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和老師最關心的15個自閉兒教養Q&A

Q1.孩子多大的時候才會顯示出自閉症傾向?

A: 其實如果敏感地觀察及留意,你會發現在嬰幼兒時期,甚至在兩歲半以前或更早,有些孩子就會出現自閉症的初期症狀或傾向。例如迴避眼神接觸、對人的互動不感興趣或缺乏反應、對於感官刺激反應激烈或不敏感、語言理解與表達明顯出現落後現象等。

父母和老師最關心的15個自閉兒教養Q&A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Q2.要如何診斷自閉症?

A:自閉症的核心問題,主要出現在溝通、社會互動障礙,刻板、侷限、重複的行為,以及過度專注於興趣與活動上等。診斷是一道嚴謹的推理過程,建議你尋求相關醫療院所的兒童心智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兒童心理衛生中心等具有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的地方,尋求評估與診斷。請勿自行針對診斷標準進行對號入座,以免誤導或延誤孩子評估與治療的黃金時間。

Q3.我的孩子被診斷出自閉症,怎麼辦?

A:由於自閉症的異質性很大,每個孩子所呈現出的身心特質、困擾、優勢與待改善的方面不盡相同。因此,當你的孩子被診斷出自閉症,後續的療育內容與細節、目標與方向,在你接受評估的醫療院所,通常會有專業團隊(醫師、臨床心理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或社工師等)提供你後續的療育建議。

Q4.自閉症會好嗎?

A:自閉症會不會好?說真的,我不建議用「好」與「不好」如此的形容來二分。所謂的「好」,要看你如何界定、解釋這個字眼。雖然自閉症的症狀並不會隨著長大而消失殆盡,但可以確定一件事,當我們試著在自閉症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給予他們適時的協助,無論是提升親職教養或班級經營的功力,當你將時間與心力投注在孩子的某些需求上,我想,在未來的日子,你將有機會看見孩子在該能力上的表現有所提升,同時,往更適切的生活或學習品質前進。

Q5.交由不同醫師來診斷,可能得到不同的結果,我該相信哪一個?

A:我想,與其說相信哪一個,或許可以試著將焦點擺在父母帶孩子就診時,如何與就診醫師針對診斷內容或結果進行溝通。也就是說,如何練習問問題,特別是在診間對孩子的自閉症診斷出現疑慮時。例如,當醫生告訴你孩子是自閉症,在你帶著孩子離開診間前,建議你在當下便可嘗試著請教醫生:「請問醫生,你是否能告訴我,孩子的哪些表現讓你判斷他是自閉症?」(試著深呼吸,以中庸、委婉的語氣來表達,雖然你此刻的心情波動不已。)

Q6.要怎麼跟自閉症的孩子相處?

A:請提醒自己,自閉症的症狀並非是孩子的全部與一切。在與他相處時,我想,先視他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尊重他也是一個孩子,這樣的態度是很重要的。然而,畢竟自閉兒仍然受限於這些症狀的困擾,因此,在與孩子相處時,我們要先回到對他的了解程度,無論是能力、表現、行為、情緒或人際。試著考量他的特質與需求,同時量身訂做符合屬於自己孩子的互動模式。如果不是必要狀況,請勿誤踩自閉兒的情緒地雷,除非,你已經有心理準備打算改善他眼前的症狀。


Q7.自閉症的徵兆會因為父母的養育態度,程度有所減輕或加重嗎?

A:雖然自閉兒的成因是生理因素,但父母的教養態度與親職技巧、對自閉症疾病的了解充分與否,以及執行力是否落實,都一定會決定孩子日後的改善程度,包括症狀的嚴重性、持續時間、是否衍生其他行為及情緒等問題。當然,學校老師的班級經營與融合教學,以及專業團隊的療育介入,也會決定孩子的改變。

Q8.我的孩子有自閉症,我要怎麼評估不同的治療方法?

A:由於自閉症的異質性及療育方式多元複雜,甚至讓父母摸不清頭緒、混淆、困擾不已,其實,並沒有哪一種治療方法一定適合所有的自閉症孩子。治療方法的選擇與評估,主要還是先考量孩子眼前待改善的目標與內容是什麼來決定。提醒你,避免因為別人做而做,讓孩子與自己遊走與迷失於各醫院或療育機構之間,疲於奔命。請充分與你孩子的專業團隊討論,關於治療的內容及成效的評估與後續追蹤。但無論如何,你的參與及執行很重要。

Q9.該不該讓孩子吃藥?

A: 自閉兒是否需要服藥,要看孩子的需求在哪裡。也就是說,透過藥物的介入,你期待改善或處理的問題是什麼?服藥的選項並非像開關,不是ON,就是OFF。但是否服藥,對於父母往往是一種兩難的決定。倒是可以先思考,在讓自閉兒服藥之前,我們是否曾經努力嘗試過其他方法,無論是調整親職管教的技巧,或班級經營的策略。當然,最後孩子是否需要服藥?服用哪些藥?作用及副作用有哪些?這部分,你可以與原就診醫師進行更謹慎的討論。

Q10.我的孩子已經十幾歲了,還有救嗎?

A:我想,無論孩子現在幾歲,只要你願意針對孩子的問題,以及需要協助的內容開始行動與改善,一切都會帶來改變的機會。請提醒自己,避免陷入二分的困境與泥沼,有救或沒救,這對於孩子的成長與自己的心理調適都容易有所妨礙。或許在早期療育的黃金時期,協助的介入,是比較容易讓人看到孩子的明顯改變,但親子教養這門課是沒有學分限制及修業期限的,還是得隨時修練、調整以及更新教養態度與方式。給自閉兒機會,請行動吧!

Q11.孩子在學校被霸凌了,怎麼辦?

A: 校園對於部分自閉兒來說,有如一處非我所願的「羅馬競技場」。當你所不願意遇見的霸凌出現在孩子身上時,建議你,試著先同理孩子的感受,幫他說出心裡的話,給予讓他安心的情緒支持。免於恐懼是所有孩子的基本權利,這一點,對自閉兒來說也不例外。請思考,霸凌蘊含著什麼樣的訊息?什麼樣的意義?反霸凌,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請試著和導師、輔導室以及資源班老師等共同澄清問題、追蹤目前校園內的介入狀況,以及是否能承諾、保證霸凌問題不再發生。


Q12.孩子不肯去上學,怎麼辦?

A:由於孩子的拒學(school refusal)或懼學(school phobia)成因很複雜,首先,父母與老師需要先澄清與掌握孩子不肯上學的關鍵原因,同時思考是否已經改善這些原因。無論是拒學或懼學,某種程度都反應出孩子選擇逃避的方式來因應問題。想一想,如果真的要求他依規定到學校,那孩子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緒反應激烈?抱怨身體不舒服?消極反抗後妥協?被強制要求到校,之後反而顯得自在?這都會決定後續的介入內容與方向。

Q13.要怎麼改善自閉兒的學業成績?

A:由於每個自閉兒在學業成績表現,以及所面對的挫折與困難不盡相同,你需要澄清孩子的基本認知能力狀況,以及在聽、說、讀、寫、算上的程度。同時,也要考量孩子的學習困境是出現在注意力、記憶、理解、表達、推理、知覺或手眼協調等問題,還是因為自閉兒的社會互動、自我刺激行為或情緒反應,進而交互影響到他的學習表現。但提醒你,在思考如何改善自閉兒的學業成績之前,請想一想,這個部分是否是孩子現階段需要優先加強的目標。

Q14.孩子常常讓我覺得未來很艱難,怎麼辦?

A:面對自閉兒未來成長的不確定性,許多父母深感無奈、挫折與無力。或許在思索面對未來的艱難時,可以先思考,在一段比較明確的未來日子裡,例如10年後、國中畢業前或孩子滿18歲等,自己預期、希望或期待孩子可能達到的狀態為何。當然,這些狀態如果能夠愈具體愈好,同時也思考是否合理,符合自閉兒可能的表現。當這些目標明確了,接著你就可以倒回來想想,如果要達到這個目標,那麼,在這段時間裡,我們與孩子應該做什麼及如何做,並適時修正與調整。

Q15.我的孩子有自閉症,等我老了以後孩子怎麼辦?

A:對於自己老後,家中自閉兒何去何從,由誰照顧,都讓現在許多父母心中無盡擔慮,如同在李連杰所主演的《海洋天堂》電影裡,一位癌末父親王心誠對於兒子大福未來安置的複雜糾結情緒。我想,對於未知的未來,現階段父母可以做的是,如何讓家中的自閉兒逐漸學習基本的生活能力、自我照顧,及在現今社會裡所需的基本應對。同時,適時留意與了解社福資源的內容、運用與變化。這些對自閉兒及父母都是挑戰,但值得一步一步往前邁近。

父母和老師最關心的15個自閉兒教養Q&A_img_2《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