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急救,每個人都要懂!

老人家或是患者常常會發生一些緊急突發症狀,讓家人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當然,叫救護車是正常的步驟,但是在救護車來到之前,或是狀況緊急到非自救不可時,種種情況都需仰賴身旁的照護者。

居家急救,每個人都要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在門診中,我曾遇過一位80多歲的老先生,有時血壓飆高到200mmHg~220 mmHg,吃藥之後卻一下子降到約50mmHg,看了很多醫師都對這個棘手的情況束手無策。

當患者來到我的門診時,我發現這是一種自律神經系統退化的症狀,當神經失調時,血壓就會無預警的升高,但很快就會恢復正常。遇到這種情形的病患,如果開立降血壓的藥,那麼等到患者回家一服藥,結果早已正常的血壓又會下降,造成反效果。因病人會產生低血壓的症狀,如全身乏力、頭暈、盜汗,嚴重時還會中風。如果要採取更積極的治療,就必須透過更詳細的檢查,像是24小時血壓監測,但健保並無給付。因此家屬得特別提高警覺,在患者血壓突然升高時,讓他緊急服藥,以控制血壓。平常正常時則可不必服藥。

Adalat 5mg能在安全範圍緊急降血壓

記得20多年前,我在林口長庚醫院當住院醫師的時候,當時德國拜耳藥廠開發了第一個鈣離子阻斷劑Adalat 10mg的錠劑(學名為Nifedipine,中文名為「冠悅達」),它的降血壓效力很強,且作用很快,15分鐘內即有作用,很多醫院急診室都會開立給血壓高的患者使用,讓他們的血壓快速下降。

但它的嚴重副作用,陸續被美國及其他國家報導出來。有些年老的病人因交感神經作用退化,血壓一下降低太多、太快,導致嚴重中風。我自己就曾碰到患者在急診室因為血壓很高,使用Nifedipine後,血壓從220降至0而嚴重中風昏迷後死亡,且連續有兩個案例。因此,現在這個藥物已不准用來快速降血壓。

後來,廠商又開發劑量一半的Adalat 5mg,它的降血壓效果很快,但不至於太快、太猛,目前用來治療血壓在家中突然升高至180、200mmHg或更高的患者,幫助血壓有效降低,穩定緊張的情緒,也讓患者免於奔波急診室,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三步驟應對突然血壓飆高

1.確定病因:首先,確認患者有什麼不舒服的症狀、找出引起血壓比平時高的原因,例如失眠、剛抽完菸、生氣,或沒有準時定量吃藥等因素。


2.平躺休息:如果患者只是血壓高,身體無任何異狀,可讓他平躺休息15到30分鐘,大部分的患者此時血壓都會下降一點,或回復正常。

3.服藥或送醫:如果血壓持續偏高,必須依據藥物的特性,遵照專科醫師指示,是否可加服1次,通常這樣處理後,大部分的患者血壓都會有效下降,如果持續偏高,再請教醫師也不遲。

胸悶、喘不過氣或胸痛的處置

這裡指的症狀,主要針對冠心病患者在正常服藥期間發生胸悶、喘不過氣或胸痛的症狀時,該如何處置。一般所謂的心絞痛,在老年人發生典型的胸痛症狀不及一半,因此,胸悶合併喘不過氣來時也要特別小心。

通常醫師會開給冠心病患者1罐白色小小粒的「舌下含片」(為短時效硝酸類藥物,名為「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NTG」)讓他們隨身攜帶,萬一有胸痛、胸部不適時,就要趕快含在舌下。這種藥物作用很快,不到1分鐘即見效,3到5分鐘後即被肝臟代謝掉,不會殘留體內。所以,建議患者每隔5分鐘含1粒,連續含3粒後症狀都無法有效緩解時,就應該到醫院急診處理,以免因延誤病情而發生更大的問題。

使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救命藥)時,應注意坐下來休息,有些人含了藥後,因藥效迅速擴張血管,使血壓下降,因此昏倒。要注意的是,過去很多醫護人員都囑咐患者含藥時要平躺,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因為患者平躺時血液回流至心臟,致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對心肌缺氧患者尤其不利,所以坐下就好,不需平躺。

急性喘

心肌缺氧或心肌梗塞時偶會產生急性心臟衰竭(心無力),導致肺部積水而使患者很喘,必須立刻送醫治療。

慢性心臟衰竭患者如果平常不好好吃藥,或產生心的缺氧情況,心律不整,都會使患者突然或慢慢越來越喘。如果患者因不按時吃藥而導致的喘,情況不太嚴重時,趕快補吃,觀察一陣子即可,若狀況沒有改善或越來越喘的話,還是要趕快就醫。

昏倒

昏倒的原因主要有三大類,一是因心血管病引起;二是因神經系統疾病引起;三則是其他原因。昏倒的原因多半為前兩者,而真正的昏倒,指的是患者不省人事,怎麼搥打都叫不醒。

若患者在家中發生這樣的狀況,先讓他平躺,確定喉頭無異物堵塞,呼吸順暢平穩;如果有血壓計,可量一下血壓。血壓正常、呼吸平順的話,可讓患者平躺休息,觀察15分鐘,大部分的患者會自動甦醒,再至門診找心臟或神經科醫師診治。如果昏倒時間太久,就必須馬上送醫處理。

居家急救,每個人都要懂!_img_2 《要養生,先養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