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太抽象!透過遊戲與生活經驗教小小孩時間觀念

「時間」對小小孩來說,還屬於抽象的概念。多以玩遊戲的方式,感受快慢速度,逐步建立「時間感」,對於時間的分配也能越來越有概念。從小養成適當且規律的生活習慣,有機會激發孩子身體內在的學習驅動力與生活自理能力哦。「趕快收好玩具」「快一點吃飯」「穿好外套和鞋子,上學要遲到了。」有的孩子從起床到出門,不自覺的拖拖拉拉,真是急壞一旁的爸媽。而「時間」兩個字,對於小小孩來說,確實有點抽象,因此該怎麼教會孩子「意識時間」「去感覺時間的充足或緊迫」可以透過生活經驗或者玩遊戲開始。

「時間」太抽象!透過遊戲與生活經驗教小小孩時間觀念_img_1

生活中,存在許多具體物品,像是月曆,時鐘與計時器,讓孩子開始「體驗」時間的流逝,透過遊戲讓他感受「快」與「慢」的不同,並在日常生活?動?(是日常生活中?),多加運用代表「時間感」的詞彙與描述,像是:「早上8點了,太陽公公起床2小時了,你也要準備起床囉,」隨時提醒,久而久之孩子會逐漸理解與體會。

【快慢搖控器】

開火車囉!這次的火車是可以搖控的喔!請孩子扮演火車,爸媽搖控火車,「快快火車」「慢慢火車」「跳跳火車」……孩子要依著爸媽的速度指引,反應不同移動速度,以及不同的肢體變換展現火車樣貌。

【來玩數拍子】

透過「數數」以及「時間的刺激感」,感受時間流逝,能更加了解時間觀念。跟著孩子一起玩從坐到站,從站到坐只能有「1」秒的遊戲,接著,穿襪子只能用3秒,再用10秒拿起水杯慢慢喝「1,2,3……10」。藉著玩數拍子遊戲,體會時間的增加或消失,適度加入肢體動作的對應,孩子會更能感受身體動作的細節。

快慢沒有好壞,重要的是學習時間分配,掌握快慢時機,恰如其分。日升日落,秋去冬來,自然界在律動中生生不息。

在2017年尾聲,邀請爸媽和孩子「重新感覺」生活節奏,以週為單位,列出週一到週日,用紅黃綠三色記錄「我們家的時間軸」,快速時間用紅色標記,綠色標記慢時間,黃色是不快不慢的時間。這過程,請與孩子共同討論,強化孩子對時間的概念。

一週後,回頭看看代表時間的顏色分布。想一想,這是讓全家人感覺幸福的生活節奏嗎?快時間以外,要不要刻意安排一些慢時間?嘗試微調。正如俄國文學家屠格涅夫的感嘆:「幸福沒有明天,也沒有昨天,它不懷念過去,也不嚮往未來,它只有現在」。

雷達圖:感受力★★★★ 控制力★★★★  想像力★  專注★★★★★  協調★★★

「時間」太抽象!透過遊戲與生活經驗教小小孩時間觀念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