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芹媽咪
可芹媽咪 2016-04-14 21:45:31 版主 7473

大女兒讀小一後,為了接送方便,讓小兒子抽籤轉讀附幼中班

年初公幼老師稱讚兒子很聰明,便幫兒子報名參加提早入學的考試,想瞭解他實力到哪兒

三月初參加家長會時,才發現老師在每個家長面前,都稱讚小孩很聰明

心想,"害呀!"老師當初講的該不會是客套話吧!提早入學的抉擇~大班VS.小一_img_1

前幾天放榜,兒子意外成為提早入學通過名單的一員

現在開始煩惱要不要讓他讀小一,因為公幼月底就要確定續讀名單,再將缺額釋出抽籤

 

兒子學習能力很強,國字都認得:但注音拆開會讀、不會雙拼(公幼不能教注音符號)

握筆和剪刀都拿得很好,最喜歡剪貼、動手做勞作、設計軌道:但不會寫自己的名字

體能也不錯,四歲就爬上七星山頂(台北市最高峰)

現在讀的班是小班~大班混班,相處得宜,應該沒有人際關係的問題

問他的意見,他說"都可以,你們幫我決定"

 

拜讀許多提早入學的文章,也詢問過公幼和國小特教組老師的意見,老師覺得都可以

但該國小只有身心障礙特教班,沒有資優班,所以入校後會常態編班、正常教學。

有的同事跟我說,早讀小孩會沒有童年、不快樂:

也有同事持相反立場,讀小學也可以很快樂.......

 

平常休假最喜歡找兒子陪我去爬山、四處看看走走,開拓視野

他早讀我反而比較擔心,這一年休假沒人陪我玩

沒有畢業照、畢業禮物(大班已拍完)

不能和班上同學談戀愛.......提早入學的抉擇~大班VS.小一_img_2

 

哎!提早入學的抉擇~大班VS.小一_img_3

我應該找孔子爺爺擲筊,他最有教無類了

 

(原作者於 2016-04-14 21:47:0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4-14 21:55:34 重新編輯過)

Linda Lu
Linda Lu 2016-04-15 08:27:01 #1F
 

依版媽描述孩子的狀況, 我認為可以提早入學. 重點是孩子的心智狀況夠成熟.  

注音拼字部分, 趁開學前加強即可.

好奇心重的人
好奇心重的人 2016-04-15 08:51:14 #2F
 

我實在是不明白,為何現在的父母都希望孩子提早入學,就因為他表現出聰明的樣子??亦或是您預見他將來能一直保持"實力"??

motoko
四口豬媽咪 2016-04-15 09:45:50 #3F
 

我也好想知道為什麼會想提早入學啊

我家是年底的~~我都好慶幸還好晚一年

可以多玩一年

不過我家沒那麼資優啦

哈~所以也沒這煩惱

可芹媽咪
可芹媽咪 2016-04-15 10:46:46 #4F
 

當初會去考,只是因為老師的一句話,

初試時,看著老師帶孩子們入考場,彷彿進京趕考。有的孩子還沒進教室就哇哇大哭;兒子考前還開心的溜滑梯、盪鞦韆。

複試時,跟兒子說會有老師跟你一對一的“玩遊戲”,只提醒他要有禮貌,跟老師問好。

一路以輕鬆的心情應試,怎知他竟考PR99,讓我和老公陷入思考,怎樣的選擇才是對兒子最好的。

如果最後續讀大班,會買更多書、更多樂高,讓他自由看、自由玩。也會帶他到處走走看看,拓展視野,滿足他求知的慾望。*^O^*

若選讀小一,會更注意他心理層面的發展。當然玩樂也是不能少的,只是平日不能幫他亂請假了。>_< (原作者於 2016-04-15 10:48:44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16-04-15 10:49:29 重新編輯過)

可芹媽咪
可芹媽咪 2016-04-15 10:46:47 #5F
 

我老公是我國小五、六同班同學,當初他小一時也是提早入學。不過那個年代是國小若有缺額,會有人問你要不要提早入學。看他的表現,也不會比我們足齡的同學遜色。

國小我還是班上第一名畢業,國中讀私中管的嚴,高中雖是第一志願,但整個人~“大放鬆”,放學就想打排球,打完排球就想睡覺,大學只考上私立的。(阿母~對不起啊!)

反觀老公,一路讀公立的,高中一樣是第一志願,但最後也讀到碩士,從沒讓婆婆擔心過。

孩子未來會怎麼發展,真的沒有人會知道。做父母的只能從旁提供資源,給予「適當」的關懷

(原作者於 2016-04-15 11:04:28 重新編輯過)

蕭來福
蕭來福 2016-04-15 11:48:56 #6F
 

我想起我小時候

因為我自己是年底出生的

於是一路求學上來

身邊就有幾位小我約1歲的同學

後來這3位都念台灣的名校

求學過程中也擁有良好人際關係

我的想法是  如果是9-12月出生可考慮讓他提早入學

就算沒有提早入學   如果真的資質很好  

將來念國中  高中亦不乏跳級的機會

應該就像老師的建議都很好  人生的發展會許沒差這麼一年

上述3位名校畢業的同學

一位是小學老師  一位在半官方機構上班

另一位為了小孩當起家庭主婦

 

 

小碧
小碧 2016-04-15 12:51:07 #7F
 

選適合孩子的學習環境.

如果孩子跟同年齡的孩子學習上有不耐煩, 敷衍,  負面的學習態度,

但學習上的成果又比一般同年齡的孩子好, 那就不適合再一起學習了.

如果孩子寫字不快, 反應慢, 那小一生活會很累. 就要考慮先不要上小一了.

 

可芹媽咪
可芹媽咪 2016-04-15 14:16:07 #8F
 

非常謝謝各位爸媽寶貴的建議和分享!!*^O^*

人生很多事情只有適不適合,沒有好不好,對與錯。

只是結果是不可逆,也不可預期,才會令人苦惱,

擔心以後會不會後悔,會不會遇到挫折、不順就說「早知道……」

希望最終我能做出最適合兒子的抉擇^_^

漲漲琳
咪咪皮皮 2016-04-15 14:41:21 #9F
 

既然考試結果顯示適合的話,的確可試試

心智上可否適應 可能是問題

Intonation
Intonation 2016-04-15 14:41:43 #10F
 

若是我的孩子,大力贊成提早入學小一

我和我哥都是提早入學(不是資優,是以前沒錢,也沒空顧小孩,媽媽拜託學校收,就進去了)

小一教得徥簡單,可以提早開始,沒問題的,不會決定人生的成敗,後面的順序不都一樣嗎

先入學也不會少玩,小孩本來就是邊學邊玩啊

我們都提早一年出社會,幫忙負擔家計,也很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小學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