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便秘寶寶的生活照顧 陳永綺醫師

儘管如此
儘管如此 2005-08-28 16:17:13 版主 559

  消化道的問題,如腸胃發炎時的嘔吐、拉肚子,是兒科門診中的常見症狀,僅次於感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位居第二。急性腸胃炎症狀來得快,如果是嘔吐不止或是拉水便、血便時,是比較讓父母親擔憂警覺的症狀。便秘,雖然不會如急性腸胃炎般的有危及生命的可能,卻也是常見的惱人問題之一。

便秘的原因很多,且往往不是單一的原因所可以歸咎的。若出生時就出現有便秘的現象,如超過一天以上沒有排泄胎便,或一個星期以上沒有排便時,就可能須先考慮是先天性的腸道疾病,如巨腸症或腸憩室疾病等。不過,當醫師要下這樣的診斷除了例行的大便檢查外,還需要作下腸道X光片檢查,必要時必須作直腸的切片才能作確定診斷。但是,千萬不要因為我提到這樣的病就心驚肉跳,擔心得睡不著覺,因為這些病並不常見,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其他較常見的原因需要考慮:如喝配方奶的寶寶、或是以副食品為主食的一歲以後寶寶,因為攝取蔬菜水果等高纖物質不足、偏食、水分攝取不夠、服藥或是排便沒排乾淨累積在腸內等等都可能是導致便秘因素。

便秘有時會出現肚子痛、腸絞痛的症狀。幼兒不會形容,只好以哭泣、哭鬧不停、坐立難安來表現。而且大便常成堅硬顆粒狀,如果寶寶太用力擠壓肛門,會導致肛門裂開的情形,而出現大便含帶鮮血,量有時很多,有時只是一點點沾在大便上面。這樣的症狀,往往會嚇壞父母親,急忙帶寶寶往醫院求診。原則上,觀察寶寶每天排便的情形,若是發現超過三天以上沒有排便(餵食母奶的寶寶例外,因吸收較好,如此是正常的)或排便不順暢且大便堅硬粗大的情形時,就必須提高警覺。可先從改變飲食與規律排便習慣開始著手,若是便秘仍持續無改善,則需要諮詢醫師,以便作適當的處置。便秘寶寶的居家照顧與飲食原則參見表一。

便秘是寶寶常見的腸胃道問題之一,雖然不是非常緊急的疾病,但也是很讓家長們困擾的,所以,平時多注意飲食的攝取與生活作息,大部分的問題都會有所改善,但是如果長期的便秘影響食慾亦影響生長發育,則必須與醫師討論,找出原因,早期治療,以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表一、便秘寶寶的居家照顧與飲食原則

便秘寶寶居家的照顧

1.培養寶寶正常排便的習慣:

每天固定在早餐或晚餐後,如果早上父母親趕著上班時間不多,最好養成在晚間排便的習慣。調整好時間,讓寶寶與家人在輕鬆愉悅的時光下訓練,以達到最好的成果。

2.固定時間作腹部溫敷與按摩:

訓練寶寶排便或是寶寶已經有便意但還是排便不順前可以先作溫敷與腹部按摩,按摩時可先塗抹上一層嬰兒油或薄何油等(四個月以下的寶寶最好選用單純的嬰兒適用油)以順時針的方向按摩,即從寶寶的右腹骨溝處開始向上成圓弧形至左下腹,並在左下腹輕輕按壓數下,以刺激直腸收縮。

3.食物的選擇應多樣化,也須常常更換變換。

選擇多種食物交替食用,不要一直固定吃同樣的食物,因為腸胃是很容易適應變成習慣。不同的食物增加腸胃的刺激,不但減少便秘的發生,也是健康攝取均衡飲食的基本要件。

4.改善寶寶的飲食習慣:

多補充蔬菜水果與足夠的水分,別忘了纖維須有足夠的水分才有促進排便的功效,否則會有反效果。蜂蜜是促進腸蠕動的好食物但不適合一歲以下的寶寶餵食。另外,添加補充含有腸益菌與寡糖類的食物或健康補助食品:如;優酪乳、優格、養樂多或是含活性乳酸菌的藥粉或藥粒等均可以促進腸蠕動,達到排便的效果。

促進排便的飲食

1.醃梅、絞雞腿肉、蘆筍為食材作碎肉粥或燉肉。

2.碎洋蔥、蕃茄、雞蛋混勻作成日式蒸蛋。

功效

1.醃梅、碎洋蔥、蕃茄、蘆筍可以促進腸蠕動,增加食慾與調整腸胃。

2.絞雞腿肉、雞蛋,則有豐富的蛋白質與脂肪,雞蛋是最消化吸收最好的食物之一,是寶寶補充足夠營養的主要來源。

轉載網址:http://www.shutien.org.tw/html/0288_032.asp

樺&蓁の媽咪
樺妹的QQ媽咪 2005-08-28 20:48:50 #1F
 

打包回家喲!謝謝媽咪分享!

ivan-mm
宗遠媽咪 2005-08-28 20:59:33 #2F
 

謝謝分享~

打包喔~

林曉樂
May 2005-08-28 21:20:00 #3F
 

謝謝分享

崴崴的娘
崴崴的娘 2005-08-28 21:50:50 #4F
 

謝謝你

我家寶貝這幾天

持續便秘中

我將這篇文章存在筆記本裏

好好運用

春庭的娘
春庭的娘 2005-08-28 23:43:04 #5F
 

謝謝媽媽

打包帶走了喔

小如
小如 2005-08-31 15:34:08 #6F
 

謝謝媽咪分享~~

~Emma的媽咪~
~Emma的媽咪~ 2005-09-01 13:58:16 #7F
 

打包

感激不盡~~

五小豬ㄉ麻麻
欣欣 2005-09-01 14:46:02 #8F
 

謝謝麻麻分享

我家這隻,三不五時就便袐~真的傷腦筋ㄋㄟ

Joyce
Joyce 2005-09-01 15:02:25 #9F
 

打包帶走囉...

謝謝.3Q

維尼ㄉㄉ的咪
維尼ㄉㄉ的咪 2005-09-01 15:49:37 #10F
 

謝謝媽媽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新手爸媽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