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一年內完成小學六年的數學

prodigy
prodigy 2017-02-26 15:43:39 版主 49K

原始起的話題,留言則數太多了,只好在這裡重開新話題。

prodigy
prodigy 2017-02-26 15:47:43 #1F
 

Faster than a calculator | Arthur Benjamin | TEDxOxfor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4PTvXtz4GM

prodigy
prodigy 2017-02-26 15:56:14 #2F
 

我已發明出算平方的"秒殺"算法,每題花不到一秒即可算出,只傳授有緣人喔。

不傳大人,只傳小孩,等你的小孩學會再教你吧!

prodigy
prodigy 2017-02-26 18:05:34 #3F
 

如何在一年內完成小學六年的數學?

第一要件:學會心算或速算

在幼兒園的階段就能學。心算就是坊間的珠心算和指算,速算有非常多種,背後無非基於數學公式,我發明了二者合一的影像算法。若從幼兒園時期慢慢地玩,一兩年就可熟練到有職業級的演出水準。

第二要件:基本的國語文能力

這一項是為了國小的應用問題做準備,否則在連文字敘述都看不懂的狀況下,很難自力看懂數學課本和做練習。

當這兩個條件都具備的時候,就是一舉攻下小學六年數學的時間到了!

這個時候,小朋友正當小一。一天可完成三個數學單元,三天可完成九個數學單元。小一有很多天是讀半天的,一個星期完成一冊數學不成問題。一個月可完成四冊,也就是兩年的數學。順利的話,三個月就完成十二冊數學(課本)。這三個月就當跑一遍小學全程的數學課本。  

adsnew
prodigy
prodigy 2017-02-26 18:35:15 #4F
 

第一輪是課本習作時間,為期三個月。

一年分成四輪,每一輪有三個月,第一輪跑完數學課本一遍,無論是任何版本,南一康軒或翰林皆可,有空還可附加習作。一個星期學完一冊數學的進度,相當寬鬆,一天可完成三個單元沒問題,三四天整本寫完(共有十個單元) 剩下時間寫習作。

 

第二輪是參考書時間,為期三個月。

這時可上網蒐集「各國」數學練習題,坊間參考書,各種數學遊戲,數學節目,卡通和漫畫等等。我去海外時,也會帶回國外的數學參考書。

 

第三輪是資優難題時間,為期三個月。

開始收集奧林匹克,AMC等數學競賽試題,磨練實力。

 

第四輪是報名參加世界數學競賽時間,為期三個月。

選擇適合自己的項目參賽。有的比賽要出國,有的比賽是英文試題,有的在網上參加,選擇非常多。

 

prodigy
prodigy 2017-02-26 20:03:38 #5F
 

◎語文力代表自學力

小朋友並不是一直拚數學就可以忽略語言,否則很快就會遇上一個大麻煩:看不懂文字敘述。

看不懂文字敘述就無法看懂課本上的解釋,這代表無法自學,老要依賴別人解釋每一行字給他聽,不久陪他的人就會煩透,無法持久。

看不懂文字敘述也會導致無法做應用問題,連帶無法做資優難題,無法參加數學競賽。

最後是無法向人表達自己內在的數學思維歷程。就算這個小朋友是數學天才,也沒有人了解他。  

prodigy
prodigy 2017-02-26 20:30:08 #6F
 

數學好的小朋友其實超級吵!

也許我碰到的是女童的關係,女生的發表慾望非常大,整天說話說個不停,她有滿肚子的數學想法要告訴身邊的人,無論是誰都沒關係,甚至可以在沒有任何聽眾的狀況下唱作俱佳講上一個小時。

如果她的語文或寫作力也能同她的發表慾一樣強,她可以去寫作文,讓大人耳根清靜一點。

prodigy
prodigy 2017-02-26 20:55:33 #7F
 

阿拉伯數字從哪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lApUKih2w

The Story of Numbers (0 and 1) Indian Numerals or Arabic?

 

 

prodigy
prodigy 2017-02-27 18:17:02 #8F
 

幼兒能玩的和數學有關的遊戲,我建議兩個活動:

一是摺紙(網路資料相當多)

二是疊樂高

三古氏數棒

 

這兩項活動可以建構幾何空間概念,對數學很有幫助。

 

 

 

prodigy
prodigy 2017-02-27 20:39:10 #9F
 
prodigy
prodigy 2017-02-28 05:26:33 #10F
 

◎小學數學就在生活裡

日常對話中盡量包含數字,不用精確,概估也是一種數學技巧。

譬如時間,一張眼就要用到,幾點幾分起床了,剩多少時間要出門,出門之前要做哪幾件事情,每件事情分配到多少時間。幾點幾分就要上床睡覺,睡覺前要做哪幾樣事情。

常常叫小朋友幫忙看時間,提醒大人時間,買個卡通錶給小朋友戴著。

時間裡就有加減乘除的概念和四則運算。

時間的算法有十二進位法、六十進位法、五進位法、二十四進位法

時鐘有圓形、圓周和角度的概念,也可拿來算分數。

時鐘的長針和短針可拿來算速度和角度。每一個瞬間都有一個特別角度。

早點給小朋友買一個便宜卡通錶,有指針的那種,不用買貴的,小朋友很容易就把它弄丟,丟了再買。為了吸引小朋友的興趣和注意力,家中也可懸掛可愛時鐘造型。   

千萬別等到打開數學課本才開始想到數學。數學是二十四小時的,就在我們的生活裡。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