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我家孩子是不是天才兒童?研究:不看成績,看這些特徵!

你的孩子是否在某方面別具天賦? 父母通常會在孩子童年時期試圖找出表現傑出才能或超出一般水平的跡象,不論是對音樂、數學、運動、閱讀等領域。如果真的是特別聰明的孩子,又該如何培養孩子發揮長才呢?

我家孩子是不是天才兒童?研究:不看成績,看這些特徵!_img_1

雖然沒有單一的公式可以識別天才兒童,但研究人員和教育心理學家表示,得高分或考試成績不一定是孩子有天賦的指標,而是可以透過一些特徵來辨別:

1. 較兒童平均發展更快速地能夠閱讀、學習和理解事物
2. 可能會全神貫注於感興趣的話題,而對周圍的事物視而不見。
3. 敏銳的觀察力、好奇心和提問的傾向。
4. 能夠抽像地思考,同時表現出創造力的跡象。
5. 較兒童平均發展更快速地表現出運動技能,例如平衡、協調和移動
6. 在發現新的興趣或掌握新的概念中找到樂趣。
7. 較兒童平均發展更快速地能夠使用精進詞彙。
8. 傾向獨立完成任務並表現出自主和責任感。
9. 能夠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並想辦法找出替代方法

那麼,當父母發現到自己的孩子具有特別潛能時應該怎麼做呢? 該如何在不造成任何不健康壓力的情況下幫助培養他們的才能呢? 著有《卓越》等書籍的作者Kumar Mehta 博士建議父母可以採取的最重要步驟就是創造一個可以讓孩子與興趣之間建立積極關係的環境,包括:

1. 以創造性且多方的管道讓孩子們接觸到有興趣的活動。例如,喜歡科學的孩子可以多參觀兒童科學博物館以及一些進行科學實驗的手作材料,像是蛋盒、紙板箱、紙巾卷等。若是對音樂特別有天分的孩子,則可以多參加音樂會以及在家聆聽各式音樂。

2. 多與才華橫溢且志同道合的同伴互動。研究表明,當孩子與具有相似才能的人互動、向他們學習或受到啟發時,他們的技能發展速度會更快,會更有動力提高標準想辦法做得更好。

3. 找到合適的影響者。這不一定是更有經驗的前輩,研究發現對孩子最重要的影響者很可能是他們的朋友。沒有人能獨自成就偉大,但是,務必先與孩子溝通以確保每個人都在同一方向前進。

4. 建立優良的家庭價值觀,包括尊重、工作、社會等層面的價值觀。研究表明,當孩子有強烈的支持感和歸屬感時,他們更能夠充分發揮潛力。

但是請注意「過猶不及」,若是對孩子施加過多壓力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即使是對於有天賦的孩子而言也是如此。

Reference :
Is your kid gifted? Here are the signs, says performance expert—and how parents can raise exceptionally smart kids

延伸閱讀>>
DrP看時事:被強制裝避孕器的小甜甜布蘭妮
沒錯 疫情期間仍應定期檢查牙齒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