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繪本傳遞叮嚀:給獨一無二的你,不必為了獲得認同而附和他人

不必為了獲得認同而附和他人,獨立思考,勇於做自己

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一個模樣,沒有差異性,這個世界應該會了無生趣、沒一丁點精采可言吧!

用繪本傳遞叮嚀:給獨一無二的你,不必為了獲得認同而附和他人_img_1

繪本data

書名:How to Be a Lion
作者&繪者:Ed Vere
出版公司:Doubleday Books

親愛的軒,今天學校午休時間,媽媽坐在辦公桌前改考卷,坐在媽媽旁邊的一位老師也在改作業,她突然笑說,現在孩子的志向真的很多元,她舉了幾個例子:要當網紅、部落客、直播主、電競選手⋯⋯等等,還有學生的志願是想做自己。媽媽聽了莞爾一笑,而對於那位學生在作業中寫到他想做自己,媽媽心裡是點頭如搗蒜啊!

媽媽想起你們先前也說著以後要當網紅啊、電競高手之類的話。其實媽媽非常同意那位同學寫的:「做自己」,唯有先做好自己,才能延伸去扮演好其他的身分。今天,媽媽想和你們分享的這本繪本名為How to Be a Lion。

-------

作者開頭就說,這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點子與想法—有微小的、偉大的、好的和壞的想法。有人認為,要當隻獅子,就要凶猛殘酷,一旦抓到你,就要毫不遲疑地把你吞下肚,這樣才算隻獅子。然而,有一隻獅子叫李奧納多,他完全與這些特點相反,他很溫柔和善,喜歡獨來獨往,喜歡感受和煦的陽光灑在背上,喜歡踩在青草地上。有時候他會到思考之丘—偶爾思考嚴肅的事,偶爾做做白日夢;這段期間,他享受靜靜地哼唱,玩味語言文字,將文字前擺後擺、穿插放置,將它們組成一首又一首詩。

一般情況下,當獅子遇到一隻倒楣的鴨子,恐怕會毫不留情地把鴨子給一口吃下肚;但換作是李奧納多遇到一隻鴨子,那會是什麼情形呢?他們會互相自我介紹。鴨子名叫瑪利安,李奧納多跟瑪利安說自己正在寫詩,但苦惱著沒有靈感,希望瑪利安能幫他。於是,他們倆共同討論,相互交換想法。

李奧納多和瑪利安發現他們喜歡彼此,於是在豔陽下和草叢裡一起玩耍。他們也一同散步去,一隻用呱呱呱,一隻以低聲的吼鳴,愉快地聊天說地。

到了夜晚,他們望著星空尋找流星;每當看到流星,便會許願。鴨子瑪利安問:「宇宙是否有邊際?」獅子李奧納多回答:「如果有的話,大家都會掉下去吧!」這兩隻動物只想聚在一起,沒有比這個願望更令他們想望的了。

但有一群獅子不以為然。他們指責李奧納多為什麼沒有凶猛地把鴨子吃下肚?李奧納多一邊保護著他的鴨子朋友,一邊說道:「這是他的朋友,沒有任何獅子可以吃掉他。」

其他獅子們吼叫地指責李奧納多的行為一點也不像獅子,實在太過分了。他們告訴李奧納多,要成為真正的獅子,唯一的方法就是要凶猛。

李奧納多感到很沮喪,自我懷疑是否需要改變性情,讓自己變得凶猛。鴨子鼓勵他證明其他獅子的想法是錯誤的。他們相互合作,最後想出了他們覺得可以反駁其他獅子的一首詩。

李奧納多平和地對其他獅子說:「他不需要透過嘶吼,才能被聽見;他也可以和蜜蜂或小鳥做朋友。」對李奧納多來說,要他吃掉朋友是件可怕的事。李奧納多堅定地對其他獅子說:「何不你們做你們自己,而我做我自己!」

-------

作者在故事最後表示:

You don't need to roar to be heard.
(你並不需要大聲吼叫,才能讓別人聽見你。)

媽媽想與軒分享這句話,希望你可以記在心上。

媽媽知道你的本性是很善良的,你經常大聲激動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目的當然是希望被聽見,說服他人你的想法是對的,常常講得臉紅脖子粗。媽媽覺得,其實你並不需要這樣提高聲量,只要好好溫和地說話,只要你有「禮」和「理」,他人就願意聽你說話;不需要以聲量壓制別人,這樣只會造成別人反感,更不想聽你說話。

媽媽認為,溫柔而堅定的表達,才是王道。如果你一心想證明自己是對的,而說話咄咄逼人,會讓人留下好辯之士的印象,心裡不見得會認同你,呼應你。

親愛的軒,媽媽知道你心中有崇拜的人物,希望自己能夠像偶像一樣酷炫。媽媽介紹這本繪本給你,是希望你能先做好自己,並具備獨立思辨的能力,千萬不要盲目追求流行,或不假思索地跟著主流價值走。

在這個群聚的社會,要保有自己的本色是很大的挑戰,經常堅持做自己的結果,可能會面臨周遭的不認同,甚至排擠、霸凌。媽媽盼望你能像故事中的李奧納多那樣,面對他人的質疑時,依舊能勇於做自己;也期盼你尊重他人也有做自己的權利,不要對別人亂貼標籤—例如看到男同學的舉止較為陰柔,就嘲笑他是娘娘腔—我們應該覺察自己是否有這種對性別的刻板認知。

如果我們期盼他人接納我們的獨特性,那麼,我們也應該尊重他人的獨特性。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一個模樣,沒有差異性,這個世界應該會了無生趣、沒一丁點精采可言吧!祝福你盡情追求想要的人生,同時保有做自己的自由。

—努力堅持做自己的媽媽

用繪本傳遞叮嚀:給獨一無二的你,不必為了獲得認同而附和他人_img_2《繪本裡的千言萬語:30個故事,30封給孩子的成長情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