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田田
小田田 2006-03-21 19:55:47 版主 667

請問有蠶豆症的寶寶要如何來照料?

可以擦痱子粉嗎?

乳液可以擦嗎?

IRENE
IRENE 2006-03-21 20:16:46 #1F
 

媽咪你好:我家DD也有蠶豆症,它沒你想像的可怕,主要是不要吃到蠶豆、碰樟腦丸、擦紫藥水還有一些藥物等,可上網查詢相關資料,或打預防針時詢問醫生就可,其他如痱子粉、乳液等都可照用,但看醫生時一定要告訴醫生說貝比有蠶豆症,因有些藥物不可用怕會引起容血,其他只要在日常生活用心照顧,你的貝比一樣會很健康的。

天藍媽媽
天藍媽媽 2006-03-21 20:29:34 #2F
 

蠶豆寶寶照護守則

文/萬芳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謝育嘉 執行/楊文玉 攝影/張明偉

很多人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的寶寶有蠶豆症,但是偶然中寶寶不小心吃到了蠶豆,開始發病送到醫院去檢查了,爸媽才發現家裡有個蠶豆寶寶;難道是吃了蠶豆就會得蠶豆症嗎?家裡的蠶豆寶寶又該如何照顧呢?我們來看看醫師怎麼說。

蠶豆症的醫學名稱為「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酵素缺乏症」。是中國人常見的先天性代謝疾病,在台灣地區發生率約為3%,即每一百個新生兒就有三個病例。

這是一種先天性,性聯遺傳的疾病。常由母親傳給兒子。故男性患者多於女性患者。由於位於X染色體的基因有缺陷,無法正常合成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酵素。使得體內一些自由基無法代謝,堆積後會破壞紅血球細胞膜,而造成溶血。通常在吃了蠶豆這種氧化劑後,會造成這些病人容易有溶血現象,所以俗稱為蠶豆症。在臺灣的客家人,罹患蠶豆症的比例比其他人稍高。蠶豆症可依酵素缺乏的程度來分類。目前G6PD缺乏症是新生兒篩檢的項目之一。

出現病徵

病人出現症狀的嚴重程度,與酵素缺乏的情況、誘發因子及暴露於誘發因子的多寡有關。可能的誘發因子包括藥品,蠶豆等物品或於某些感染後。通常症狀發生在接觸誘發因子的24~48小時後。小朋友可能會突然被注意到有臉色蒼白、全身黃疸、精神不佳、食欲差及解深茶色尿。在新生兒時期可能會以病理性黃疸來表現,而被醫生檢查發現。

治療方式

由於這是染色體基因異常所造成的先天代謝性疾病,至今仍無法使用藥物治療。在發生溶血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嚴重時可能需要輸血。

遠離四類藥物

蠶豆症病人應該避免使用下列藥品:

1.抗瘧疾藥物,例如 primaquine,pamaquine,pentaquine,chloroquine, quinacrine。

2.抗感染藥物中的磺胺藥,或是常用於控制尿道感染之抗生素,例如 sulfonamides,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 nalidixic acid, chloramphenicol, nitrofurantoin。

3.解熱止痛劑,例如 aspirin,acetanilide,phenacetin,antipyrine,aminopyrine,p-aminosalicylic acid。

4.其他化學品,例如荼(naphthalene),龍膽紫(紫藥水),甲基藍(methylene blue),phenylhydrazine,acetylphenylhydrazine,probenecid(降尿酸劑),sulfoxonoe。

居家照護

在日常生活裏,媽媽要幫患有蠶豆症的小朋友注意下列幾件事,以有效避免發生溶血現象。

1.避免吃蠶豆。

2.不要接觸樟腦丸。

3.受傷時不要使用紫藥水。

4.不隨意服用成藥,所有藥物均需經由醫師處方。

5.隨身攜帶G6PD備忘卡,以方便就醫時告知醫師。

6.發現患兒有上述之溶血症狀時,儘速帶往醫院診治 。

版媽

我家分站的筆記本(可以點下面的網址)有蒐集相關資料

媽咪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107596&lno=81928758

基本上就是注意不要讓寶寶吃到不該吃的

聞到不該聞的

用藥上注意些!

照顧有蠶豆症的寶寶其實很簡單喔!

(原作者於 2006-03-21 22:36:49 重新編輯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