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她背 還是眼睛看著書唸就好?

同一篇英文短篇故事每天唸一次,唸到第二次起每一字句皆理解意思,唸到第三次小孩可以通篇背出九成,關鍵字無漏失,之後小孩就想用背的,不想看著書唸。

請問高手,是否還是眼睛看著書 字字句句的唸比較好 這樣才可以把那些字彙看熟?  

還是 她愛背就讓她背?

謝謝指點。

虎馬琳
虎馬琳 2016-11-09 23:34:55 #1F
 

我女兒目前是7歲 另一個兒子4歲

我家的孩子都是看著MV 聽流行音樂

JeanJean
JeanJean 2016-11-10 07:18:35 #2F
 

我看過幾個這種記憶力很好的. 我個人是為了避免這種狀況, 除了一開始要弄懂英文發音或中文注音, 會重複念以外, 其實我從不讓孩子念兩次. 我知道重複有重複的好處, 不重複的好處就是記字比較快, 因為你無法用背來規避認新字這件事情. 所以你可試試看大量買書大量閱讀不重複.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6-11-10 10:08:56 #3F
 

我也是一直在試,看看要哪種做法比較適合。

英文閱讀這部分,之前的做法是不重複,家裡屯一堆書,每天都換不一樣的文章唸,這樣做約三個月,沒有明顯感覺到什麼效果,很多都忘記了,好像就草草了事,每天照唸,專家說要大量閱讀,繼續往前走?!   不過,我也知道,短時間內 要看到效果(哪種效果?),應該不是合理的期待。

我後來覺得,重點是在『記得住』,而不是『讀得多』,雖然專家一直說要大量閱讀?!

之後我試著改成重覆唸,約唸五次後才換新文章。這個做法大概一個月後,很明顯,小孩對於字彙都印象深刻 沒有忘記,句子也記得,會應用在生活中 ,情境來了 脫口而出 (不是日常對話,是深富寓意 、文法結構完整的句子),所以目前我們就是改成重複唸,而且 另外一個好處,閱讀更省時了,因為第二次到第五次都可以唸很快,所以可以玩更久或更早睡。

現在小孩可能想表演她很會背? 可是我怎麼覺得 應該還是用眼睛看著書上的每一字每一句這樣唸唸就好? (因為她背 也不是100%一字不漏啊   不過關鍵字都有背到就是了。)

以上請指點迷津,謝謝。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6-11-16 14:30:22 #4F
 

還有人願意指點迷津嗎?

補充說明,英文閱讀我家做法是先英文唸一次 再中譯唸一次。原文書,短篇文章或故事 約250到300字,每篇約5到8個生字。中譯部分要求完整中譯 非大略中譯,也是約第二次起可達完整中譯。

同樣問題,有時候是第二次起,小孩中譯想要用背的,但是 同背英文一樣問題,背 也只能背出九成大略中譯,並非背出完整中譯,但是,眼看著書可以說出完整中譯。

請指點迷津,謝謝。

斷捨離
好運好運到 2016-11-16 14:46:24 #5F
 

其實妳可以把泛讀跟精讀的部份分開

泛讀就讓小孩自己讀

主要是在樂趣及閱讀速度的練習

精讀可以選適合的教材

可能背背優美句子或練習句型寫短文

我是因為不確定小孩是否有讀懂

所以有加入LitPro的系統(一年一期)

這個系統針對一些繪本或小說

有閱讀測驗的功能

同一本書多讀幾遍當然是最好

但不是每個小孩都有耐心

口說的訓練妳可以參考史嘉琳老師的回音法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14389&type=Blog

也有免費軟體可用

像Aboboo

不過目前我家兩個小孩都去補習了

我自己是這樣做

等明年他們補習告一段落

我才會用這些方法盯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6-11-17 11:25:27 #6F
 

謝謝好運好運到 和其他家長指教。

哎 這問題很難嗎 讓她背(九成正確)或照書唸(完全正確)?還有人願意提供意見嗎? 感謝!

如果讓她背,那她背錯時我是否要打斷 叫她看仔細? (她是背很流暢但只有九成背對。)

譬如

Then he noticed something else. 漏了else.

又譬如

I didn't appreciate what was truly valuable. 她把what 講成that…

換一個
我也在顧機台 2016-12-01 10:37:21 #7F
 

還有人要提供意見嗎?謝謝。

JeanJean
JeanJean 2016-12-01 11:47:49 #8F
 

假如背能夠增加理解度,又背得很快,我覺得可以背無妨.就按你說的每本三次背起來換下一本.我家先看中譯本再看英文(在美國),所以做法是一樣的,只是我們沒有背,主要放在大量閱讀上,但是每一本中文念完我先問大概內容,便可知道哪裡不懂,之後看英文便不再問(但學校會考閱讀測驗).她是從五歲多開始學中文的,現在滿八歲不久,一開始只有念一句,之後就是慢慢加,一萬兩萬之後現在大概增加到八萬字一本,但看得不快,常會分三天以上看,一天可能看個一小時多一點.但必須說我們每天在家都說中文,而且僅看中文卡通,絕對不碰英文,英文完全靠學校教學,回家絕不複習,所以狀況還是有點不同.或許你把英文卡通時間調到一天一小時?另外樓上說的literacy pro我也知道也是一種閱讀測驗軟體.我們因為學校有測驗程度,所以英文按測驗程度選書,並看速度會逐漸加長,大約四百~一千~六千~一萬~兩萬~三到五萬~六到八萬~這樣加~中文就跟著英文跑.另外遇到瓶頸的時候,會少量寫字彙的書,但如果你的小孩字彙均理解那就不需要寫~我想你的量也是少了點,精讀部分這樣可以,廣讀部分要再加.如果是小二的話年閱讀量大概要五十到一百萬字,兩個語言大概都這個量,每一年大約加一倍的量.除非確定同時攻三個語言以上那就要除以三~

(原作者於 2016-12-01 11:59:51 重新編輯過)

內心深處
內心深處 2016-12-02 00:40:18 #9F
 

我女兒學校都教小孩大聲唸出來,每天讀一本(加拿大學校的要求);媽媽我加考聽寫,字的聽寫跟句子的聽寫。 小孩不懂的字,我通常請他翻字典,他會印象深刻。每天讀,大量讀很重要,沒有要求他要背。

荳荳媽咪~
荳荳媽咪~ 2016-12-02 02:05:25 #10F
 

強烈建議

照書念,而且是手指頭指著每個字唸

1. 要確定每一次都是唸對的

   對的唸久了就會記憶深刻,錯的唸久了就很難改了

2. 可以學認字

   字不一定要每個都會拼,可是可以幫助他認識很多字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