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蠟燭不用兩頭燒,B+父母必備淡定7招

Glean Arts
Glean Arts 2017-05-24 16:52:47 版主 3148

沒時間翻教養書?那麼就跟孩子比你家孩子年紀大一點的媽媽朋友約喝咖啡聊聊吧。特別喜歡某家小孩的應對、態度,也欣賞那個孩子的媽媽?那麼她就是適合的請益對象。

家事、公事做不完,沒體力和精神陪小孩?專家都說當B+爸媽就好,自己也沒有強求要把每件事都做到100分,為何還是那麼累?美國《真實簡單》雜誌指出,若想擁有相對平衡與滿意的家庭生活,父母必須能夠容許自己「放鬆一下」。好比:

1. 小孩在玩時,用不著緊迫盯人

美國密蘇里大學2013年發表的研究發現,陪孩子玩時,媽媽若很愛發號施令、控制欲強,譬如會對孩子說:「這塊積木應該放這邊,不能放那邊」、「這筆要這樣畫才對」,跟獨自玩耍的孩子相比,這些孩子對媽媽會懷有更多負面的情緒。主持這項研究的伊斯琶教授(Jean Ispa)解釋:用心陪伴孩子固然重要,但媽媽不一定要放下手邊所有的事全程陪玩,孩子自己專心在拼圖、堆積木時,媽媽可以看一下雜誌,或回一下訊息。

2. 家庭晚餐不一定要全員到齊

儘管研究說全家人一起吃晚餐的好處多多,重點還是在相處的品質。若家人下班放學時間就是不同,難湊在一起,可改成其他「頻繁的」約會形式,譬如:安排睡前晚安聊天時間。孩子練投籃時,你在一旁看,幫忙撿球。或者開車送孩子上課時,講好不聽廣播、不講手機,營造單純的相處時光。

3. 有時候,和朋友聊聊比讀教養書有效

沒時間翻教養書?那麼就跟孩子比你家孩子年紀大一點的媽媽朋友約喝咖啡聊聊吧。特別喜歡某家小孩的應對、態度,也欣賞那個孩子的媽媽?那麼她就是適合的請益對象。尋找家有與自己小孩性格相近的媽媽應該也會很有收穫,例如,孩子很害羞,對於即將上小一感到焦慮,可以跟家有已上過小一、內向孩子的媽媽請教。

4. 沒時間、沒體力?讀故事書就好

每天唸故事書給孩子聽有多重要,多數父母都知道,但卻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能天天做到。對幼兒和年紀小一點的孩子來說,這是最有效的情感及語言刺激。就像每天都要刷牙一樣,建議父母把唸故事書當成習慣,可以不陪玩,但不管再累,最好每天還是能講一兩則故事給小孩聽。

5. 別為了喬時間和老公約會而有壓力

常聽專家說要抽時間跟另一半約會,但就是找不到人幫忙顧小孩,或忙完家裡的事就已太晚、太累了,怎麼約會?
其實,與其到外頭看電影、吃大餐,能和另一半一塊坐在沙發上放鬆一下就夠了。或者晚餐吃完,和另一半多在餐桌上待上十分鐘聊聊。盛裝約會當然有一定的情趣,不過平時若沒有累積這種窩在一起的親密時光,偶一為之的燭光晚餐對於情感加分的效果也會有限。有時候,甚至不一定要聊天,專家表示,和心愛的人待在同一個空間,儘管各自看書、上網做自己的事,就有安定彼此的效果。最怕的是硬喬時間,帶給彼此壓力,約會流於形式,反而會讓兩人更抗拒約會。

6. 就算你不在,孩子還是得準時上床睡覺

想「順利」當B+父母,讓孩子準時去睡覺、建立規律的睡覺SOP,是忙碌父母維持平衡與冷靜的不二法門。就算要加班,打電話或用視訊跟孩子道晚安,維持送孩子上床睡覺的習慣。孩子有足夠的睡眠,精神好不鬧脾氣,爸媽才能朝平衡和諧的人生邁進。

7. 沒法參加孩子的表演時,可以這樣說

儘管我們都把家人放第一,儘可能支持孩子,但也無法順利參加孩子的大小活動。能夠出席時,專家建議父母儘量低調一樣,太過激烈的加油或歡呼反而可能會為孩子帶來壓力。如果你無法保證能參加孩子的活動,不要說:「我儘量趕來,」但最後沒有出現。比較好的做法是跟孩子說:「我每個月會去一次,但不確定是哪天,」然後言出必行。

不確定哪場活動比較重要,直接問孩子最好,也許他根本不在乎你有沒有去看他游泳,卻很希望你能一起參加校外教學。當你答應了,但因臨時出差或重要會議,不得不跟孩子取消時,不要用「合理化」的方式和孩子溝通,如:「爸爸很抱歉不能去看你的表演,但……」這反而加劇孩子的悲傷。可以試著跟孩子站在同一邊:「我看得出來,你好難過,我也是啊。」爸媽要能和孩子一起感受失望,才能度過失望的低潮。

Source: 親子天下

星星點燈
星星點燈 2017-05-24 16:58:01 #1F
 

謝謝分享

善惡有報
善惡有報 2017-05-24 18:12:10 #2F
 

謝謝分享!

may-may
may-may 2017-05-25 06:13:05 #3F
 

sticker2017-05.png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