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溫良
溫良 2016-12-22 15:00:50 版主 12K

最近突然想抄心經,抄了幾遍後心裡有些疑問,在這提問希望得到解答

手抄完一次後就要寫一次迴向文嗎?還是抄完一定的量後統一寫一次迴向文就好?

有限定抄寫經文筆的顏色嗎?

 

最近突然想抄心經,抄了幾遍後心裡有些疑問,在這提問希望得到解答手抄完一次後就要寫一次迴向文嗎?還是抄完一定的量後統一寫一次迴向文就好?有限定抄寫經文筆的顏色嗎? 

溫良發表於2016-12-22 15:00:50

 先請問你要如何處理這些抄好的經文呢

Regina
Regina 2016-12-22 16:59:16 #2F
 

抄經的意義在於靜心,所以什麼顏色的筆、或紙張、字體、時間....等等,主要就是自己自在就好,不必起分別,因為心無罣礙,無有恐怖,才能遠離顛倒夢想唄

而迴向的意思用現代話來說叫做“分享”,那分享什麼呢?分享讀經、抄經或者念經時所領悟到的法義。法,之所以殊勝,是因為法所蘊含的道理讓人悟到了某些真相,一層一層的悟入而達究竟,倒不是在於紙張或者寫了多少次數。所以關於迴向的部分,可以在寫之前就先起心邀請想分享的有緣眾生或者寫完之後再想,都沒有差別的。寫之前就先邀請,可能會更督促自己更認真;寫完之後再迴向,有的人可能覺得這樣比較恭敬,也是可以。只要自己覺得最好,就是好。

至於寫完之後要怎麼處理,就當作一般紙張放資源回收囉,如果擔心怕其他人看了有什麼不好的想法,那就把它用大信封或紙類包起來。像很多助印的佛經到後來沒有人請回去看,發黃發霉了,寺廟丟棄之後也都是那樣處理,所以不用執著要燒掉或什麼的,反而製造空氣汙染,那並不是佛所想要的。

 

修行的路上有很多種說法,乍看都很有道哩,不過實在也讓人迷惑不知道該遵循哪一個才是對的。建議可以常常問問自己:學佛所為何來?當能把這個問題思考清楚,很多迷惑就能自己破解,而不必多繞遠路了。

 

心經是唐朝玄奘大師西行印度取經回來之後翻譯成中文,行深般若的意思即是入甚深三昧,靜心的意思。所以能度一切苦厄的第一步就是:靜心。靜到很深很深,很靜很靜的狀態,那個狀態的特徵就是照見五蘊皆空,見空了,也就是處於大空三昧的狀態。然後在大空三昧中修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大法,生心起問:請問你是空嗎?你是我嗎?

當親證到空也就是你自己時,也就是親證到心經的第一個重點: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接著,再對著從空中出現來回答你的音聲或是法相或覺受(有的會聽到聲音、有的可能看到佛像、光、雲...等等,有的可能感覺溫暖,或旋轉...,每個人都可能會有不同),問:請問你是我嗎?

這,也就是親證到了原來空生妙有的一切相也都是自己,也就是親證到了心經的第二個重點: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

到這裡,可能會有人覺得奇怪,心經上面是寫“是故空中色”耶,是沒有喔!這裡必須要解釋一下的是~

語言文字會因為每個時代的演變而有所差異,就像我們現在說的劈腿、小三、香菇.....都跟二十年前的意思是不同的。而在唐朝時,“無”字的意義是“無漏圓滿”,空中無色,是說空中有無漏圓滿的色、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空中所生出來的無漏妙相,都是為了來傳達教化的角色,像是演場法戲那樣,戲結束了,誰演的哪個角色其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要看懂其中的道理。

 

所以心經所說的是正是三佛身同體合一的道理,以及驗證的方法:法身空佛、應化身佛、圓滿報身佛,三佛身是一體。抄經、讀經、懂經、並且可以驗證而深信其中的義理,自然可以隨緣了舊業、莫再造新殃,而能度一切苦厄。

(原作者於 2016-12-22 17:03:33 重新編輯過)

溫良
溫良 2016-12-22 18:49:29 #3F
 

抄寫好的經文會在住家附近的土地公廟化掉喔!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