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 如何正確又輕鬆地坐月子

*旋轉木馬
旋轉木馬 2014-01-08 13:56:59 版主 403

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612&id=15164

 

在萬全的環境中徹底休息

就算會陰部或產道的傷口已經開始痊癒,但子宮或骨盆等整個身體的復原還需要3週的時間。媽媽出院後,基本上就是躺在床上休息,需要起來做的事只有3件:1=餵奶;2=上廁所;3=吃飯(這是最理想的狀態)。如果身邊沒有人可以幫忙,或上面還有一個稚齡的孩子,就要提早跟另一半商量,討論大孩子的照顧或請月子媽媽等,幫忙照顧孩子及做家事,打造一個能讓媽媽完全休息的環境。就算要回娘家坐月子,也要安排好大孩子的照顧問題。


其次是坐月子的房間。基於少動多休息的原則,需要的物品最好都放在媽媽伸手可及的範圍。爸媽可參考左圖,在產前就先布置好坐月子的房間。再來,為了避免媽媽上下樓梯增加體力的負擔,房間最好附有廁所。


由於剛生完處於亢奮狀態,媽媽多少會過度活動,或許覺得保持「完全靜養」有點誇張,也不認為自己需要躺著休息。但是,對所有產婦來說,「靜養」都是必須的!這時種下的「因」,會成為日後的「果」。還是好好休息吧!


「完全靜養」,是指到何種程度?

「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並不是靜養。所謂的靜養,是指完全放鬆、橫躺下來的狀態。使用眼睛也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因此盡可能不要看電視、打電腦或玩手機。可以在床上試試前面提過的呼吸法或肩膀放鬆操,慢慢開始復原身體。


必需品放在媽媽伸手可及之處!打造一個親子專用的「靜養房」

餵奶、睡覺、換尿布。

打造一個最能減輕身體負擔的靜養房!


1

A:毛巾

B:尿布

C:尿布墊

D:尿布專用垃圾桶

E:濕紙巾

F:馬油(按摩乳頭專用)

G:媽媽的輕食餐

H:媽媽的飲品

I:電話

J:垃圾桶

K:母子健康手冊或餵奶記錄本

L:乾淨衣物專用籃

M:髒污衣物專用籃


2

最好選擇靠近客廳的房間當作靜養房,比較能掌握客人往來的狀態。若選在封閉的房間,容易讓媽媽產生孤獨感。


3寶寶的棉被應該和媽媽分開使用。


4如果需要餵奶工具,可事先在房間備妥奶瓶、奶粉與熱水瓶(或飲水機)等必需品。


本文出自《好孕一點都不難: 孕前產後身心護理、育兒技巧與孕動操,解決新手媽媽困擾的實踐全書》方舟文化

 

喬*希
喬*希 2014-01-08 21:39:09 #1F
 

謝謝分享喲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