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

總是面帶爽朗笑容,自然不做作的粉紅豬─鍾欣凌,在戲劇這方天地,她hold住每一個角色。螢光幕前的她似乎總是無憂無慮,但從演員回到「母親」的身分,她坦言「還是新手媽媽時,我常常半夜一邊洗衣服一邊哭,覺得帶小孩怎麼那麼難。」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1

新手媽媽的挫敗與沮喪

鍾欣凌回憶兔寶剛出生的前三、四個月常常半夜狂哭,令她不知如何是好,「兔寶一個多月時,有一次從晚上12點哭到早上6點,哭到全家人都被吵醒跑過來關心。」除了女兒不好照顧外,鍾欣凌還因為沒有母奶而感到挫敗,「每個媽媽都想給孩子最好的,但我試了很多方法就是沒有母奶。那時候我非常非常的沮喪,一直責怪自己『為什麼沒有母奶給小孩喝?為什麼會把孩子顧到哭一整夜?』」

兔寶出生滿四個月前,鍾欣凌是位全職媽媽,每天只能等老公下班回家才有幫手協助照顧兔寶。她輕鬆的笑著回想那段情緒滿到喉嚨快爆炸的日子,「因為兔寶很難帶,就會想出去透透氣,有次跟老公說『我要去繳電話費。』老公很貼心的跟我說『不用,不用,你那麼辛苦,我去繳就好。』我當時很堅定的要求『讓‧我‧出‧去。』」鍾欣凌笑談過去,每段往事都充滿著趣味性,「還有一次我藉口到便利商店買東西,到了店裡,我從第一排第一樣的糖果開始看,花了一個小時把所有的商品看完一輪後,心裡湧出『老娘可以回家帶小孩了。』的動力。」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2
圖片提供/齊石傳播

現在的兔寶不同於剛出生的難照顧,除了越來越懂事之外,也會展現女兒家的貼心與撒嬌,「有一天我回家一進門,兔寶就對我說『媽咪,我從你早上一出門就想你想到現在。』當下聽得我的心都融化了。還有一次跟我說『媽咪,你的腿好長喔!』雖然聽起來很開心,但我心想『果然是沒見過世面的小孩。』哈~」新手媽媽的挫敗與沮喪,對現在的鍾欣凌來說,那只是生命中其中一小段既黑暗又有趣的過程。

教養,準則與經驗不通用

女兒2歲10個月了,在教養上有哪些心得呢?鍾欣凌表示「順應兔寶的天性,我不想用成文規矩框住兔寶。」為何有這樣的反應?原來是教養學派大不同,鍾欣凌照著書做或者依其他人的經驗,試過幾次後,她決定不要有那麼多的包袱。

鍾欣凌曾經看到一本教養書中提到「若孩子哭到老公想離家出走,而妳每天就像黃臉婆一樣時,那妳一定要試試這個方法。」於是,鍾欣凌夫妻兩人某天在兔寶又哭鬧時,他們狠下心把耳朵關起來,希望不用安撫兔寶,她就會自己停住,那麼結果如何呢?「她哭了40分鐘都沒有停,那時我洗碗的手在發抖,老公只能盡量當做沒聽到。到最後我們都心疼得受不了,我們只能認清事實,這個小孩不能用這樣的方式。」鍾欣凌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3
圖片來源/鍾欣凌臉書

除了需不需要安撫哭鬧的兔寶,鍾欣凌還舉要不要戒奶嘴的例子。「到了現在兔寶還在吃奶嘴,親朋好友都跟我說該幫她戒奶嘴了,還熱情的提供各種戒奶嘴的撇步。有一次,我就在奶嘴上塗芥末,兔寶吃下去的第一口有被芥末辣到,但接下來她就嘖嘖嘖的繼續吃。」這樣的反應讓鍾欣凌覺得好笑又無奈,「後來帶兔寶去看牙醫,醫生拿自己舉例說『我吃奶嘴吃到小學,我也沒暴牙。雖然很多人說應該要戒了,但還是要給孩子應有的安全感。媽媽不用太擔心,等她上學了,同儕的力量會讓她自己戒掉的。』聽到醫師的話,我就比較安心了。」

「我不是一個好媽媽,我沒有把兔寶訓練得很好。有些孩子會自己睡覺、自己吃飯,可是兔寶現在還跟我們一起睡,吃飽飯就想出去玩,沒辦法乖乖坐在椅子上。我想順著小孩的天性走,不想用框框條條約束她。」鍾欣凌接著小小心虛的補一句「我也是比較偷懶啦!呵~」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4

孩子,讓人生的風景更不同

「兔寶出生2個月時,生活中多了一個小孩,我們還沒調適過來。有天兔寶在睡覺,老公提議『去看電影吧!』我回答『好啊!可是兔寶怎麼辦?』老公才意識到家裡還有一個小孩。」適應兔寶的存在後,鍾欣凌指出老公對女兒的愛不比她少,「我老公要給所有的父母一個建議,『如果可以,請自己照顧孩子。雖然會很累,但孩子每天都有不一樣的變化,是相當有趣的成長過程。』老公的堅持是對的,自己帶小孩,人生有很不一樣的風景。」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5
圖片來源/齊石傳播

「我老公很棒,他認為大男人帶小孩是很帥的一件事。假如星期六、日我不在家,他就會把兔寶背在胸前,帶她去咖啡館享受父女倆的時光。」鍾欣凌表示老公很支持她在戲劇業上的發展,而且老公認為在她工作時,他自己也能把兔寶照顧的非常好,「可是我不大相信,有次我拍完戲回到家,家裡就像被機關槍掃過,他帶小孩帶到只能吃泡麵裹腹,那時覺得老公好可憐喔。」

鍾欣凌老公的個性與她不同,她有嚴謹的個性,而老公則較隨性,但遇上兔寶的安全問題,老公會比她更嚴肅、更焦慮。除此之外,京劇出身的老公,對兔寶的發音咬字也展現嚴格的一面,「他會要求兔寶說話要字正腔圓,譬如兔寶說『混紅豬』,老公會馬上糾正她說『粉』,兩父女就在『混、粉』之間一來一往的打轉。我大哥有次聽到兔寶說話,還問我『為什麼兔寶說話會有京片子的感覺。』」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6
圖片提供/齊石傳播

有了兔寶後,鍾欣凌努力讓自己成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活動通告都安排在星期一到五的下午五點以前,只因為她要回家照顧兔寶,多點時間與女兒相處。「我以前會想成為一個抱著孩子,還能和藹又慈祥的媽媽,可是實際上,當孩子在我的身上後,我很難做到這一點。」相信很多媽媽都能了解,面對小小孩通常會有秀才遇到兵的窘境。而談到孩子的未來,都是天下父母心,「希望兔寶能平安快樂健康的長大,然後幸福美滿一輩子。可是人難免會有跌跌撞撞的時候,若我能再多要求一點,我希望她是勇敢又負責的人,就算遇到挫折,也可以記取教訓並轉化成力量繼續向前。

【專訪】鍾欣凌:認清事實,不靠準則教養獨一無二的孩子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