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用繪本教成長:人生有比輸贏更重要的事

人生有比輸贏更重要的事,為自己打氣,努力堅持並全力以赴

太在乎勝敗輸贏,就會忘記真正的樂趣。是要好好享受運動或比賽本身,這樣不是很可惜嗎?

用繪本教成長:人生有比輸贏更重要的事_img_1

繪本data

書名:Number One Sam
作者&繪者:Greg Pizzoli
出版公司:Hyperion Books

親愛的軒,你還記得嗎?在你小學時期每逢學校運動會,爸爸媽媽都會去參加,那時爸媽總覺得你既充滿活力又值得稱讚呢!看著你在運動場上賣力地展現實力,與同學們揮灑著汗水,聲嘶力竭地加油打氣,爸爸媽媽在場外看了好生感動。雖然你們班並沒有在各項比賽中大獲勝利,但是在媽媽眼裡,你們都是贏家。

話說回來,學校舉辦運動會的重點不在輸贏,而有比輸贏更重要的事—就是團隊精神與運動家精神—這些你都做到了,爸媽為你感到驕傲!

說到運動比賽,媽媽想起了Number One Sam 這本繪本,這是關於狗狗賽車手Sam 面對輸贏的故事。

-------

Sam 是個不可一世的賽車手,他在每個賽車項目都拿冠軍—速度拿冠軍、彎道轉彎拿冠軍、抵達賽道終點也拿冠軍。他家裡有一整面牆,牆上掛滿了他榮獲的冠軍獎章與獎狀。

在一次賽車比賽,Sam 的車停在他最要好的朋友Maggie 的車旁,他對Maggie 說了一聲:「祝你好運!」便發動引擎,大家開始起跑。

這是一場精采的比賽,比賽中,Sam 和Maggie 互有領先,形成拉鋸。當比賽來到終點,Sam 竟然輸給了Maggie。大家都在為Maggie 歡呼的同時,只有Sam 一個人悶悶不樂。

隔天還有一場比賽,但那個晚上,Sam 失眠了,他不停地想:Sam 不可能輸的! Sam 是速度最快的! Sam 在彎道是最快的!他是永遠的冠軍!

第二天在比賽現場,平常有說有笑的Sam 卻很安靜,完全不和Maggie 說話—他太緊張了,緊張到錯過開跑的搖旗訊號,因此,他一開始屈居於後,其他車暫時處於領先狀態;不過,Sam憑著一流的賽車技術,急起直追,後來居上,重回第一名的位置。然而,就在即將抵達終點前,Sam 看到一群要過馬路的小雞,於是,他停了下來,一邊猶豫著是否不管他們,繞開他們直奔終點⋯⋯但如果這樣做,其他賽車手是否來得及看見這些小雞,安全地避開他們呢?左思右想後,Sam 決定踩剎車,把這些小雞帶到安全的地方;同一時間,其他賽車呼嘯而過。

雖然小雞們不停地向Sam 道謝,但他心裡卻感到失望,因為他又再度輸了比賽。

然而,當Sam 接近終點時,他聽到一陣歡呼,這歡呼聲竟然是給Sam 的!在所有的賽車手心中,一致認為Sam 才是這場比賽的第一名!

-------

親愛的軒,我們都不喜歡輸掉比賽的感覺;好比你玩電玩遊戲若輸了,心情就會非常不好,媽媽很能同理你的感覺。誰都不想在任何競賽上輸給對手,但勝敗乃兵家常事,如果我們在競賽上輸了,應該先自我檢視,是自己實力不如對方?還是自己準備不足?找到原因之後,就可以針對原因來改進,在下一次的比賽,規避掉這些劣勢與缺點,再次迎戰對手。

話雖如此,但這樣我們就會贏嗎?也許可能還是會輸,但至少我們對得起努力的自己。太在乎勝敗輸贏,就會忘記真正的樂趣是要好好享受運動或比賽本身,這樣不是很可惜嗎?

尤其我們看到繪本裡的Sam,他在第二次的比賽又輸了。不過,大家看到他輸的原因並非技不如人,而是他不忍心放著小雞們的安危不管;掙扎之下,Sam 選擇放棄冠軍的頭銜,但他卻因此贏得比冠軍更榮耀的肯定,那就是所有在場的對手與觀眾的尊敬與掌聲,這才是真正的運動家。

媽媽希望你未來在面對任何競賽,都能抱持平常心,做好充足準備。比賽過程絕不作弊並堅持全力以赴,最終即便輸了比賽,也要記得為自己打打氣,告訴自己:「我為努力的自己感到驕傲,沒有遺憾。」

—永遠為你加油的媽媽

用繪本教成長:人生有比輸贏更重要的事_img_2《繪本裡的千言萬語:30個故事,30封給孩子的成長情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