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一分鐘了解乾眼症。找醫師之前,我還可以做什麼?

進診間看醫師之前,我們可以先快速了解乾眼症的致病機轉跟治療方式,幫助我們跟醫師討論,讓醫師快速了解我們目前的狀況,對於後續的治療計畫會很有幫助。

一分鐘了解乾眼症。找醫師之前,我還可以做什麼?_img_1

乾眼症自我檢測 

乾眼症的種類?

1. 缺水型:淚液分泌不足。
    ● 原發型:不明原因

​    ● 次發型:自體免疫、角膜手術、長期戴隱形眼鏡、糖尿病、某些口服藥、自律神經失調、老化、長期使用某些藥水。

2. 缺油型:淚液揮發過快,例如瞼板腺功能障礙、眼瞼炎、甲狀腺眼疾等。

3. 混合型:大部分病患屬於此類。

乾眼症的原因?

淚液可保持眼睛的健康,若淚液量不足、揮發快、成分異常、眼表發炎,都會造成乾眼症。
部分乾眼症患者是自體免疫疾病所造成淚水分泌不足,須進一步至醫院內科的風濕免疫科評估。

乾眼症的併發症?

嚴重者可併發眼角膜受損、瞼板腺萎縮、視力永久下降。

乾眼症日常保養

1. 生活型態:規律作息不熬夜、增加睡眠品質、適當運動、舒緩情緒及壓力。

2. 飲食調整:
    ● 均衡及抗發炎飲食,並依照個人體質避免特定食物。
    ● 多吃五蔬果及含omega-3成份之食物,例如魚油、鮪魚、鮭魚、秋刀魚。
    ● 素食者可改吃亞麻仁籽油、核桃堅果、芥花油。

3. 眼部保養:正確的熱敷、按摩、清潔。

4. 改變環境:
    ● 增加環境中溼度,冷氣房中放加濕器、一杯水或濕毛巾。
    ● 電腦螢幕調到比眼腈低的角度,減少整個眼球曝露的面積。
    ● 騎車或風大處使用寬沿帽或是護目鏡。
    ● 遠離空調出風口、避免抽煙或二手菸或空氣污濁的場所。

5. 眨眼練習:輕輕閉上眼睛數兩秒鐘,再緊閉眼睛兩秒。一天需練習數次。

6. 用眼習慣:避免用眼過度,每隔1-2小時就休息,同時注意眨眼次數跟幅度。

7. 日常習慣:避免使用成藥或洗眼液、少戴隱形眼鏡、減少眼部彩妝及植睫毛。

8. 口服藥物:調整會造成乾眼的口服藥物,例如安眠藥、鎮定劑、抗組織胺、賀爾蒙補充等等,可與醫師討論。

乾眼症的檢查?

● 一般乾眼檢查(健保給付)
● 進階乾眼檢查(部分項目無健保給付)
● 高階乾眼評估(無健保給付)

檢查內容包括

● 乾眼指數量表。乾眼症自我檢測 ,立即知道自己乾眼症的程度!
● 乾眼評估單。
● 淚液分泌量、裂隙燈檢查眼表、淚水高度、螢光染色測試、淚膜破裂時間、瞼板腺檢查。
● 乾眼症測量儀:可進一步分析乾眼成因,精準治療。

乾眼症的治療?

● 人工淚液:分為含防腐劑、單支裝不含防腐劑、含玻尿酸或油脂成分的產品。

● 睡前眼膠:可在睡前使用,嚴重者可合併使用保鮮膜或貼片。

● 血清:自體血清、自體血小板血漿PRP。

● 淚管塞:可延長淚水停留在眼表的時間,分為暫時性及長久性淚管塞。

● 瞼板腺治療:乾眼疏通術、眼部護理、脈衝光IPL、熱脈動LipiFlow。

● 眼藥膏:調理瞼板腺正常化、抗菌、抗發炎。

● 口服藥物:視狀況給予抗發炎、抗生素、或增加淚水分泌之口服藥。

● 類固醇藥水:降低發炎。使用後需回診監控眼壓,或選用不易造成眼壓高的藥品。

● 乾眼免疫調節劑:降低發炎並加強分泌淚液,常見副作用為暫時性刺激或灼熱感。持續點用3-6月以上效果最佳。

● 嚴重者考慮治療型隱形眼鏡、生物性角膜繃帶、手術。

乾眼症屬於慢性疾病,根治並不容易,因此病患需要有慢慢調整的心理預備,並且與醫師充分配合。

治療須透過持續保養、調整生活習慣、定期回診追蹤,才可給予最適合的階段性治療,增加治癒的機會。

乾眼症自我檢測  立即知道自己乾眼症的程度!

一分鐘了解乾眼症。找醫師之前,我還可以做什麼?_img_2

作者簡介

陳韵臻 眼科醫師

經歷
• 中華民國眼科專科醫師
• 台灣眼視光學會研討會講師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
• 振興醫院及台北榮總眼科部訓練
•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分及中醫針灸認證
• 照護線上、關鍵評論網、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嬰兒與母親雜誌醫療專欄作者

專長
專業乾眼症|各式眼睛疾患|整合醫學眼周醫學美容|青光眼|視網膜黃斑退化兒童近視管理|眼部及筋膜功能調理

部落格:眼科學研究室EYELABB
FB:陳韵臻醫師|眼科學研究室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