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許瑞云醫師:要如何真正「看見」孩子?

許瑞云,曾為哈佛醫院主治醫師,在覺察西醫侷限後轉而接觸中醫,並投身研究「自然療法」與「能量醫學」,她長年推廣能量運動,帶領許多病患遠離身體病痛,儘可能不使用藥物。在病人眼中,許瑞云如同一位交心甚久的朋友,總是在協助找出健康問題的根源之餘,也讓病患的心情得到慰藉;她與病人的關係信任且親近,許醫師說:「在病人走進診間的當下,我的全心就在他們身上,那個當下我照護病人就如同照顧我的家人一般!」

【專訪】許瑞云醫師:要如何真正「看見」孩子?_img_1

談及自己從西醫轉而研究「自然療法」與「能量醫學」的緣由,許瑞云娓娓道來在哈佛醫院執業期間,體會到西醫對許多病症束手無策,僅能靠數字及藥物控制病情,大多效果都很有限。包含現在許多孩童有的「過動症」,西醫往往只能使用藥物控制,雖然藥物會讓孩子「看起來」不那麼過動,但是大多數的孩子對於吃藥後身體、精神變比較遲緩的感受其實是很排斥的。許醫師說:「接觸不同療法後,才體認到其實幫助過動的孩子有更簡單、更沒有副作用,而且療效更好的方式。」

人體就是一個「能量場」,相互影響
越容易焦慮的父母,小孩越易「注意力不集中」

「人體其實就是一個能量場,如果不懂得能量,就很難懂得人體、很難懂得真正的醫療。」許瑞云認為西醫最大的侷限在於西醫的基礎是建立在「解剖學」和「細胞組織學」上,未曾探討並了解人的「氣和能量」,而「氣和能量」其實就是死人和活人最大的差別。她解釋道:「人體就是一個能量場,能量是一種會不斷產生變化的波動,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與環境之間的能量也會互相影響。」

「正面與負面的語言,帶來的能量波就不同,正面的言語可以使人有力氣;負面則會使力量衰弱,如果仔細去覺察,就會發現當我們靠近一個很憤怒的人時,會莫名的想對他生氣;而面對悲傷的人,我們也會感到很悲傷,這就是能量波的傳遞。」

許瑞云以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為例,說明人的能量場對身心健康所帶來的影響:「許多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父母本身能量場就不集中,大多都有健忘、不易專注等問題,而且越容易緊張、焦慮、煩憂的父母,小孩就越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許瑞云解釋,透過能量運動可以調整散漫的能量場,進而改善孩子和父母的專注力和閱讀能力,對整個家庭的溝通也比較好。

【專訪】許瑞云醫師:要如何真正「看見」孩子?_img_2
許瑞云醫師經常到各地演講,分享正確的養生觀念給他人,幫助了許多人擁有更健康的人生。(圖片提供/許瑞云)

許醫師也提到「許多的病症都必須要找到內在問題的根源,找到讓自己不開心、不舒服或恐懼的內因」,就像「有些人去做按摩、舒壓,會暫時感覺比較放鬆舒服,但只要再度面對壓力或逆境,心念就會又被卡住,馬上覺得身體又緊縮不舒服起來了,這就是源自於內因沒有改變,所以放鬆的身體很快又緊繃了。」因此,每個人都應該學習如何調理心念與能量,透過能量運動來調整能量場。


在病人走進診間的當下,他們就如我的家人般重要

許瑞云的父親是台東著名的醫師,在她心中,父親就是自己行醫的典範。她形容父親宅心仁厚,在台東行醫時,山上有許多原住民會拖到病重時才下山就醫,也常因經濟相當拮据而付不出醫藥費,父親不但常讓病人賒帳,賒多少都不在意,還會給病人足夠的治療和藥物。在許瑞云的印象中,父親救過許多人,也是許多病人的心靈支柱,大家對父親都存有很深、很信任的情感,甚至有些病人平常會坐在父親診所的長椅上,找到機會就與父親閒聊幾句,感覺上好像「一看到父親,病就好了一大半。」

父親與病人間的關係如此緊密,也影響了許醫師,讓她和病患建立起良好的醫病關係。「對我來說,病人走進診間的當下,我的全心就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如我的家人般重要、讓我感到親近,我很投入,也很專注在與病人的相處上,所以可以很快建立良好的關係。

【專訪】許瑞云醫師:要如何真正「看見」孩子?_img_3

許多人好奇在許醫師所分享的案例中,病人所談的都如此深入,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願意在短時間內,毫無顧忌的和許醫師分享內心的想法?「因為我不帶任何的批判,即使一個犯了重罪的人來到我面前,我對他還是一樣的尊重、一樣的愛。」許瑞云說,許多病人會坦然的把自己所犯的過錯告訴她,諸如曾經是別人的第三者、曾經欺騙了誰⋯⋯。「這些人在身體、精神上都受了很大的挫折和折磨,所以我不會以行為去否定他人,人非聖賢,並沒有所謂『完美的人』,我們可以去改正行為,每個人內在都有佛性或神性,可以被開啟。」

當生命很透明的時候,人生就不大會有恐懼

談及從小的家庭教育,許瑞云提到父親比較偏向日式教育,不苟言笑且非常嚴肅,因此許醫師小時候其實對父親是很敬畏的。長大後,許瑞云與弟弟妹妹都受西方教育,也慢慢把輕鬆的氛圍帶回家裡,父親的管教和教育方式也漸漸改變很多。許瑞云形容:「我爸爸現在就是一個很幽默、很可愛的長輩,脾氣很好也很有智慧,他就像是一個智者,我們遇到問題也會跟他討論,請教他的意見,所以父女之間的互動和過往很不一樣。」

許醫師的媽媽是個非常正直的人,凡事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從不會說一套做一套,如此的處事態度也對許醫師有深刻的影響。「媽媽讓我明白,人無論在明、在暗,都要行為一致,當我們的生命很透明的時候,人生就不大會有恐懼;當你不需要有隱藏的時候,生命就可以很自在、很踏實,也不會為了隱藏什麼而怕東怕西,或是感到顧忌。

許瑞云也特別提到:「在行動前不妨問問自己:『如果這件事情被所有的人知道,我還可以很開心嗎?還可以很坦蕩嗎?我會不會很擔心很害怕?』如果答案是很害怕讓別人知道,那麼這件事情就不應該做,這是一個很容易判斷的處事準則。」


【專訪】許瑞云醫師:要如何真正「看見」孩子?_img_4
許瑞云與父母的合照,原生家庭的教養方式,帶給許瑞云許多正面的思考。(圖片提供/許瑞云)

父母應該放下框架,用心傾聽自己的孩子

提到教養,許瑞云醫師曾以能量醫學和自然療法,治療過許多學習或情緒方面遇到問題的孩子,觀察過許多親子互動的她,對於教養已理出一套見解,其中最想給父母的建議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放下既有的想法和框架,用心傾聽自己的孩子。」

「教養這個議題,與其聽專家怎麼說,不如放下框架,用心傾聽自己的孩子。」許瑞云認為,許多家長在教養孩子時,容易情緒化,只會不斷叨念或責罵孩子,希望孩子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卻忘了用心傾聽孩子的心。「家長經常是從變得無法傾聽或是不關注孩子開始,也許是忙於更小的孩子,也可能忙於事業,或被其他事情佔據了思緒,再加上對孩子充滿各種期許,漸漸的,就再也『看不到』孩子了。

究竟要如何才能真正「看見」孩子呢?許瑞云認為「叨唸不代表看到孩子,重點是有沒有用心」,很多父母從孩子一回家就開始叨唸:「去寫功課、不要玩電腦、把房間整理好、看到客人要打招呼⋯」一連串的教訓,認為這樣就是在關心和教育孩子。

「其實這些叨唸跟關心是兩碼子事,叨唸經常只是父母把自己對孩子的期待和管控,強力灌輸給孩子,要他們照單全收。如果父母能用心看到孩子,會感受到孩子在學校是不是發生什麼事,諸如「孩子情緒是否出了問題、孩子是否受驚嚇或委屈,孩子好像變得不一樣了,或是孩子似乎不是很開心,最近可能挫折很多⋯」,願意花時間坐下來聽孩子慢慢說,了解孩子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不會隨意打斷孩子的話,也不會急著給意見、評論,或是否定孩子的想法和感受,這樣才是懂得關心和傾聽孩子。這樣的父母不會等到孩子發生吸毒、犯罪、自殺、傷人等嚴重問題時,才被嚇得不敢置信,說自己的孩子不會有這樣的行為,覺得自己孩子乖巧得不得了,也不會抱怨孩子怎麼都不和自己分享互動。 因為溝通的重點不光是嘴巴說說,而是有沒有用心。」

【專訪】許瑞云醫師:要如何真正「看見」孩子?_img_5

許醫師特別提到:「說服和傾聽、溝通並不相同,但大部分的父母在親子教養上,都把時間花在管教與說服孩子,沒有耐性傾聽和溝通,也不善於處理自己的情緒。

給孩子明確的準則:「不傷己、不傷人;利他、利己」

最後,許瑞云認為教養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要給孩子明確的原則」,告訴孩子面對生命時,最重要的基本原則就是「不傷己也不傷人」,更進一步則是做到「利他和利己」。因此,必須要讓孩子跳脫「不是你的就是我的」這種爭奪的思維,「如果孩子小時候以為一切可以據為己有,任何事情都該以我為尊,孩子的生命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敗,會被打擊得的很慘」。讓孩子知道有很多做法可以達到雙贏,如果孩子從小懂得共好,他的人生就可以是多贏的。


「孩子必須要學習利他、利己,才能愛自己和愛別人,當這個基本原則抓住了,生命的軟實力也就培養完備,硬實力自然也可以水到渠成。當他所到之處都能跟他人結下好緣時,自然處處都會遇到貴人和朋友,生命自然容易逢凶化吉,可以開心的學習和工作;而當孩子的生命很喜悅、快樂、滿足的時候,孩子自然就會充滿活力和動力,對自己該做的事情也會願意擔起責任。」

【專訪】許瑞云醫師:要如何真正「看見」孩子?_img_6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