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可能是爸媽造成的?

我要告訴各位一個重要的事實,在不安的情況下,因為沒有能夠讓自己安心的對象而轉動著眼珠的行為,我們似乎常常可以看見,這和注意力集中障礙是類似的,如果更明確地說,就是與被稱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疾病是類似的。根據臨床統計,台灣兒童患有ADHD 的比例約為7%左右(國際統計為5∼10%),即台灣約有20多萬小朋友受到此疾病的困擾。而鄰近的韓國,幼兒及青少年的精神疾病之中,平均每十名兒童就有一名罹患ADHD,在二○○九年所實施的全面調查中發現,共二十六個小學四千一百○七名一年級學生當中,共有24.2%的高比例被分類為精神疾病的高危險群。特別的是,在判定罹患精神疾病的孩子中,十名中約有六到七名同時罹患ADHD,比例相當高。早期的ADHD雖然被分類為幼兒疾病,但因為沒有適當的治療,而導致症狀持續,目前也有被診斷出的成人患者。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可能是爸媽造成的?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ADHD的歷史相當悠久,依據不同的研究,也發現許多各式各樣的病因,如精神疾病的共同原因──大腦構造上的異常、神經傳導物質的分布不均等神經系統的異常,或是遺傳性的原因等,除此之外,重金屬及農藥殘留等環境因素也被認為是誘發ADHD的可能原因。

但是為什麼症狀會越來越嚴重呢?就算醫學越來越發達,遺傳學、神經科學、腦構造的問題並沒有隨之減少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首先讓我們來思考教養的環境吧!必定是其中的某個環節發生了錯誤。

最近從孩子身上看見的錯誤,其實是可以從爸媽身上看出端倪的。因為爸媽沒有長時間與孩子對視,使孩子的視線變得分散,視線分散之後,注意力也隨之下降了。爸媽的眼神如果快速地轉開,孩子的眼神也會跟著轉開。你還記得你上一次注視著孩子眼睛的時候嗎?孩子的眼睛是什麼顏色呢?今天早上孩子眼睛裡是怎樣的感情呢?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幾乎沒有能慢慢進行的事情,但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中,孩子也會誤以為注意力快速被轉移是正確的,而使大腦朝這個方向發展。

在我看來,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是爸媽所造成的病症之一,無法自爸媽身上獲得穩定的溫度、氣味及持續而正面的聲音,就如同不得不在山林野外如廁的不安狀況一樣,因


為不知道危險會從何處來臨,所以會持續東張西望,而這樣的狀況就成了ADHD的症狀來源。忙碌的媽媽不論是在市場買菜、或是在料理的時候都是快速進行著,就連將菜葉一片片清洗的時間都沒有,所以就算不是在大量使用農藥的地區,也可能會導致孩子體內的農藥含量上升。
在爸媽都很忙碌的家庭中,為了確保爸媽的個人時間,常常會允許孩子長時間地看電視、用電腦,而藉由遙控器及滑鼠,孩子眼前的聲色畫面瞬間萬變;孩子也必須上各式各樣的補習班,如果成績不見起色,下一個月就立刻更換補習班;孩子的玩具各式各樣,沒有讀過的書層層疊疊像座小山。生活中的變化與刺激太多,反而讓人不容易集中注意力。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在各級學校之中,平板電腦將會普及,而教科書將會消失,但這件事卻是需要慎重考慮的,絢爛的聲光效果之中,孩子們的注意力不僅會變得散漫,視力也會變得更加糟糕,而人際關係也會變得更加貧脊。

就如同前面所說,幼兒園老師平均一天能夠直視一個孩子的時間不過是八分鐘,這真的是誘發注意力不集中的絕佳條件!在八分鐘之外,原本注視著自己的對象轉開了視線,孩子的眼睛及大腦也只好跟著轉開,對於三歲前的孩子而言,是極為令人擔心的環境。事實上,應該盡可能讓每位媽媽完整地照顧孩子,這樣一來,每位幼兒園老師可以分配到最少的孩子,自然也能拉長與孩子對視的時間,這才是好好養育下一代的正確方法。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可能是爸媽造成的?_img_2《1天3小時,讓孩子變鑽石:媽媽的氣味讓孩子變聰明、學會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