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智能開發的基礎:首先確認目的

在具體介紹我所推薦的教材及遊戲前,請容我稍加確認各位家長的心態。

打好智能開發的基礎:首先確認目的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聰明的孩子都知道,自己的智力在進步成長

相信各位已經了解該如何啟發、訓練孩子的智力了。

訓練結果除了希望孩子能得到智能上的啟發,也希望孩子能認識自己智能成長的過程,感受自己的智能是如何成長進步的。

這個「感受」如下:

把事情記在大腦裡並同時運用,原來是這樣的感覺!

這個感覺說真的挺麻煩的,我很不想要有這種感覺。可是,就是要這樣才能自我訓練啊!要產生這種感覺時,我得用心留意細節,並刻意讓這種行為變成習慣,習慣就會成自然。這就是技巧之所在。我要學會這個技巧!

數學很簡單。數學並不是靠死記,而是感覺自己學會一項技巧。

如果我用身體記起來,只要大腦行有餘力,還可以產生靈感呢!

我的智能就是這樣成長的呀!

您也許會懷疑,孩子感受得到這些嗎?其實,就算是小學生,只要是聰明的孩子,一定能感受得到這種感覺。

這是由於他們能夠自我觀察,於是他們也就能夠自主性的學習。

越是能自我觀察、自主性學習的孩子,就越能準確的預測下次考試會考得如何;反之,越是做不來這兩點的孩子,考試考完了,也不知道自己會考幾分。越是聰明的孩子,越能了解自己用的學習方法能在問答申論題拿幾分、選擇題拿幾分,或是之後還要再努力多少,就能達到什麼標準。孩子當然比父母還了解,畢竟那是他們自己的腦袋。

得到這個「自我成長」的心理認知,孩子就有可能自動自發的學習,而這遠超過因為考試才念書,或被大人逼著念書的層次。這樣,孩子就有了自動自發學習的基礎。

再次確認──父母究竟為何想要啟發孩子的智能

在孩子感受到自己成長之前,必須先釐清究竟是為了什麼而要啟發智能。

如果所設的目標眼光短淺,沒有遠大宏觀,最後孩子的成長往往會很受限。如果目標只是要上好的大學,畢業後去好的公司上班或當公務員,退休後還可以空降到一般企業,一輩子不愁吃喝,這樣就很可憐,也很可惜。

再重申一次,靠這種程度的目標,是無法長久維持動機的。科學家已經從心理學的一項實驗中了解,要求接受實驗者盡快進行某項程度較低的學習時,接受實驗者可以為了得到獎賞、稱讚或優越感,而維持鬥志;然而,在需要較高智能的探索型學習中,卻是提供越多外在回饋,表現反而越低。

相反的,一個資質優異,別人覺得困難的事情也能輕鬆學會的人,也會為了得到好成績,或成為全國第一等這樣較低的目標而學習。

因此,越是資質優異的人,越該胸懷高遠的理想,這也就是為什麼原本應該是個能為世界、為人類服務奉獻、受人景仰的一塊可造之材,最後卻成為大家口中危害世人的禍患。這真是暴殄天物,甚為可惜。

能夠胸懷「貢獻社會、利益眾生」的願景,才能擁有真正強化智能的魔法棒。

而這也正是父母能夠介入的地方。

我並不是要父母對孩子說教,而是希望在敦促孩子讀書時,能讓他們想到服務社會、奉獻人群,想到未來的遠景、人的良善,以及對理想世界的想望。

我不是民主黨黨員,但是我認為孩子並不是爸爸、媽媽的財產,而是這個社會的財產。

孩子腦中累積的智慧、知識或經驗,都是藉著學校、社會等國家力量而獲得。

孩子發展出的智能,不是孩子自己的,也不是您的,而是終有一天要用於社會的公共財。父母要知道,孩子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學習的。

打好智能開發的基礎:首先確認目的_img_2《開發孩子的天賦》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