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教育:不為培養菁英,只為培育人格

丹麥的教育制度是為大多數人的人格與技能發展所設計,不以培育精英為目標。上學免費,學生甚至可以領取政府津貼,好讓人人都有受教機會。

丹麥教育:不為培養菁英,只為培育人格_img_1
丹麥赫勒魯普(Hellerup)

那是我在倫敦南岸大學(South Bank University)的第一天,當年我就讀尼爾斯布魯克哥本哈根商學院(Niels Brock Copenhagen Business School)時,曾在此進行了一個學期的海外遊學。我與三百位學生一起坐在大演講廳裡,大家都專注地聽著教授說明,等教授介紹完畢後,他掃視整個演講廳一圈,說道:「對丹麥學生,我還有一點小提醒:我們對你們的個人意見不感興趣,請一定要引用獲得承認的權威來支持自己的主張。」

我對這個警告略感意外,不確定這位教授是否討厭丹麥人!結果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原因只在於丹麥教育制度的一項知名目標,就是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自主意見,從而教育出獨立的個人,不重視靠記憶學習的各科知識。

丹麥人鼓勵孩子自己去體驗各種事物,建立自己的觀點。各級學校致力於教育明日的公民,使他們了解,在以平等、團結和自由為基礎的社會裡,自己有哪些權利、責任和義務。丹麥的學校也投注了許多心力,培養學生的自尊心,鼓勵他們建立自己的人格,以便在最佳的狀況下面對未來。

我為自己思考,因此我存在

丹麥人是不是徹底瘋了?還沒有……獨立及參與式學習的好處多多,是認知科學及教育理論都承認的概念。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教育研究暨創新中心(Centre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CERI),高等研究員一致同意:當人們實驗、參與和自由提議,而非被動地由上而下接受知識時,大腦的學習效果最佳。

這並非什麼創見,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在很久以前就懂得,當頭腦「催生」理解,需要靠自己去尋找解答時,功能發揮得最好。OECD 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稱這項能力為「21世紀的技能」(21st Century Skills),涵蓋協作與溝通、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創意與創新,以及主動積極與自我掌握方向等能力。這些技能也是現在的雇主最殷切需要的特質,對今日高度連結的社會最為有用。

發展人格也是丹麥兩類學校的重點,它們在國外沒有真正對等的類型:一是生涯學校(efterskole),另一是自由學校(højskole)。14歲到18歲的丹麥學生,可以選擇進入住家附近的生涯學校,就學時間為期一至三年,不過絕大多數只讀一年。其目的在培養學子傳統學科領域之外的潛力,以幫助即使在傳統學習環境成績不好的學生,也能在社會上爭得一席之地。


生涯學校強調創意、運動、職業技能和團體活動,在團結與自由的氛圍下進行教學。許多學生讀過生涯學校後,都能找到自己人生的立足點,得到獲取個人成就所需要的信心。丹麥約有260所生涯學校,生涯學校協會證實,它是很受丹麥年輕人歡迎的就學選項,每年有超過15%的學生會報名生涯學校。

丹維顧問公司(Damvad)曾替生涯學校協會做過一項調查,調查期間為2000年至2010年,在2012年9月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就讀過生涯學校的學生不但較可能繼續升學,而且讀完高中或職業學校的可能性也較大,因此得以找到自己在社會上的適當角色。這份調查報告的作者指出,由於這些學校普遍強調團結精神,使出身艱困社會背景的學生,可獲得較優勢學生的啟發和幫助。

有無數的正面故事支持這項結論,其中之一是艾瑪.胡特.韓森(Emma Rytter Hansen)與我長談時告訴我的。韓森在參加高中畢業考之前,進入生涯學校就讀,她說那段經歷教會她如何透過對話和容忍,接受並尊重他人的不同之處。「我對上學真的很叛逆,從來不守規矩。我夢想著能夠再有一次機會。」生涯學校教導韓森認識自己和他人,使她得以在團體利益優於個人目標的體制內發展得更好。她說:「我認識到,在不放棄每個人的團體內生活,是多麼地有價值。那是不排斥任何一個人和透過對話解決問題的世界。」

不過,生涯學校訂有嚴格的校規,任何違法的行為,像是吸食毒品、偷竊和暴力,都有可能遭到開除。韓森記得,她就讀的生涯學校裡有個女生,因為一再說謊和偷錢引起風波。「我們大家一起花了很多時間和她談,但是校方在半年後認定,她因為危害到全體的福祉與和諧,所以把她開除,她被轉介到承接特別困難案例的社服機構。團結、容忍和自信是關鍵,但每個人都必須尊重學校的制度。」

在我們結束談話時,韓森說:「那一年改變了我。它為我奠定了牢固的基礎,讓我可以建立符合自己性向的未來。」我說,那真是太好了!當然,丹麥社會也很棒,又培養出一個幸福的丹麥人。

第二種丹麥特有的學校是自由學校。假設有這樣一所學校,主要目標在逐步激發學生的學習欲望,每個學生都可以自由地表達自己、提出各種問題,也許是因為好奇心引導,也許只是想要尋找答案,那種學校就存在於丹麥。


自由學校成立於19世紀,創辦人路德會(Lutheran)主教格倫特維(N. F. S. Grundtvig),也是語言學家、史學家及教育家,被譽為「終身學習」之父。格倫特維認為,教育應該以快樂的概念為本,體現平等、尊重他人、分享和貢獻於團體等基本價值。他理想中的學校是有教無類,如同某種生活學校,學生可以表現創意,學習過團體生活。他的構想是一種自由的教育,沒有競爭或文憑。

格倫特維興辦的第一所自由學校成立於1844年,地點在荷丁涅(Roeddinge)。至今,丹麥各地共有69所以上的自由學校,學生平均年齡估計為24歲,但其他年紀的人都可以就讀。學生們的共同願望是豐富個人經驗,為了遵守原始的創校理念,自由學校的入學資格很簡單,只要年滿17歲,會學校使用的語言之一:丹麥語或英語,即可入學。

自由學校的課程長度由一週至十個月不等,學校的部分經費來自政府,包括學生津貼和直接給付學校的補助。根據丹麥統計局(Statistics Denmark)統計,2012年有將近一萬個丹麥人,在自由學校修讀長期課程,另有四萬五千人修讀短期課程。據估計,有10%的丹麥人在一生中會去上自由學校的課。

丹麥教育:不為培養菁英,只為培育人格_img_2《幸福好日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