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月大的親餵寶寶不吃副食品及接受配方奶,體重已停滯三個月~

Tomoki's mother
Tomoki's mother 2018-04-24 16:59:11 版主 5424

 

老大已唸國一,隔了12年才又生了這個女兒,是足月生產的健康寶寶,出生體重3200g,目前八個月,一直是全親餵,四個月體重有接近出生的兩倍。但體重自五個月大開始就沒增加,目前還沒破7kg, 體重曲線從出生的50%掉到10%了,身高曲線有50%。
滿四個月就開始餵副食品(蔬菜泥、根莖類泥、米泥、水果泥),剛開始吃的不錯,但後來愈不愛吃,6個多月就開始増加雞肉泥、豬肉泥,也有熬高湯煮綜合粥、麪線、蒸蛋、有機麥片、吐司,還是不愛吃,也有用蔬菜棒讓她自己拿著吃,但只是含在嘴巴,不肯咀嚼吞下去,只有魚和水果會多少吃一點,只愛喝媽媽ㄋㄟㄋㄟ。但可能我的母奶脂肪含量不夠,體重已停滯三個月。我是請育嬰假全心全意帶她,白天只有我一個人帶,妹妹活動力十足也會坐會爬,但卻被我愈養愈小隻,整個心情很沮喪快崩潰。她的睡眠可能遺傳到我屬於淺眠型的,又比較敏感。若有人陪睡可以睡比較久,若旁邊沒人,一下子就醒了。
上週有帶去大醫院的小兒內分泌科看診,因我跟老公,兒子都屬高瘦型的,醫生覺得妹妹應該不至於那麼瘦小,抽血檢驗甲高、甲低、鐵鈣磷等,昨天去看報吿,只有輕微的缺鐵性貧血,其他指數都正常,醫生只說缺鐵會影響發育(正常數值12、妹妹是10點多),先從副食品補充,不須加鐵劑,半年後再追蹤。也有照x光檢查骨齢,也都正常。
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讓妹妹開口吃飯,就算肯開口吃也都只是含飯,也有買鈞媽的寶寶粥給她試,一樣效果不彰。也有煮濃湯、打酪梨牛奶還是不愛。每天為了要煮什麼傷透腦筋,也睡不好,我已經比懷孕前還瘦了,每天也沒心情做其他家事,一直想著妹妹不吃飯愈來愈瘦怎麼辦?親餵很難控制不讓她喝,讓她餓肚想吃飯,就算睡醒心情好也不肯吃飯,也有試過4小時不給喝ㄋㄟ只喝水,還是沒效。
原本想説睡前瓶餵配方奶增加熱量好了,試了三個晚上,但她不接受一直狂哭,跟我老公耗了2個小時不喝就是不喝 只是含住!哥哥在門外聽到妹妹在房間狂哭也跟著哭了,一直問我為什麼要對妹妹這麼殘忍!天啊!我也不想,但妹妹不肯開口吃飯只喝我的ㄋㄟㄋㄟ 就沒辦法增重啊!我一直這樣自責到快崩潰了!
老公要我先擠母乳出來瓶餵,但妹妹這幾天愈來愈黏,半夜也一直驚醒,我已經供需平衡沒有漲奶的感覺,我怕擠不出來心情更差!
6月中就要復職回去上班,白天給娘家媽媽帶,我媽要到5月下旬才退休才能讓妹妹去我媽家適應環境,我不敢想像到時候分離焦慮會更嚴重,體重又會更輕!如果早知道親餵會這樣,ㄧ開始寧願辛苦ㄧ點瓶餵了!
現在只能讓妹妹盡快接受配方奶體重不要再往下掉,副食品我真的沒辦法了,誰可以幫幫我?
明天要帶去另一家大醫院看小兒腎臟科,怕是腎小管酸血症引起的食慾不振,我好難過啊!

於2018-04-24 19:13:57 補充發言

有親餵的媽咪跟我有類似的經驗嗎?如果寶寶只喝奶體重增加正常的話,就算不吃副食品我也不會這麼煩惱了!

於2018-04-25 18:28:14 補充發言

To飲joy媽: 感謝妳的建議,我再訂Qbebe給我女兒試試!

To麗薰媽:  我也很想這樣自我安慰,但體重沒增加真的很煩惱啊!

Tomoki's mother
Tomoki's mother 2018-04-24 19:13:03 #1F
 

有親餵媽咪跟我有類似的經驗嗎?如果寶寶只喝奶體重增加正常的話,就算不吃副食品我也不會這麼煩惱了!

飲joy
飲joy 2018-04-25 14:06:14 #2F
 

我家寶寶也快八個月了,因為本身體質關係他38週出生是低身高體重兒(3%以下),我完全能體會成長曲線太低的焦慮!

很慶幸在我辛苦"虐待"(狂罐奶+強迫睡覺 出生起就是母奶搭配方)寶寶之下,兩個月時身高體重都到50%,四個月開始吃鈞媽的食物泥,也要感謝鈞媽讓我家寶寶在四個多月厭奶期身高體重仍維持50%(奶喝少就餵泥)

不過鈞媽小寶粥有幾樣偏清淡的我發現寶寶不愛,現在能買的只有七八樣. 我家寶寶的新歡是Qbebe,它是自由搭配主餐,我狂買鈞媽沒有的牛魚蝦,完全正中我家寶寶味蕾,重點是營養夠,版媽可以試試看~

我聽過一些親餵寶寶無法接受配方奶,所以會建議從副食品下手,且隨著年齡越大本就該吃飯呀!

麗薰
麗薰 2018-04-25 18:01:03 #3F
 

我會抱持著,有喝補營養比沒喝的好。安慰自己1歲前奶還是主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