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藝術陪你面對病魔

你會不會害怕去醫院?我猜很多小朋友聽到要去醫院,都嚇得快哭了吧?其實有一家專門為了兒童設計的醫院,不但像兒童樂園一樣好玩,而且有很多方法讓小朋友消除看病的緊張喔!那就是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

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藝術陪你面對病魔_img_1

看到「愛的彩色城堡」,就知道台大兒童醫院到了。這些紅色、黃色、綠色和藍色的形狀和線條,讓你聯想到什麼?

大樓外有一個色彩繽紛的戶外雕塑,它叫做「愛的彩色城堡」,看到它,就知道臺大兒童醫院到了。走進大廳,抬頭可以看到2樓有一幅可愛的大壁畫,壁畫後面就是可以帶領我們認識生命旅程的「比比、米米的奇幻旅行」,不過上2樓之前,記得先在大廳好好觀賞一下超精彩的「滾球樂園」。

「滾球樂園」是一個由玻璃圍起來的小房間,裡頭有錯綜複雜的軌道,利用簡單的機械原理,讓小球在空間裡滑動、跳躍,製造一些視覺和聽覺效果,讓人忍不住盯著看上老半天。當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到臺大兒童醫院看病的時候,看著「滾球樂園」,就忘了等候的焦慮和生病的不安。

在1樓大廳抬起頭來,除了會看到「比比、米米的奇幻旅行」壁畫之外,還有從天花板垂掛下來的雲形燈。看醫生前仔細看看雲形燈的顏色,回家前再看一次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藝術陪你面對病魔_img_2

在「奇幻旅行」區裡,走過生命隧道,經歷懷孕、生產、成長、上學、結婚、老化和死亡各個歷程。在最後,我們看到全家人一邊跟在天上的天使爺爺、天使奶奶揮手,一邊也陪伴彼此、照顧彼此。

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藝術陪你面對病魔_img_3

在門診樓層的候診區、病房樓層的護理站和遊戲室,甚至是走廊上、電梯旁,都有許多建築師和藝術家所創作和設計的公共藝術和遊戲設施。這些作品讓來看病的小朋友與家長、工作的醫生護士們,都能夠用比較愉快的心情來面對疾病,也就更有力量對抗病魔。

曾經有一位爸爸帶著小朋友來臺大兒童醫院,因為小朋友對這些遊戲和藝術太投入了,打電話跟媽媽說話時,忘了自己身處在醫院,還以為自己是在兒童樂園呢!媽媽焦急的問:「怎麼不去看病跑去兒童樂園?」小朋友就回答:「兒童樂園可以看病啊!」

以前我們常常說,藝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藝術,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並不能經常實際體會到這一點。在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我們看到藝術竟然真的在生活中發揮這麼神奇的功效,藝術不但幫助小朋友面對病痛、克服恐懼,幫助爸媽舒緩心情、消除焦慮,也是醫生護士的好幫手。

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8號

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藝術陪你面對病魔_img_4「滾球樂園」裡,機械原理帶著小球到處跑跳碰,讓樂園裡的台灣獼猴、黑熊、帝雉等動物跟著騷動起來。
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藝術陪你面對病魔_img_5「巴弟歷險記」位在3樓生理檢查候診區,讓小朋友置身於太空艙的場景中,一熟悉看病的過程,也認識人體構造。
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藝術陪你面對病魔_img_6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家庭資源中心詢問,這裡有兼具護理與幼教背景的護理師可以協助找到答案。
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藝術陪你面對病魔_img_7這幅畫是來自印尼的《幸福腳踏車》,全家人一起騎著腳踏車,有沒有給人一種幸福的感覺呢?

兒童醫院如何用藝術來幫助小朋友呢?
* 到醫院裡的時候,如果顏色和圖案都很可愛、溫暖、有趣,是不是心情就會放鬆許多了?
* 看病和候診的時候,摸摸藝術裝置、看看影片和畫作、聽聽故事,就比較不會緊張和煩躁吧?* 很多有趣的裝置沒有在旁邊標明,可以讓小朋友探索,這樣一來,發現意外收穫時就特別開心。
* 遊戲很有用喔!打針的時候護士總是告訴我們要「深呼吸」,如果改成吹泡泡,不但可以深呼吸,也會讓心情變好。

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藝術陪你面對病魔_img_8《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