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

懷孕後在用藥方面必須非常小心,尤其懷孕初期是胎兒重要的發育階段,不當用藥可能造成畸胎等傷害,因此,即使是常見的皮膚用藥,最好都能經過婦產科醫師診斷再使用。

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_img_1

 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_img_2

孕婦用藥怎麼分級?

只要有治療效果的藥物,不論是口服還是外用,都有它的副作用,尤其懷孕初期是胎兒重要的發育階段,孕媽咪如果使用不當,都可能讓肚子裡的寶寶受到傷害。臺安醫院皮膚科陳眉穎醫師表示,依照美國FDA的建議,將藥品依危害性程度做分類,共分為A、B、C、D、X五級,其中A、B級藥品較適合孕婦使用,至於C級藥品,如果評估患者用藥可得到的好處,遠超過可能造成未知的風險,這時候還是可考慮使用。主要分級如下:

A級─經過人體實驗後,對胎兒和媽咪都不具任何危害。

B級─經動物實驗證實不具危害,而在人體實驗部分缺乏嚴謹的研究,但是對人體不會產生不良作用。

C級─動物試驗顯示有致畸胎的結果,但沒有針對孕婦或動物有對照組的研究可證明其危險性。

D級─研究證實對動物和胎兒都有害,孕婦應避免使用。

X級─動物或人體的試驗中或使用經驗,發現對胎兒有害,而造成的傷害明顯大於可能的益處,所以是懷孕期間必須禁用的藥品。 

查詢藥品等級,孕媽咪有哪些方法?

國泰醫院皮膚科詹融怡醫師表示,孕媽咪如果想知道自己使用的皮膚用藥屬於哪個等級,可上網輸入藥名搜尋到答案;有些民眾會購買藥典,也很方便自行查詢,了解該項藥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項,以及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等等;此外,如果還在專利期的藥物,包裝內則會附上仿單,裡面會詳細註明藥物的等級、使用方法以及禁忌、副作用等等。 

如果無法查詢到相關資料,最好還是請教醫師,同時也要避免自行買藥使用,特別是孕婦更要注意這一點。

孕媽咪用藥前,請教醫師最保險

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_img_3

陳眉穎醫師強調,媽咪懷孕後不同於一般人,在使用任何藥物,最好都要經由醫師處方,包括皮膚用藥也一樣,千萬不可自行購買處方藥、指示用藥,甚至成藥部分也要注意,因為皮膚用藥成份複雜,一般民眾無法從標示中判別,加上國內對藥品的管控不像美國嚴格,即使沒有處方箋,還是能夠在藥局買到處方藥、指示用藥。 

因此,除了面速力達母、綠油精等大家熟知且安全性無虞的家庭常備用藥之外,其他用藥還是得請教皮膚科醫師比較保險。 

常見皮膚科用藥有哪些?

常見皮膚用藥包括:類固醇、抗生素、抗黴菌藥、治青春痘藥以及生髮水等等。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外用類固醇藥膏,以治療皮膚過敏較常見,像是濕疹、乾癬等,都需要用到類固醇 

類固醇

‧懷孕期間可以用類固醇?

類固醇種類很多,可分為七種,其中最弱一級是孕婦可以安心使用的,不過如果孕婦有嚴重的妊娠蕁麻疹、濕疹等疾病,就必須請醫師評估,再開給藥效更強的處方藥。 


‧塗抹範圍不要太大

在用量方面,每一個手掌的用量約佔體表面積的1%,由於類固醇屬於藥品分級中的C級,所以建議盡量少於體表的10%,即10個手掌的份量,因為小範圍面積的塗抹,進入全身血液循環的可能性不高,只要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孕媽咪不需太擔心。 

‧使用時間不超過1星期

使用時不可抹的太厚,只需薄薄一層即可,且使用時間建議不要超過1星期,不過還是要依病情嚴重程度做評估。有些孕婦皮膚已呈現嚴重搔癢,這時候醫師會選擇安全性高的口服藥物給孕婦使用,例如口服抗組織胺,這類藥物多屬B、C等級,安全上不會有疑慮。

至於塗抹部位是否也有影響?陳眉穎醫師表示,孕媽咪使用外用藥,不會因為塗抹在肚子就影響到胎兒,一般來說,皮膚較薄的部位吸收較好,但身體除了手、腳掌吸收比較差之外,其他任何部位並無差別。

外用抗生素

詹融怡醫師指出,孕婦應避免使用口服抗生素,至於外用抗生素使用在小傷口的處理,比較沒有安全上的顧慮。而經常用在傷口消毒的優碘,對孕婦而言也是很安全的。

抗黴菌藥

媽咪懷孕期間很容易黴菌感染,例如陰道念珠菌,或是夏天常見的股癬,治療時一樣可使用外用藥,假如一再反覆發作,應考慮由醫師開給口服藥。 

痘痘藥

孕婦治療青春痘一定要由醫師診斷再用藥,因為青春痘藥分很多種,一般人無法從藥品標示了解會有哪些副作用,和可能對孕婦造成什麼傷害,像是「痘膚潤」、「蕾婷A」等,懷孕媽咪千萬不可冒然使用。

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_img_4

防蚊液

‧孕婦最好避免DEET成份

防蚊液較常見含有香茅精油、DEET等成份。DEET是一種高效率的驅蚊成份,10%的濃度可維持兩小時的功效,不過專家警告,這類成份不可使用在嬰兒身上,而加拿大政府也建議媽咪在懷孕和哺乳期,應避免接觸到DEET成份,美國則未禁用。此成份是否對胎兒有害,目前仍有爭議,不過建議孕婦還是避免較為妥當。逼不得已使用時,最好噴在衣服上,不要直接接觸到皮膚。

蚊蟲藥膏也是經常被使用的,這類外用藥也有很多種類,如果只是單純含薄荷、抗組織胺成份,或使用面速力達母、綠油精等,都不會有問題,但假如藥膏成份複雜,還是應該詢問醫師。 

灰指甲藥

治療香港腳藥物較多屬於B等級,而且以外擦藥膏居多,孕婦是否可以用,必須要看所含成份,如果有水楊酸就要禁止,同樣的,還是建議由皮膚專科醫師診斷再使用。

除了家中常備用藥之外,懷孕前無論使用哪一種皮膚藥,一旦懷孕,就要問過醫師,由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能用。 


★孕婦皮膚用藥的禁忌成份

包括外用A酸、高濃度(超過2%)外用水楊酸、免疫抑制劑等,孕媽咪都應該禁用。皮膚用藥對孕媽咪而言,很難自己做正確辨別,所以最好帶到門診給醫師看過後再做評估。以下幾種是孕媽咪必須禁用的常見皮膚用藥成份:

A酸:無論吃或擦,孕婦都應避免使用,以免增加致畸胎風險,而且有些妊娠霜可能含有A酸,孕媽咪選擇時要特別謹慎。

紅黴素:同樣不建議在孕期中使用,尤其懷孕初期3個月是胎兒生長發育期,更應避免使用這些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的藥物。

水楊酸:多用在痘痘藥、香港腳藥當中。

四環黴素:有些痘痘藥會有此成份,孕婦使用可能影響胎兒牙齒、骨骼發育。 

口服藥

‧口服皮膚藥應避免長期服用

治療皮膚疾病除了外用藥之外,口服藥也是有很多種類,而且成份很複雜,口服部分通常建議孕婦除非有必要,否則盡量別吃。但如果有嚴重的皮膚問題,例如妊娠蕁麻疹癢得很厲害時,醫師可能會依狀況給予口服抗組織胺,這類藥物通常要比大量擦止癢藥來得安全。 

孕媽咪使用口服藥最好以1~2周短時間為主,而醫師開給孕婦的用藥,一定會選擇安全性高的藥物,且會盡量避免媽咪在懷孕初期3個月使用口服藥。所幸大部分妊娠皮膚問題多發生在懷孕後期(如蕁麻疹),因此比較不會有顧慮。 

‧孕媽咪什麼時候會用到口服藥?

當然如果症狀嚴重,必須使用口服藥時,孕媽咪不可一味隱忍,以免使病情惡化,反而影響胎兒健康。像是皮膚搔癢得很厲害,會影響胎兒的穩定性,有些孕婦來門診時已相當嚴重,甚至必須直接打針才能讓症狀緩和。

詹融怡醫師也強調,假如癢的無法忍受,已影響生活作息時,就要考慮使用口服藥,例如使用B級的抗組織胺,再加點類固醇,約服用3天即可緩解不適症狀;又如孕媽咪感染水痘時,最擔心的是病毒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所以可考慮選擇B級或C級的口服抗病毒藥加以治療。

孕期如何做好保養,預防皮膚疾病?

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_img_5

孕媽咪會不會因為懷孕而產生皮膚方面的問題,要看本身體質,不過在保養上,都應該遵循以下幾點要項,讓肌膚維持在最佳狀態。

‧使用保養品以簡單為原則。孕期保養品主要強調保濕,例如使用成份單純的保濕乳液,或是凡士林、橄欖油等。

‧洗澡水不可太熱。太熱的洗澡水會讓使皮脂被破壞掉,而失去保護效果;且洗澡後記得要擦不含香料的潤膚乳液,以達到保濕效果,降低過敏機會。

‧穿棉質透氣衣物。直接和皮膚接觸的衣服以棉質、透氣為主,避免穿羊毛質料,以免搔癢更嚴重。此外,下半身穿太緊、太悶,會增加陰道受黴菌感染的機會,孕媽咪要多提防。

‧夏天維持涼爽,冬天注重保濕。夏天盡量維持皮膚的涼爽,避免因過度出汗而造成刺激;冬天則要注重保濕,最近氣候較寒冷,門診因為皮膚乾、癢而就診的患者明顯增加,孕媽咪應特別注意。

懷孕期間因荷爾蒙改變而影響皮膚健康,所以容易引起過敏、搔癢等現象,但這些都會在生產後逐漸消失,只要在懷孕期間注意皮膚的保濕以及穿著,有任何不適或需要用藥時,必須尋求醫師協助,才能讓肌膚健健康康度過整個孕期。

孕期皮膚問題如何用藥?婦產科醫師超詳解_img_6《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3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