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Ryan媽
Ryan媽 2006-04-05 17:45:05 版主 232

輕鬆做好臍帶護理

臍帶是母親與胎兒間的聯繫;藉由它,寶寶可在母親體內攝取所需要的養分,也可讓母子彼此感受對方脈動;但當寶寶聒聒落地後,這條臍帶自然也就功成身退;然而從剪斷到脫落的這段時間裡,細心的呵護這個部位是絕對必需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院嬰兒室護理員楊蕙安表示,一般來說,剪斷的臍帶大約需要三至四周的時間才會脫落,在這段時間中,倘若臍部潮溼不潔,則寶寶很容易遭受感染;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每日一定得確實作好臍帶護理才行。

但如何做才能算是「正確」呢?正確的臍帶護理,是先後以75%及95%的酒精,自臍帶根部(即臍帶與身體的交接處)往外擦拭清潔,動作上則可以圓周方式進行;至於在護理次數上,一天2~3回甚至更多也沒關係,因為酒精只要2小時以上即可反覆再用,所以多護理幾次,並不會有不好的影響。

在目前健保制度下,自然產的寶寶可留院四天,而剖腹產的寶寶則為五天(部份醫院可辦理延長);所以學會為寶寶做臍帶護理,可以說是每個媽媽的必修學分。楊蕙安提到,有些媽媽會擔心在為寶寶做臍帶護理時,會因動作太大而造成寶寶疼痛,或是太用力而將臍帶拉掉,其實這些都是不必要的顧慮;反而唯有媽媽們放心大膽地確實護理,避免寶寶的臍部發炎,才能真正讓寶寶健康快樂的成長!

步驟1

準備嬰兒臍敷料──內含棉花棒數支、濃度95%及75%的酒精各一瓶、紗布一包。

步驟2

徹底洗手──在臍帶護理前,一定要使用香皂洗手,而且至少必須搓洗20秒,才可達到殺菌的效果;沖洗時,則由指尖沖洗到手腕,用清水沖淨即可。

步驟3

取棉花棒,先用75%的酒精沾溼;記住!棉花棒必須完全浸溼才好。

在護理次數方面,原則上寶寶沐浴後一定得護理一次,但如果寶寶的臍部顯得較潮溼或是有發炎狀況,則必須增加次數,一天2~3次都可以;此外,臍部被尿液或糞便弄髒時,當然也必須在清理後做臍帶護理;楊蕙安提到,臍部發炎的原因,多半為沒有確實護理的緣故,所以媽媽們在為孩子做臍帶護理時,應心細膽大地做好每個步驟,同時棉棒也應充分浸溼,效果才會好。

步驟4

用手撐開寶寶的臍部,讓寶寶臍帶根部露出來,分法有二:一為用手輕輕拉住寶寶的臍帶,二為用食指和中指撐開臍部周圍的皮膚;一般來說,第一種方法的效果較好。

提醒媽媽們,其實臍帶是不容易輕易拉掉的,所以動作上儘管放心大膽地做。

步驟5

讓寶寶臍帶根部露出來後,先以用75%酒精浸溼的棉棒,依臍帶根部→臍帶→周圍皮膚的順序擦拭;然後,再以95%酒精,依同樣的程序重新操作一次。

濃度75%的酒精具有消毒效果,而濃度95%的酒精有乾燥效果;使用這兩種濃度,才能確實達到消毒與乾燥,防止臍部發炎。

步驟6

如果寶寶臍部的乾燥狀況良好,則完成步驟5之後,包上尿布即可,但如果寶寶的臍部顯得有些潮溼,則可以包上紗布以防感染;一般來說,在嬰兒臍敷料中,會附有兩種紗布,一呈完整正方形,二呈部份裁切狀。

步驟7

先以被裁切過的紗布,環狀包住寶寶的臍部,讓寶寶的臍部露出來。

步驟8

然後,將下方的紗布向上反折,再將上方的紗布向下反折,使其完全包住寶寶的臍部。

步驟9

接下來,用另一張完整正方形的紗布覆於其上,再用膠帶固定,即大功告成了!

Jiun Peng
汶媽 2006-04-05 21:30:47 #1F
 

謝謝分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