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現在成績好的學生都這麼功利嗎?(文長)

夏天生的
好享瘦 2016-11-29 12:15:37 版主 122K

段考到了,小孩數學不會,我叫他去問老師

晚上回家,問她會了嗎?他說問了3個同學,沒人要教,最後問老師問出來了

 

3個被問的同學,是同一個補習班,成績都很好,回答大同小異: 這題我們補習班有教。我怕你考太好,不能教你。

女兒很生氣跟我說,以後他們問我,我也不教他們了。

我們是明星學校,女兒班排前3,常在學校寫完功課,班上隔天小考很多,同學們補習頻繁,很多人常沒時間寫功課就抄他的。那天問數學的同學也都抄過他的功課。還有成績超好的同學,功課幾乎都用抄的,全力拚隔天的小考。

 

我跟小孩說,以後他們不會,你還是教他們,順便跟他們說,大家一起努力才會進步。全班一起拚校排,拚會考。將來會考、學測、海外就業,跟我們競爭的,都是其他更優秀的人。

小孩說,沒人會理他。

 

記得剛入學自我介紹時,班上有人說,自己沒有任何興趣,也沒有任何專長,什麼幹部、活動都不要找他。接下來,學校語文競賽,有學生無論如何就是不接受老師的訓練,回答是,浪費讀書,休息時間。

 

想起媽媽我的求學生涯,念的是實驗班(暗地裡分的A段班),放學後很多同學一起留校複習功課,互相討論,也有革命情感。

 

我想請問,現在成績好的孩子都這麼功力自私嗎?

還是我們運氣不好?

 

賢媽
賢媽 2016-11-29 12:26:41 #1F
 

這是人性  

跟成績好不好沒有關係

小碧
小碧 2016-11-29 12:30:20 #2F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你的孩子也是成績好的, 他有很功利嗎?

孩子總是自己的好. 不教有不教的理由, 孩子看到的未必是全貌, 

人家教, 要感恩. 不教, 是正常的. 不需要生氣.

 

我覺得是孩子的人際關係不好,從孩子口中的答案也許是一部分,但人際或態度不好是關鍵。

不會的問題。有人會 還好幾個會。 但都沒人願意提點

推給補習班 是事實也是藉口,總不然當面承認你很討人厭,

代表這孩子在同學眼中評價是勢利 功利。剛好這次換她遇到  只也讓他嚐嚐別人不滿很久的感受

有時孩子人際關係好。  撒撒嬌。不會所有人都拒絕他。大家都會樂意教平日給人溫暖人際好的同學

憤怒是人性,但背後的問題。其實很大。

只是不想教。或是大學不願意借人筆記的人 就要被按這麼大罪名。

有刻意放大自己,而貶低別人感受或選擇權。

(原作者於 2016-11-29 12:39:18 重新編輯過)

冬冬咚咚
我不是你媽 2016-11-29 12:42:37 #4F
 

應該是她只交功課好的朋友,

導致的結果,所以她也很功利。

~這題我們補習班有教。我怕你考太好,不能教你。~

功課好的同學  會這樣說嗎??  

大多裝的 我都沒讀...  天生天資聰穎...

這麼沒面子提前認輸的話  會出自功課好的同學之口??  我是懷疑的

 

小孩的話當然要相信(同學不教他) 也別忽略了背後的因果(我不知..)

但也沒什麼  誰是完美的 ??  不可能

spottyhamster
spottyhamster 2016-11-29 12:48:37 #6F
 

自私是人性, 跟成績好不好沒什麼關係. 問三個都不教, 只能說運氣差了些.

讀書一定有不會的時候, 學期中要以問老師為優先, 千萬不要不敢問. 我兒子還有問到別班老師的記錄, 沒在客氣的.

問問題也要有佈局的觀念, 平常就要留意誰是高手. 我兒子的"智庫"包括鄰居學長同學網路.... 寒暑假時就很好用.

LTT
LTT 2016-11-29 12:53:46 #7F
 

不是全部的小孩都這樣吧~~~

我女兒唸私中...同學成績都不分上下(很多平均都是差不到一分的那種)

但是同學之間有問題還是會互相幫忙互相討論!

昨晚我女兒唸書唸到一半...有事情開了一下手機網路...

剛好有同學傳訊息問他國文...他竟然就放下自己正在念的書然後再回訊息教人家...

我當下其實有點傻眼...(我的想法是你應該自己先念好而不是顧別人吧)

結果她回我..."我在教她的同時我自己也是在學習在念啊!"

他們班會這樣互相的同學很多...

前兩天還有別班一個成績超好的同學來跟她要某科的筆記...

我女兒也是全部包含考卷都拍給人家了...

完全沒有所謂的藏私~~~

相對的我發現他們學校這樣的同學也很多...大家都不太藏私!!

可是考試彼此間又是競爭者...很有趣吧!!

"教學相長"這句話是真的...

希望你家小孩也能跟我女兒依樣碰到這種好同學...

不是全部的小孩都這樣吧~~~ 我女兒唸私中...同學成績都不分上下(很多平均都是差不到一分的那種) 但是同學之間有問題還是會互相幫忙互相討論! 昨晚我女兒唸書唸到一半...有事情開了一下手機網路... 剛好有同學傳訊息問他國文...他竟然就放下自己正在念的書然後再回訊息教人家... 我當下其實有點傻眼...(我的想法是你應該自己先念好而不是顧別人吧) 結果她回我..."我在教她的同時我自己也是在學習在念啊!" 他們班會這樣互相的同學很多... 前兩天還有別班一個成績超好的同學來跟她要某科的筆記... 我女兒也是全部包含考卷都拍給人家了... 完全沒有所謂的藏私~~~ 相對的我發現他們學校這樣的同學也很多...大家都不太藏私!! 可是考試彼此間又是競爭者...很有趣吧!! "教學相長"這句話是真的... 希望你家小孩也能跟我女兒依樣碰到這種好同學...

LTT發表於2016-11-29 12:53:46

這應該是常態。

在資優班

科學班

醫學系。 

高度競爭 但大家都知道彼此都有互相的需求。互留後路,除非遇到討厭的人。

(原作者於 2016-11-29 13:13:35 重新編輯過)

LTT
LTT 2016-11-29 13:17:42 #9F
 

呵呵...樓上媽咪說的我相信有啦!!!

但我女兒他們才國中...別的同學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她不是抱著這種心態幫人家...

他是真的認為大家一起討論比一個人自己念來得好!

所以當他昨天回我那句"我在教他的同時也是在學習"我有嚇到...

不過他有說...討厭的人他不會幫...哈哈

夏天生的
好享瘦 2016-11-29 13:29:22 #10F
 

我是版媽

我沒聽說孩子人緣不好,也沒有既定立場

 

如果那幾位不喜歡他

那 .....經常有一堆同學(包括問數學那幾個)抄我家小孩的作業耶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