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當媽就是這樣!」過來人的經驗、自以為理解可能是傷害

別再說「當媽就是這樣!」儘管是媽媽所遭遇的挑戰也不盡相同,請尊重每個人的差異與主觀感受。

朋友群組中,見到一位老友吐露著成為母親後的身心俱疲…先生長年在外地工作、她平日得獨自照顧三個年幼的孩子,同時又要兼顧全職工作,家庭與工作常讓她忙得焦頭爛額、喘不過氣。婆婆無法體諒她的辛苦,總在言語間有意無意暗示在外地為了家庭打拼的兒子最犧牲、最偉大,要媳婦多點體諒兒子。然而,未能獲得婆婆體諒支持卻不是讓她最在意的地方。每每,當她疲倦不堪快撐不下去,向自己媽媽傾訴時,換來的回應常常是:「當媽就是這樣!哪個媽媽不辛苦?!有甚麼好抱怨的?!」

別再說「當媽就是這樣!」過來人的經驗、自以為理解可能是傷害_img_1

一句話的威力,讓她選擇把滿腹苦水吞下,而連自己最親近的媽媽都不能理解自己的困境,才是讓她最沮喪挫折的地方…

聽她分享自己的生活,想像著終日與三個孩子單打獨鬥的畫面、在外地幫不上忙的丈夫、難以給予實質支援的婆家、娘家,因為接送孩子總是擔心上班遲到下班又急著準時打卡離開、工作的壓力、職場的不友善、疲倦超負荷的身心狀態、不敢奢求的me time…

儘管同樣是「母親」,我知道我們遭遇的挑戰大不相同。對於她的經歷,我有更多的敬佩、同時也有些心疼。

#過來人的經驗有如兩面刃 #有時或許讓我們更能理解有相似經驗的人 #但有時我們自以為的理解卻可能反而傷害了對方。

近來,我服務的一位精神復康者飽受失眠困擾,已近兩週無法入睡,他為此痛苦不已又苦無解決辦法,擔心睡眠剝奪影響精神與情緒狀態,最終可能又再次發病住院。詢問之下,他才坦承:「其實我自行停了安眠藥,有個阿姨跟我說她也失眠了十幾年都能夠在不吃藥的情況下,持續穩定的工作,叫我不要吃安眠藥,安眠藥是毒藥對身體不好,她都靠著煲湯安神,改善失眠問題,所以我也想試試!」訝異之餘,我反問:「失眠可輕可重,你們的失眠情況一樣嗎?再者你們的身心狀況、生活環境一樣嗎?阿姨給建議前有沒有全盤了解你的狀況且謹慎評估呢?」

阿姨以「過來人」的立場給出了建議,卻不知可能讓對方陷入發病的危機…

面對親友遭遇挫折困難時,我們通常很樂意成為傾聽者、關懷對方,如果剛好也曾經有類似的經驗就太好了,我們或許更能想像、同理對方面臨的處境。但「過來人」的經驗,也很可能形成一種迷思,我們會自動將過去的經歷套在對方身上,以自己侷限的經驗視角回饋對方,而忽略了每個人經驗的差異性與獨特性。

同樣是身為母親的角色,但夫妻關係不同、職業不同、世代不同、孩子人數特質性別不同、身邊資源不同、身心狀況也不同…一切一切都不一樣時,又怎麼能說一句:「當媽就是這樣!哪個媽媽不辛苦?!」而忽視了對方身處的困境與主觀感受呢?

同理心的展現,不是仗勢過來人的傲慢與無視;而是願意放下自身固有的經驗,開放傾聽、並且尊重每個人視角所遭遇的困境。多一些理解,多一分尊重,或許我們的社會將更友善、更多失落的靈魂能即時被承接。

作者簡介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

我們是來自台灣、澳門的臨床心理師,目前的工作為服務精神復康者、大專院校青少年、青少女,此外,我們也是一個幼兒的父母。
在臨床工作中,見過太多不幸、令人心碎的家庭故事, 因此有了孩子後,這個粉絲專頁就誕生了。

儘管有心理學專業訓練,但我們仍在「父母養成」的路上碰撞著、自省著、努力修練著,期待藉由紀錄教養的生活甘苦、分享心理學腦科學的文章,改變大眾對於教養的迷思,同時也提醒自己為人父母的責任與初衷 。 下一個世代,掌握在身為父母的我們的手中!

鋅鋰師拔麻的「小小額葉養成手札」:FB粉專請點我網站請點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