們都知道凡事皆難講求公平。孩子不僅是父母的骨肉,雙方也發展出人際關係。一旦涉及人際關係,就難免會喜歡某些人勝過於另一些人。我們會對某些個人產生共鳴,覺得與他們性情相投,其他人則無法激盪出同樣的親切感。家庭也不例外。

文化規範或許告誡父母要公平分配他們的愛,但實際上他們很有可能,沒錯,就是喜歡某個孩子勝過於其兄弟姊妹。

我從專家們身上獲悉,「我公平地愛我所有的孩子」這句概括性的陳述,毫不違背「但我比較喜歡其中某一個」的事實。有這種矛盾心理的專家們承認自己偏心,但不會執著於此,也絕對不會表現出來。

針對父母偏心的主題,學者們已進行數十年的研究,其中許多著眼於這種行為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影響。關於明顯偏心的消息很不妙:當孩子感覺父母不公平地對待各個孩子時,孩子比較可能出現行為問題,心理健康較差,並且較早涉入青少年犯罪。

另外,認為父母偏心的小孩也較容易和兄弟姊妹起衝突,較無法與他們發展愉快而支持的關係。我們的研究顯示,這些問題會延續到成年子女的身上。

在訪問長者們時,沒有哪個主題比體認父母偏心的經驗,更能引發毫不掩飾的情緒和永難忘懷的傷痛。有些專家──距離童年已六十、七十,甚至是八十年了,但一想起父母對某位手足明顯而有害的偏袒時,仍激動得說不出話來。沒有更好的論點了──請盡可能努力地公平、公正對待你的孩子吧!

八十九歲的羅蘭.鮑爾出生在南部鄉下,一個貧窮而與世隔絕的農場。她打趣道:「那裡沼澤遍布,我們得抓著葡萄藤盪來盪去。他們會數我腿上的『年輪』來算我幾歲。我的意思是──那裡與外界沒什麼接觸。」她的童年回憶充斥著關於父母偏心的片段,而那影響了她的一生:

我有幾個弟弟都是爸媽手心裡的寶,我認為那大大地影響了我的一生。我不是說他們不愛我──只是兒子比較重要,女孩只是生來嫁人、以便生出更多兒子用的。我抱持這樣的想法長大:「小子,我會證明我比你們強。」真該死。我這一生小有成就,受過不錯的教育,諸如此類。但當我獲得成就時,我不禁懷疑自己幹嘛這樣煞費苦心。說來有點悲哀,不是嗎?

羅蘭的祖父母出面協助她處理在家中所受到的次等待遇:

幸好我有祖母,她真的是我生命的導師,我知道她愛我,而且是毫無保留的。我的祖父也非常慈祥,他教我接受自己的樣子。他常拉著馬車來接我,載我去兜風。我們就坐在上頭看風景,吃草莓。他還會拉著我的馬尾說:「妳沒問題的,寶貝,妳很像我媽。」然後說:「妳會變成一把手槍。」

在我爸媽的心目中,男孩比較重要。而我年紀最長,人長得瘦巴巴的,又有一頭紅髮。他們都是金髮碧眼。為人父母者必須愛每一個小孩,接受每一個小孩──我是不一樣的小孩,我不認為他們了解這點;不管小孩是何模樣,都要接納,而這有時十分困難。

乍看之下,父母對某個子女的偏愛或許不是什麼大問題,就算它已造成兄弟姊妹之間的對立。但它其實有一個毀滅性的效應──它會致使手足之間漸行漸遠。偏心會釀成疏遠,往後的人生將不再與兄弟姊妹分享時間、經歷和回憶。已經七十八歲的瑪莉安.雷特里夫每每憶及母親對子女的差別待遇,仍會悲從中來。

我學到什麼關於教養子女的事情?我的天啊,這好難說出口。我學到,媽媽不見得喜歡她們的孩子。並非她們想要如此,而是事情就是會那樣,而我剛好就是不得媽媽喜愛的小孩。我學到,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在同樣的情況下成長──那或許是最重要的課題。我學到,你不應該對不喜歡你的人以及她的批評深信不疑。我媽媽的偏心也影響了我和兄弟姊妹的關係。我學到,手足也是會相殘的。我記取了教訓,因此已經將他們逐出了我的生命。

針對這個主題,專家們能給我們這麼明確的指引,對我們當然大有助益。在此,他們還提供了所有年紀的父母,都應該認真看待的兩個重要而複雜的人生課題。

第一個課題是,少許程度的偏心很正常,你幾乎無從避免,就算試著避免,八成也徒勞無功。孩子是人,是有獨特個性的人。我們喜歡跟我們相似的,因此,你很可能會覺得跟個性、休閒嗜好和價值觀最像你的孩子比較親近。我們在外面覺得誰很有吸引力、誰比較不得人緣的種種原因,同樣適用於家人。專家們要教我們的是,不要擔心這點──覺得比較親近某個孩子很正常、很自然,沒有什麼好內疚的。

第二個課題則是,坦然接受你對孩子所有的誠實感覺──然後深埋起來。你可以有你的偏愛,你或許可以把主臥室的房門關起來和伴侶聊聊,但不要讓你的孩子知道。還有,避免拿孩子做任何有高下之分的比較。

許多九十歲的長者永遠忘不了他們父母所說的,諸如「他讓我引以為傲,但他令我快樂」,或是「她最漂亮,而她比較聰明」之類的話。身為父母,你可以在心裡面想,但別說出來;據長者們的描述,最傷人的家庭經驗之一,就是不得寵的感覺。專家們告訴我們,就偏心這件事,誠實不是上上之策。

父母常有偏愛的小孩,避免手足對立你該這樣做_img_2《如果人生有地圖》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