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的治療(3-1)非手術治標篇

跟所有的疾病相同,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分成治標以及治本兩方面;限於篇幅,本篇先就非手術治標的部分先做介紹。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3-1)非手術治標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環境控制

過敏疾病的治療如果忽略了環境控制,常常是事倍功半,所以雖然基本,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台灣的病患(及部分醫師)常常只注意用藥,對於衛教總是簡單帶過,其實很不好,健保局應該多鼓勵衛教資訊的傳達與實行,絕對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用藥。

在這邊我們要先區分過敏原與刺激原:有些環境因素只在過敏體質的人身上造成問題引發過敏抗體,我們叫做過敏原,如花粉塵螨;而刺激原則是任何人都有機會引起症狀,當然過敏的人就更不舒服了,所以天氣變化是刺激原,當然二手菸、沙塵暴及汽車廢氣也都是。過敏的環境控制必須同時注重過敏原以及刺激原,才是完整的。許多病患因為驗血曾經驗出”過敏原”,所以努力做除濕、打掃,卻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刺激原:香菸。不論是一手或二手菸,對於呼吸系統的傷害都遠比塵螨嚴重,這點必須特別提醒。

洗鼻子

這邊所講的不是到耳鼻喉科洗,而是自己在家洗,才能兼顧衛生和方便性,畢竟能有自己專屬的一套洗鼻子器械大概只有郭台銘有能力做到,公用器械的消毒也是各憑心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如果能夠勤洗鼻子,可以有效緩解症狀,近來也有廠商在洗鼻液之中添加抗過敏的成分,使療效更明顯。另外過敏病患如果感冒,併發鼻竇炎的機會遠遠高出非過敏的病人,這時候勤加清洗鼻腔,也可以減少併發的機會。然而洗鼻子必須經過訓練,最好已經學會游泳,否則孩子們的接受度普遍不佳。

藥物治療

近年來在藥物方面都有穩定的進步,包括更不會引起嗜睡的第三代抗組織胺口服藥,以及成分更加安全,可以使用在兩歲以上嬰幼兒的第四代類固醇鼻噴劑,都已經在國內外上市,健保也都有給付,讓病患或家長們有更多更安心的選擇。話說回來,之前的藥物其實就已經絕少有副作用產生了,不過藥物升級對病患總是一件好事。類固醇鼻噴劑除了可以讓腫脹的鼻黏膜消腫,有效解除鼻塞之外,也可以使鼻息肉大幅縮小,而減少開刀的必要性。但是,許多病患由於擔心副作用,擔心用藥之後就"會產生依賴性”,所以只有偶爾想到的時候才噴幾下,當然療效不彰。類固醇鼻噴劑要達到最佳療效,必須持續使用,而且這不叫做依賴性,而是”有噴有保佑”。

相較之下,西藥房可以自行購買的交感神經性黏膜收縮劑其實也是個治療初期很方便的治療選擇,因為治鼻塞立噴見效,所以人人愛用。但是這類藥物不能連續使用超過十天,否則不噴反而塞就更麻煩了,這才是所謂”產生依賴性” ,所以只能當做輔助用藥。

另外,由於氣喘病患所使用的白三烯素拮抗劑(商品中文名叫”欣流”)近年來因使用方便又安全,所以廣為過敏科與非過敏科醫師所愛用(或濫用)。這個藥物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的確有效,可以減低過敏發炎並改善鼻塞,但是由於藥價與療效並不成比例,所以雖然在同時有輕中度氣喘的病人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不建議單獨在過敏性鼻炎使用。(待續)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3-1)非手術治標篇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