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新手看這裡!「睡墊」怎麼挑?要注意溫度還是舒適度?

爬了一天的山,在山上過夜的最大目的之一是要好好休息、儲備隔日的能量,因此,在帳篷內打造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是很重要的。

很多人無法在帳篷裡睡好覺,是因為只準備了「睡袋」,卻忽略了「睡墊」。其實,露營用睡墊就和家裡的床墊一樣重要,很少人會直接睡在堅硬的床架上吧?因此,想要好好熟睡,睡墊是不可或缺的裝備。而登山用睡墊還要具備阻絕地面濕氣與寒氣的功能,才能預防睡眠中失溫。在帳篷內用睡袋裹著身體還是覺得寒冷的話,大部分都是因為地面冰冷,身體的熱傳導到地面的緣故。所以,不論買了多高級的帳篷或睡袋,若忽略睡墊的重要性,就無法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這一點請謹記在心。

露營新手看這裡!「睡墊」怎麼挑?要注意溫度還是舒適度?_img_1

登山用睡墊有許多種類及形狀,大致上分為充氣式睡墊與泡棉睡墊,其中充氣睡墊又有自動充氣式及吹氣式兩種,依照功能、舒適度、重量、收納尺寸與方便性等挑選基準各不相同。建議大家第一優先考慮自身對睡眠環境的要求,重量愈輕的裝備雖然便於登山,但是千萬不要因為輕量而犧牲了睡眠的舒適性。

每個人對睡眠舒適度的感受不同,有人耐寒,也有人對堅硬的地面毫不在意,所以沒有百分之百適合每個人的睡墊,能找到自己最滿意的睡墊才是首要條件。

吹氣式睡墊的特徵

優點:有一定的厚度,睡起來比較舒適,收納體積小
缺點:出現破洞就無法發揮功能,會發出沙沙沙的噪音

露營新手看這裡!「睡墊」怎麼挑?要注意溫度還是舒適度?_img_2

折疊收納後體積小、膨脹時又有厚度

只要吹氣就可以膨脹起來,收納體積小、厚度也非常足夠。但如果不小心出現細小的破洞,就會失去它的緩衝功能,因此要小心保管。

露營新手看這裡!「睡墊」怎麼挑?要注意溫度還是舒適度?_img_3

提升隔熱性的款式

內部採用提高隔熱性的膠膜,或是內含羽絨的款式,雖然價格較高,但保暖度較佳。

露營新手看這裡!「睡墊」怎麼挑?要注意溫度還是舒適度?_img_4

體積小可以自由搭配

有些款式體積小,可整個放進睡袋內,與泡棉睡墊搭配使用能保持隔熱效果,體積也不會過大。

露營新手看這裡!「睡墊」怎麼挑?要注意溫度還是舒適度?_img_5

自動充氣式睡墊

優點:能自動膨脹較輕鬆,不易感覺地面凹凸不平
缺點:比吹氣式睡墊的體積大,但厚度不及吹氣式

露營新手看這裡!「睡墊」怎麼挑?要注意溫度還是舒適度?_img_6

因為會自動膨脹,所以又稱自動膨脹式睡墊

將開關旋鈕一打開,內部海綿會自動膨脹,最後再灌入一些空氣就能使用了。功能與吹氣式睡墊相同,但是偶爾會有故障發生。

體積小的款式用組裝的方式拼接

此款睡墊有比較短小的尺寸,長度可覆蓋到臀部,可以另外搭配坐墊、枕頭或後背包拼接使用。

露營新手看這裡!「睡墊」怎麼挑?要注意溫度還是舒適度?_img_7

使用開關旋鈕時要小心

雖然與吹氣式功能相同,但是收納體積比較佔空間。另外,開關旋鈕有時會有故障損壞,使用時要注意。

露營新手看這裡!「睡墊」怎麼挑?要注意溫度還是舒適度?_img_8

泡棉睡墊的特徵

優點:只要攤開就可使用,沒有故障或爆破的疑慮
缺點:收納體積大、厚度薄,地面不平整的感受較明顯

露營新手看這裡!「睡墊」怎麼挑?要注意溫度還是舒適度?_img_9

可以隨心所欲地使用

與吹氣式睡墊相較之下,不用擔心撐破或出現破洞,使用方便是最大優點。紮營時只要攤開即可,非常適合懶惰的人。

分辨正反面

圖片中的款式是以顏色區分正反面,雖然功能上沒有太大的不同,但是能反射熱能的銀色面通常會當作正面(靠身體)使用。

露營新手看這裡!「睡墊」怎麼挑?要注意溫度還是舒適度?_img_10

折疊後當作背包的背板

依照登山背包的款式不同,可將睡墊當作背包的背板收納。照片中此款睡墊幾乎沒有厚度,建議搭配吹氣式睡墊使用比較舒適。

露營新手看這裡!「睡墊」怎麼挑?要注意溫度還是舒適度?_img_11

露營新手看這裡!「睡墊」怎麼挑?要注意溫度還是舒適度?_img_12《我的第一本登山露營書:新手必備!裝備知識×行進技巧×選地紮營全圖解,一本搞定戶外大小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