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孩子會覺得媽媽的陪伴理所當然?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4-10-09 09:36:00 版主 113

我自己帶孩子到大班才送上學, 這期間花很多時間陪他, 雖是獨子, 但常帶他出去參加課程活動, 也有很多朋友, 這一兩年有發現一個問題, 孩子覺得媽媽優先陪他是應該的, 除了我正在做家事, 病到躺在床上起不來, 其他時間只要我一有空檔, 他就覺得我應該陪他, 不然就會生氣我不陪他玩, 雖然知道孩子只有這年紀會黏媽媽, 但總覺得那裡不對, 孩子好像把媽媽的陪伴視為理所當然, 有時已經在外面玩一整天, 一回家有空檔, 他也不願意自己玩, 一定要我陪, 我跟他說過媽媽也會累也需要休息, 他雖然都說知道但行為上沒法真的同理心, 我在想, 如果我是職業婦女, 每天忙到只有下課後幾個小時能陪他, 會不會他反而更覺得珍惜. 不知有沒有媽媽有類似的經驗分享?

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是很ok的, 老師說團體規範和同儕相處都很棒, 是被歸在模範生等級. 

045
045 2014-10-09 09:51:45 #1F
 

可能是獨子沒媽媽陪會寂寞吧??

我女兒是獨生女的時候也很愛黏我(現在快有弟弟了)

我下班他會飛奔抱我 時間一到也會在門口等我跟老公

應該令郎是獨子沒有媽媽不知道要找誰才會如此

也許他在學校看到了有兄弟姊妹的好 也許看到了手足之間的互動會羨慕

我看過很多生了兩個孩子媽媽分享的經驗或書籍 朋友是無法取代手足的....

那他只有他一個 所以就會更黏 也許啦 真正的情況還是要問孩子

我覺得版媽最好先了解了孩子再對症下藥 不然版媽突然要去上班 把孩子給婆家或娘家還是別人帶

孩子都會不適應 又會有另一種心理狀況 這也不大好

版媽在斟酌看看瞜~

 

(原作者於 2014-10-09 09:53:18 重新編輯過)

悅恩ㄉ媽
悅恩ㄉ媽 2014-10-09 09:57:05 #2F
 

他會黏你是因為沒有兄弟姊妹陪他玩,而且他還小,想要人陪伴

站在孩子的立場,自己玩真的很無聊

有時可以和朋友帶孩子一起相聚,大人聊大人的,小孩玩小孩的

全職媽媽當久了,如果要去逛街,我會希望有人陪我,畢竟有伴的感覺比較好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4-10-09 10:17:59 #3F
 

我的狀況是這樣的, 孩子現在正在上大班, 我是沒有要回去上班, 三歲多開始我有發現他很需要同儕, 所以之前大多是我自己帶他出去玩, 三歲多開始我帶他出去玩大多會找其他母子, 我是很會趴趴走的媽, 常常帶他在外面一整天, 現在上學也是一整天都有同學, 所以他大部份的時間都是有伴的, 只有回家是一個小孩, 通常我或爸爸也是會輪流撥空陪他玩, 可能他一整天需要自己玩的時間就1hr左右, 我知道手足的重要, 不過我們的狀況是不可能再生了, 也覺得孩子應該要學習偶爾自己玩, 總覺得他應該也有只能自己玩的事情吧?畢竟就算手足朋友也不見得每次大家都想玩的一樣或能一起玩, 所以大家這年紀小孩是整天都有人陪玩嗎?(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陪玩)因為我看他同齡朋友的獨生子女好像他這問題比較嚴重.

小瑪
小瑪 2014-10-09 10:42:19 #4F
 

我家也是獨子,但沒有理所當然的什麼問題。


一方面我本來就有點刻意有些時間讓他"獨樂",也就是說今天即便是有兄弟姊妹,兄弟姊妹也沒有義務和必須要陪玩吧?


父母也一樣,當然陪伴孩子是父母的責任,陪伴中不僅是玩也是教養的一環。

但是適度的不陪玩,讓孩子獨處,自己找到跟自己相處的方式,這也是教養的一環。


所以我兒子去幼稚園跟同學一起相處,回家就是可以自己玩,也可以找爸媽玩,但是當他有時候越線,就是爸媽都已經陪他玩很久,自己也想喘口氣,他卻不依不饒時,一定會被教訓,我會先請他把所有玩具都收好,去站著三分鐘,他會哭,我說等你不哭我再跟你說話。


我就會趁此機會跟他說,大人也會累,也需要休息,你不能因為你還能玩,還不累,就要旁邊的人一直陪你玩,一起玩當然很好玩,但是當對方說不想玩的時候,你也不能勉強人家,難道你同學不跟你玩,你也要這樣纏著對方嗎?難道你不能自己先玩?有時候你在拼圖,在看書你也會說不要我們講話吵你?如果那時候我們一直不讓你做你想單獨作的事情,你不會生氣嗎?


我覺得學習好好獨處,反而是現在小孩最缺乏的訓練,很多爸媽怕孩子無聊,找PG,  找課程,甚至再生一個給他作伴啥的,結果小孩就會把有玩伴當做理所當然,宇宙本來就不是繞著地球轉。


同樣的,父母偶爾也該為自己轉,不要一直繞著孩子,我們每天下班趕回家作晚餐,就是為了跟孩子坐在餐桌上好好吃飯,晚上是相處的菁華時間,一到假日一定帶孩子到野外踏青,週週如此,除非下大雨颱風天,我的朋友都說我們每週這樣帶孩子出去不累嗎?當然累阿,但是該陪伴孩子的時間我們絕對不會少,可是我不允許孩子認為父母在家的時間都要屬於他,認為自己掌控享有他人的時間,就是自我中心的表現。

045
045 2014-10-09 10:47:29 #5F
 

我是沒有 我女兒算還好

因為我在大家急著幫孩子找伴的時候

我就讓我女兒體會獨處的重要性

雖然我女兒現在三歲也會想找伴

我姊也跟版媽一樣會趴趴走 可是她女兒也一樣想要手足

 

既然版媽已經很確定不會再生了 那就漸進式的讓他學習獨處

跟他說一天會有自由時間 大約多久這樣

然後時間慢慢拉長 他最後一定會在這個時間自己安排他想做什麼

我女兒就是如此 現在她自己會找繪本書看 會自己塗鴉

僅供參考~

黑嗎嗎
七過屋饅頭 2014-10-09 10:58:33 #6F
 

這跟獨生子女沒關係,是天生個性,

我兒子也是自己一個,父母會儘量陪他,

但我們都有各自獨立的時間,不會彼此打擾。

(我有3姊妹,我爸說我小時候是完全沒人陪,獨自玩3小時不會哭的)

(原作者於 2014-10-09 10:59:51 重新編輯過)

阿強一號的媽
阿強一號的媽 2014-10-09 11:15:43 #7F
 

我住美國,自己課後教兒子中文,英文,煮飯運動,...

兒子下課黏我黏得更嚴重...孩子會覺得媽媽的陪伴理所當然?_7F_img_1

 

Debby Chen
Debby Chen 2014-10-09 12:57:58 #8F
 

謝謝各位媽媽的分享,很受用,我會再找到教育他的方式。

木鱉果
Aarron Ma 2014-10-09 13:08:21 #9F
 

一個小孩問題

孩子小多陪陪他 到國中後就不會了

現在每天晚上都上到八九點 家裡只剩兩隻貓 哀

過渡時期 應該多陪陪!!

Bay
Bay 2014-10-09 23:32:11 #10F
 

我覺得要教喔

我在美國,孩子是獨子,我們是雙薪家庭

除了上班時間,跟孩子是時時刻刻在一起的(含逛街,買菜,看醫生都是帶著孩子的)

不過孩子不會覺得理所當然

在美國我有讓他上社交技巧,老師有教他們要懂得有彈性,能接受別人說no,懂交涉技巧

想跟老師或大人說話,要察言觀色等人家手上的事告一段落才能插話

我的小孩要我幫忙功課,我也會跟他說我在忙著煮飯沒空

我也不會理所當然放下我的事去幫他,孩子須要習慣遵重他人的空間時間配置,包含父母

他的社交老師也叫我們不必一定順從孩子,有求必應(包括孩子想找你談話時)

有時可說我現在沒空,請你等我10分鐘,或是我現在不想討論這個之類的

像我兒子(八歲)現在就會跟我說: 那媽媽等你做完你的事可以來幫我看一下嗎? 或是 媽媽你什麼時間會有空?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