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高這樣做!小兒科醫師教你建立孩子的「骨骼銀行」戶頭

很多爸媽努力讓孩子補充鈣質,除了多喝牛奶,甚至從寶寶時期幫他加鈣粉、長大後讓他吃鈣片,無非是希望孩子能長高一些,能長得像大樹一樣高!但是鈣補足了,孩子就一定會長很高嗎?那當然未必,因為孩子的身高還是受到遺傳的影響,勢必會有個別差異,不然以後每個孩子都跟林書豪一樣高了呀!

孩子長高這樣做!小兒科醫師教你建立孩子的「骨骼銀行」戶頭_img_1

而鈣補齊了,孩子的骨骼就會夠強壯嗎?等他們老的時候就不會骨質疏鬆嗎?國家衛生院-骨骼疏鬆症及相關骨骼疾病國家資源中心,在2015年發佈了「兒童骨骼健康:給父母的實用指南」(按這下載全文)。阿包醫生分享以下幾個重點,藉此提醒爸媽,孩子的骨骼要長得好,除了攝取足夠的鈣質之外,重點還要讓它長得健康唷!

把握骨本累積的黃金時期

一般足月孩子剛出生,身長頂多40至60公分,但長大後可以長到150至200公分那麼高,可見骨頭是一直不斷的成長,舊骨骼被不斷清除,並被新骨骼取代。在兒童及青少年時期,骨骼的大小、長度及密度不斷增長。

對多數人來說,骨密度在25至30歲之間達到高峰,女生在18歲、男生在20歲時達到巔峰骨質的90%。所以在孩子達到骨密度高峰之前的青少年時期,爸媽要多幫忙他們努力儲存骨質。建立孩子的「骨骼銀行」戶頭,如同為孩子的教育儲蓄,在幼年時儲蓄越多,等孩子長大後,這個儲蓄金可供孩子使用的時間就越長。

以營養攝取及負重運動增強骨密度

適當的營養攝取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是蓋房子,需要鋼筋水泥作為骨架,如果建材不夠,房子蓋不成也不牢固。所以適量攝取富含鈣質及維生素D的食物,就是補充孩子骨本的不二法門,而且以上兩者缺一不可。富含鈣質的食物,不外乎牛奶、奶粉、小魚乾、蝦米、起司、豆乾、黑芝麻、苦瓜、莧菜、芥蘭等綠色蔬菜。

孩子長高這樣做!小兒科醫師教你建立孩子的「骨骼銀行」戶頭_img_2

至於維生素D,孩子有兩種方法可獲得,一種是從食物中吃進維生素D,另一種是透過皮膚經日曬後,自行合成維生素D。兩種方法獲得的維生素D經過體內肝腎代謝,便可以活化為維生素D3,再進一步促進鈣吸收。而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包括魚肝油、動物肝臟、蛋黃等都是主要來源。

孩子長高這樣做!小兒科醫師教你建立孩子的「骨骼銀行」戶頭_img_3
【10μg=400 IU】

充分的體育活動是讓孩子增加骨密度的方法,對於骨骼發育最好的運動是負重運動,例如步行、跑步、跳舞、網球、籃球、體操、足球、舉重、跳繩及有氧運動等。因為運動時骨骼的受力增加,使骨細胞與其他有利於骨骼生長的因子活躍而刺激骨骼生長。此外,運動會增加生長激素的分泌,加速全身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幫助礦物質及營養的吸收,都能有效提高骨密度。

不過附帶一提,游泳及騎自行車都不是負重運動,是不會幫助增強骨密度的呀!所以阿包醫生打算,等小肉包年紀大一些讓他學空手道(也屬於負重運動),因為阿包醫生認為,自己的骨本就是在大學時期練空手道累積起來的。

爸媽一直都是孩子模仿的對象,如果爸媽擁有正確的飲食習慣又喜歡運動,潛移默化之下,孩子長大後也會這麼做。研究也顯示在青春期以前形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的孩子,更可能在成人時期繼續保持這些良好習慣。

不必過度補鈣,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最重要

在孩子的飲食方面,爸媽盡量做到均衡為原則,過度的補充鈣質,會讓孩子增加便秘或尿路結石的風險;另外避免讓孩子吃太鹹、吃太多動物性蛋白;也需限制碳酸飲料的攝取,因為上述的飲食型態會使鈣質易從尿中流失,影響鈣質吸收。此外嚴格限制孩子每次久坐不動的最長時間,例如看電視、打電腦及玩遊戲。休假時最好帶孩子出門曬太陽並多多活動唷!

最後要提醒大家避免吸菸,因為抽菸不旦對心臟和肺臟有害,對骨組織也有害,研究證實吸菸會增加骨折風險,且父母若在孩子面前吸菸,可能也會讓孩子仿效,不可不慎!

※資料來源:
1.國家衛生院骨骼疏鬆症及相關骨骼疾病—國家資源中心網頁(2015)。兒童骨骼健康:給父母的實用指南。
2.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107年修訂版草案。
3. 維生素D - 國健署。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