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養寵物的15個理由

很多家庭並不考慮讓孩子養寵物,都說等到孩子長大了再說,但事實上養寵物可以教會孩子很多生活技能,寵物也會是孩子們很好的朋友,孩子們更可以因此學習付出和分享。

讓孩子養寵物的15個理由_img_1
圖 / Pixabay

養寵物的好處是利遠遠大於弊,以下15個理由,建議讓孩子擁有自己的寵物。

1) 體會無條件的愛

寵物會一直愛自己的主人,無論主人的狀況有多麼的糟。寵物不會因為主人老了、病了、窮了、醜了就棄主人而去。這可以教會孩子去認識和體會無條件的愛。

2) 不會焦慮和孤僻

寵物可以是孩子最好的知己,他們可以把所有的秘密告訴他們的寵物。當他們感到傷心、憤怒、害怕,或是有一個秘密想和人分享,寵物會是孩子最好的陪伴者,而且寵物大有助於撫平孩子感到孤獨時的恐懼。

3) 培育責任感

寵物需要關心和照顧,他們依賴於主人的餵養和陪伴。孩子們會學到寵物的健康和幸福是依靠他們的,這將會積極讓孩子學習同情和體恤,並學習負責照顧另一個生命。

4) 增強自信心

隨著對寵物的責任而來的,是自信心的建立。當孩子成功的照顧好自己的寵物時,他們一定也會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會有更好的自尊和自信,甚至於在某種程度上,他們會為他們的成就感到驕傲。

5) 不易發生過敏和氣喘

有些人誤認為幼兒接觸寵物會引起過敏,但研究表明,剛好相反;如果孩子在他們一歲前就和狗、貓一起成長,將會發展更強的免疫系統,他們的過敏風險會因此大大的降低,而且不只在寵物毛屑的反應,這個保護也包括了其他的過敏原。

6) 運動和鍛練

陪伴寵物、遛狗將有助於孩子的身體鍛練,而且因此可以遠離電視和電玩遊戲,會更將有利於他們的健康和成長。寵物飼養、照顧、清理都是很好的體力活動,孩子可以得到更多的鍛煉,而且讓家人可以有更多時間在一起。

7) 樂趣和娛樂

有一個寵物在家裡真的是很有樂趣,狗喜歡玩、鸚鵡會說話、貓兒可能很滑稽…,這些都是很有趣的家庭娛樂。即使是養魚做為寵物,水族箱也會增添屋內的視覺美感和趣味,而且觀看魚兒悠遊還可以緩解壓力。

8) 情緒的平靜

寵物往往會讓孩子感到平靜,孩子有時和寵物在一起會比和其他人相處更輕鬆。孩子有時會因為其他人事物,感到傷心憤怒,但奇妙的是,寵物往往會為孩子帶來和平的心情。

9) 緩解壓力

寵物是很好的聽眾,因為他們從不頂嘴,也從來不試圖表達不同意見,他們只是陪伴著減輕不必要的壓力。事實証明,撫摸寵物可以釋放緊張的情緒,減緩心臟速率,有助於全面降低血壓和壓力水平。所以,如果孩子在學校有一個令人沮喪的一天,家裡的寵物將可確定會是他們最好的朋友和夥伴。

10) 提高學習能力

許多孩子可以更開心的和寵物一起閱讀、學習,實際上更可能提高學習成績,根據調查發現,當孩子們有寵物陪伴時是最輕鬆的,反而可以提高注意力和學習效果,特別是家中如果沒有兄弟姐妹,寵物是一個完美的學習伴侶!

11) 了解後果

照顧寵物可以教導孩子有關的後果,和寵物生活所發生的真實後果,容易讓孩子深刻了解因果。比如魚兒不餵食,就會餓死,如果鞋子不收好,就有可能被狗兒啃咬;如果門窗忘了關,貓兒可能會跑出去;如果鳥兒的籠子沒有清理,就會開始發臭。

12) 信守承諾

養寵物是一個重大的承諾,需要餵食、清洗、陪伴、關愛…,擁有寵物時,孩子需要學習貫徹他們的承諾和決定,透過種種困難的時期,這些將成為孩子日後生活中信守承諾的個性培養。

13) 重視紀律

事實和科學都已證明,孩子成長過程中,寵物可以幫助孩子受益並學習到更好的紀律。他們會學習訓練寵物,教寵物如何傾聽。更有些人認為,貓兒一直以來都是善於訓練人類的。

14) 生死教育

動物的生命較人類為短,從可愛的、有活力的到病老,並最終死亡。雖然很多家長想保護自己的孩子,不想讓孩子這麼早就看到生活的黑暗面,但是處理寵物的死亡,實際上可以幫助孩子應對其他困難的生活事件。

15) 非語言溝通技巧

寵物不能用文字或語言來表達他們需要什麼,孩子因此有機會學習,比如動物的肢體語言和發聲,也可以學習訓練寵物,不僅是孩子們的樂趣,也是寵物的娛樂,更可以加強孩子和寵物之間的關係。

養寵物是孩子很好的學習經驗,孩子擁有寵物將受益良多,或許下次孩子再提出想養寵物的要求時,可以認真的好好規劃。

請支持「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

文:肥肥夫人取材編譯自Womanitely.com & KingNet.com.t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