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dy:女人的成就不只是替孩子拎便當

媽媽不必當黃臉婆,也可以時尚過生活。從小在美國長大的殷悅(Melody), 在傳統與現代間取得平衡,自信活出自己的媽媽風格。

Melody:女人的成就不只是替孩子拎便當_img_1

我的育兒風格

出生、成長於美國的殷悅,形容自己是一個徹底的「阿兜仔」,但這位阿兜仔媽咪,每次出書都衝上親子教養類排行榜冠軍,網路發文也引爆千人熱烈討論,被視為超人氣時尚媽咪。

負責替殷悅出書的出版社觀察,現代父母不想延續上一代傳統的教養觀,又無法在現行體制下完全仿照西方的開放教育。殷悅的媽媽風格,揉合了東西方的文化,而且分寸拿捏得當,不會太過前衛,也沒有只守著舊傳統,在現代與傳統那條斷裂的縫隙上,做了「剛剛好」的填補,不僅守住東方的規矩與禮儀,還添加西方的尊重與獨立,成功打動現代台灣父母的心。

走進約定好的會議室,殷悅穿著輕便運動服,滔滔不絕暢談專屬於她的媽媽經,從中午十二點半到下午三點半,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若不是要趕著接小孩,說不定還可以繼續講到四點半、五點半……她講話的速度很快,卻條理分明、邏輯清晰,還可以舉出不少生動的例子。從言談過程中,發現她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貢獻給小孩,並發展出專屬於兩個寶貝女兒的教養方法。

當了媽媽,才能理解媽媽

俗話說:「每個人的身上都可以看到他父母的影子。」殷悅也在第二本書《媽咪,翻滾吧!》寫道:「媽媽從小教育我的方法,也影響我當媽媽以後的教育方式。」談到自己的成長經歷,曾在青少年時期和媽媽關係一度緊張的殷悅坦言,唯有自己當媽媽,才能真正理解媽媽!她也發現,上一代的部分教養觀可以留下來、另一部分必須徹底捨棄。

殷悅父母是第一代美國移民,當時美國婦女就業率不高,但殷悅的媽媽是個職業婦女,「我曾是鑰匙兒童,回家自己開門、煮飯、做點心,」殷悅回憶,媽媽是個很傳統的東方女人,不擅長溝通、重視禮貌規矩、把《弟子規》當成教養的依據。

當時她在家門內、外過著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美國的學校教育重視獨立與自我表達,回到家卻是「爸媽講話時小孩都不准講話」。

一心想為自己爭取更多自主權的殷悅,常和媽媽頂嘴,「愈限制我不能參加舞會、出去玩,我愈要這麼做,媽媽常氣得罵我離經叛道,質問到底是不是台灣人?我也不甘示弱回嗆她,這裡是美國、不是台灣!」

青春期和媽媽關係水火不容的殷悅,直到自己生了小孩,才能體會當時媽媽的心情,「我媽應該非常擔心我,害怕女兒開始叛逆後,就會一去不回,但其實我們之間只是缺乏溝通和互相了解,我也沒有這麼叛逆。」

如今生了兩個女兒的殷悅,不希望親子關係再次重蹈覆轍,「我雖然看過很多教養書,但沒有一套教養法可以適用所有小孩,父母必須觀察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並找到一套專屬的親子互動模式。」


婚後歷經五年的辛苦求子過程,殷悅好不容易盼來兩個寶貝女兒Olivia和Fifi。「Olivia雖然是姊姊,但只要我使個眼色就會怕。Fifi就不同,她的脾氣非常拗,」殷悅說自己不崇尚美國教養法,美國父母不會跟孩子說「No」或「Don't」,因為這些負面字眼會造成孩子心理創傷,但從小受媽媽傳統教養的殷悅,特別重視兩個女兒的規矩和禮貌,也有自己的家法:「Wooden spoon(大木勺)。」

Melody:女人的成就不只是替孩子拎便當_img_2

融合東西特色,適性而教

殷悅的媽媽曾說:「小孩三歲以前要先讓她們怕一次,否則可能被寵壞、收不回來。」獨自帶兩個女兒的殷悅深信媽媽的話,對於「賞罰」特別嚴厲。殷悅認為,如果選擇美式教育,未來出門發現孩子根本管不住,自己就要為當初的選擇負責。

因此,她覺得該管的時候一定要管,而且父母管教時,一定就要讓孩子知道「大木勺=懲罰」,否則就算大人拿著木勺揮來揮去也沒用,小孩根本不怕,甚至會以為你在跟他玩遊戲!

殷悅第一次拿起大木勺要教訓Olivia時,木勺陰錯陽差從手中飛出去,撞到牆壁後整支斷掉,Olivia嚇得不得了。從此之後只要殷悅提高音調說:「給你三分鐘,否則我要去拿大木勺。」Olivia就會乖乖就範。

而同樣的家法卻不適用在Fifi身上,「她根本不把木勺當一回事!」加上Fifi個性很拗,殷悅發現,就算她被懲罰也很堅持,這種小孩不能用打來懲罰,這樣只會愈來愈糟,只好先讓Fifi罰站,冷靜一段時間後再好好溝通。

對女兒的管教,殷悅雖然有華人傳統家規的嚴厲,卻也有西方的尊重與平等概念。

她平時很尊重兩個女兒的生活空間,Olivia有時候不開心,會主動要求「給我一些時間」,殷悅不會緊張追問發生什麼事,反而會把Fifi支開,讓Olivia在房間獨處一陣子,直到她自己從房間走出來,最後她願不願意分享心情,由Olivia決定。殷悅認為,當小孩已經能夠溝通並表達意見時,大人就應該尊重「他是單獨的個體」。

此外,殷悅家也沒有大讓小的觀念,「我是家中四個兄弟姊妹的大姊,很清楚老大所背負的義務,」殷悅直言。家裡有一個以上小孩時,家長不該強迫:「東西要讓妹妹。」「你是姊姊啊!姊姊要有姊姊的樣子。」因此Olivia和Fifi一律平等,沒有誰讓誰的情況。

適度放手讓老公帶小孩

面對孩子教養有一套,對於經營自己和夫妻關係,殷悅也很有自己的想法。

許多媽媽有了小孩,就捨不得自己出遠門,更不用說出國旅行,不僅會很想念小孩,自己還會有罪惡感。今年五月帶著雙胞胎姊妹「左左右右」赴美國參加知名脫口秀節目《艾倫狄珍妮秀》(The Ellen DeGeneres Show)的殷悅說,自從生產後,自己難得「拋夫別子」到美國兩週,沒想到女兒剛好生病,大的病完傳染給小的,她老公獨自照顧兩個小病患,負責生活起居、上學、看病,搞得他晚上沒睡,白天也沒體力可以上班。


直到殷悅從美國回台灣的那一天,「從桃園機場回到台北的家已經過了半夜,遠遠就看到我老公在樓下等我,而且興奮得邊跳邊招手:『你回來啦!你終於回來啦!』」殷悅說,自此老公對於她管教女兒「沒有任何意見」。

她也認為女人有時候要給男人一點顏色瞧瞧,讓他知道帶小孩有多累,她也鼓勵現代媽媽要適度放手讓老公照顧孩子。

「媽媽是既辛苦又勞累的角色,」殷悅說,當媽媽後要懂得照顧自己,健康吃飯、定時運動。她相信每個女人都能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運動,且持之以恆,這樣才能保持良好體態。

活出自己獨特韻味

此外,媽媽也要找到孩子之外的自信和成就感。「現代女人的成就感不再只是替孩子拎便當,而是要了解自己、發揮最獨特的自己,」

殷悅以自己的外貌為例,她每天出門會畫眉毛和內眼線、塗個防晒BB霜、梳個澎澎頭,穿一條舒服的牛仔褲和T恤,「當女人變成媽媽,要先懂得喜歡自己,熟女吸引人的不是妝很濃、褲子很短,那是辣妹的打扮,熟女的魅力不是穿了什麼名牌,而是散發出什麼韻味。」

殷悅說自己擁有一個好老公、兩個寶貝女兒,同時還兼有自己的事業,雖然常常忙到不可開交,收工後回家還要管小孩,但她享受當媽媽的生活,因為「這才是最完整的人生。」

【完整文章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張艾嘉:我好喜歡做媽媽!
莎莎醬:有你們在的地方就是幸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