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 柳丁、橘子、枇杷、蓮霧、番茄,孕婦如何吃?

冬天到了,少不了暖呼呼的食物,涼涼冷冷的水果似乎看不太上眼,可冬季盛產的柳丁、橘子、枇杷、蓮霧、番茄等水果,對需要豐富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營養的孕婦們來說,卻是非常好的補充來源,孕婦們千萬別錯過!
讓我們一一來瞧瞧這些水果在食用上有哪些禁忌,孕婦們又該吃多少?

[冬季] 柳丁、橘子、枇杷、蓮霧、番茄,孕婦如何吃?_img_1

柳丁

產季:11~1月
營養:膳食纖維、鉀、維生素C

孕婦每日建議用量:1~2顆。

‧胃食道逆流之患者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腸胃功能不佳者避免空腹食用。
‧味甘性涼,感冒(有畏寒症狀)及體質虛寒者不宜多吃。
‧需限制鉀離子攝取量的腎臟病患者及心臟病患者建議少食。
‧女性經期及產後坐月子期間不可食用。
‧含鉀離子,對於罹患妊娠高血壓之孕婦具維持血壓穩定的效果
‧含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改善孕婦便祕狀況,但每日以2顆為上限。
‧可提振食慾、幫助消化,緩解孕吐症狀。
1杯240c.c.的柳丁汁相當於3~4顆的柳丁,造成糖分及熱量的過量攝取,並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且柳丁榨成汁後,也相對去除了膳食纖維,孕婦應酌量飲用柳丁汁。

橘子

產季:11~1月
營養:維生素A、維生素C、膳食纖維、鉀

孕婦每日建議用量:1~2

‧慢性腎臟病造成血鉀數值高者及胃食道逆流之患者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腸胃功能不佳者避免空腹食用。
‧女性經期、產後坐月子期間及體質虛寒者不可食用。
‧過敏性氣喘或咳嗽有痰之患者不宜食用。
‧味甘酸,性微寒,具生津止渴、潤腸通便效果,可緩解孕婦便祕狀況。
‧可提振食慾、幫助消化,緩解孕吐症狀。
‧橘子為寒性水果,應避免與寒性食物一起食用,以免胃寒腹痛,尤其腸胃功能不佳者更應避免。寒性食物如:蘿蔔、黃瓜、檸檬、海鮮等。
‧酸性水果會改變胃腸道的pH值(酸鹼度),若同時服用藥物,可能會影響藥效吸收或產生副作用,藥物如:抗生素Penicillin (青黴素)、Erythromycin (紅黴素)、血壓藥物等。

孕婦吃柳丁或橘子會讓寶寶的皮膚變黃嗎?

長期過量食用會攝取過量的胡蘿蔔素,可能會有色素沉澱作用,使皮膚變黃,但只要少吃、暫停食用或食用後多喝水就可恢復。

枇杷

產季:11~5月
營養:維生素A

孕婦每日建議用量:6~12

‧含豐富維生素A,可強化免疫功能,抵抗細菌與病毒的感染,具預防感冒的功效。
妊娠糖尿病之孕婦應酌量食用,建議每日上限6
‧味甘性涼,有健脾開胃、增進食慾的功效,可緩解孕吐所引起的噁心嘔吐之症狀,豐富的膳食纖維含量亦可幫助消化。
‧腸胃功能不佳易瀉的患者避免食用。

孕婦可以吃市售的枇杷膏嗎?

市售川貝枇杷膏配方不一,部分含中藥「紅花」的避孕藥材,因此,選購時應洽詢醫師後再食用會比較妥當。此外,並非每一位感冒、咳嗽之患者都適用川貝枇杷膏,建議詢問醫師後才能對症下藥。另外,枇杷膏含糖量高,亦需酌量食用。

蓮霧

產季:11~7月
營養:鉀

孕婦每日建議用量:2~4

‧低熱量,1顆約37大卡(100g)。
‧低GI、中低鉀離子水果,糖尿病或腎臟功能較差需限制鉀離子之患者皆可適量食用。
‧含水量較高具利尿效果,頻尿者不宜多吃,或避免在睡前食用。
‧屬性偏涼,腹瀉,腸胃虛寒及生理期容易經痛者建議少吃,燥熱體質的人(如:孕婦),可吃蓮霧解熱。
‧胃潰瘍患者避免空腹食用。
‧熱咳或燥咳的患者,吃蓮霧可助化痰降火氣,若為冷咳或是風寒感冒者,則不建議食用。

◎番茄

產季:1~4月
營養:維生素C

孕婦每日建議用量:聖女番茄25~40

​‧低熱量,每日生吃聖女番茄20顆(約155g)即可獲得一日所需的維生素C。
‧含豐富維生素C,可增強抵抗力及具美白效果。
‧若腸胃道功能較弱,空腹食用易造成腸胃不適,建議飯後食用。
‧味甘性涼,不適合痛風、風濕骨痛、濕疹及其他類型皮膚病患者,腸胃虛寒易瀉者或正患寒咳者都不宜多吃生番茄,建議煮熟後食用。
‧胃食道逆流者不宜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高鉀水果,腎臟功能較差須限制鉀離子攝取量之病患建議少量食用。

諮詢

陳潮宗

中原大學助理教授、廣州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中國醫藥大學中醫所醫學博士、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

程涵宇

新光醫院門診 臨床營養師 婦產科 肝膽腸胃內外科 癌症防治中心 癌症病房 安寧病房 精神科 泌尿科 神經內外科專任營養師 台北市衛生局 減重專任營養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駐站營養師 田原香滴雞精 營養顧問 企業營養講師 沐光臨床營養機構營養師門診院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