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ay-yanny
babay-yanny 2013-09-01 14:32:42 版主 42K

懷孕後期1──身體外觀3變化

肚子變大,腰痠背痛找上門


 出現腰痠背痛的主要是因為懷孕時受到賀爾蒙的改變,使得關節軟化、鬆弛,越到妊娠後期,母體也會受到變大的子宮壓迫下肢靜脈與神經,影響血液循環以及背 痛的現象發生;同時間胃部因為受到子宮的往上擠壓,孕媽咪也容易感到胃不舒服。臺北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震宇表示,由於懷孕後期肚子快速的變大, 所以身體不舒服的症狀也會一一的找上門,像是覺得肚子好重、腰痠背痛、水腫明顯、更容易覺得疲累等,此時,身體不舒服的現象主要以下肢為主。


 陳醫師建議,如果覺得腰痠背痛可以使用孕婦專用托腹帶,此乃採用物理式的支撐方式,目的在於減輕腹部的重量,減緩脊柱彎曲的角度,但如果使用上反而覺得 更不舒服,則不要使用。最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盡量多多休息、減少過度勞累;不要久坐久站、彎腰駝背、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姿勢;並且穿著舒適的平底鞋為 宜。



下肢浮腫,靜脈曲張、抽筋跟著來


 多數孕媽咪到了懷孕後期下肢水腫的現象益發顯著,感覺身體突然胖了一圈、出現笨重感,可能同時伴有靜脈曲張的症狀。這是因為女性身體中的激素對血管壁的鬆弛作用,使得靜脈瓣閉合不全,而日益擴大的子宮也會壓迫下腔靜脈,容易在腿部形成一條條如蚯蚓狀的靜脈曲張。


 此外,如果容易抽筋,孕媽咪要注意鈣質的攝取是否足夠(每日約需攝取1000至1500毫克的鈣),像是牛奶200毫升就有214毫克的鈣質,所以奶類 比平常再增加一杯,後期每天約喝兩杯牛奶(約480 毫升),不夠的鈣質量可從其他食物如黑芝麻、小魚乾、豆漿、堅果類等補充,並且勿吃高鹽分、醃製類食物、加工食品等,必要時可以另外補充鈣片。


 陳震宇醫師提到,出現水腫的孕婦也要避免久坐久站、並且多多休息,可以在睡覺休息時,將腳抬高到自己舒服的高度為止。雖然孕婦健康手冊提到懷孕末期宜採 左側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以減少水腫,但陳醫師提醒孕媽咪:「主要以自己最舒服的睡覺姿勢為主即可,如果左側臥不舒服,反而睡不安穩、睡眠品質也不好。」


 此外,陳醫師補充,孕婦比較容易出現姿勢性低血壓的症狀,也就是坐著突然站起來、或是躺著忽然坐起來,會出現頭昏眼花的感覺,在懷孕期間更加危險,所以孕媽咪的動作或姿勢突然改變時,最好動作放慢。



妊娠紋上身


 妊娠紋可說是懷孕媽咪外觀上的頭號天敵,妊娠紋一開始會先發紅、有時合併發癢,然後再出現紅色條紋,有時摸起來凹凸不平。陳震宇醫師解釋,妊娠紋通常由 於肚皮在短時間內膨脹過快,導致皮膚受到快速牽扯,纖維組織斷裂所引起,但主要的原因仍是和體質、遺傳有關。預防妊娠紋的方式除了塗抹孕婦妊娠霜以外,醫 師建議避免在短時間內讓體重快速上升、注意飲食、控制孕期體重。



                 孕婦比較容易出現姿勢性低血壓的症狀。        



孕期體重增加一覽表:

 預防妊娠紋的方法之一便是避免體重快速、瞬間的增加,懷孕期間的體重宜增加10~14公斤左右。其實,孕期體重的增加幅度會因孕媽咪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 (BMI)的不同而異,母體在前三個月大約會增加1到2公斤,在孕期6個月後體重常增加較快,到了妊娠中、後期,平均每週增加0.5公斤為佳(約每個月 2~3公斤。

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BMI) 孕期建議增加重量 12週後每週增加量 <19.8 12.5~18公斤 0.5 19.8~26.0 11.5~16公斤 0.4 26.0~29.0 7~11.5公斤 0.3 >29.0 不宜超過7~8公斤   雙胞胎 總重15.9~20.4公斤 0.7 三胞胎 總重22.7公斤   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²)(資料來源:孕婦健康手冊)

 

 

懷孕後期2──適當運動+體重控制


 在懷孕後期,適當的運動和體重控制都能有助於生產的進展,尤其東方女性喜歡在妊娠期間大補特補,一不小心體重就超出標準範圍。這時候,除了飲食控制,安 排規律適量的運動不僅有助於孕期體重過度增加,對孕媽咪的健康也有助益,像是刺激腸胃蠕動、預防便祕;增強背部肌肉及改善背部血液循環,減緩腰痠背痛;增 加產道肌肉的韌性、彈性,有助於生產過程的順利進行等。


 然而,若是懷孕前沒有運動習慣的女性,建議從簡單緩和的運動做起即可。陳震宇醫師指出,像是走路、游泳、簡單伸展運動、爬樓梯等都是適合孕媽咪的運動。 例如,下肢運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雙手扶著椅背,一腳固定,另一腳往後成弓箭步,維持數秒,腿部明顯感覺被伸展;或是蹲踞動作,雙手扶著椅背,身體站直慢慢 提起腳跟,腳尖維持著地姿勢,身體慢慢往下蹲,再慢慢站直,重複此動作數次,前兩者動作都可減少下肢痠痛、放鬆腿部。


 記住,所有的運動都要在安全範圍的環境下和自己能負荷的體力下進行,不妨先諮詢婦產科醫師,但如果是高危險妊娠者、前置胎盤、多胞胎的孕媽咪等,反而建議多多休息。

 

 

懷孕後期3──產檢次數越頻繁


 進入妊娠第三期(懷孕28週以上),產檢的次數也會變得頻繁,約每兩週進行一次產檢,除了例行性的檢查項目,會再抽血檢驗梅毒、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e抗原。


 陳震宇醫師表示,進行兩次的梅毒檢查主要防止第一次檢查的空窗期,後期需再做確認。而B型肝炎的檢查主要是因為B肝在臺灣屬於高危險群,會經由胎盤和產 道傳染給胎兒,所以孕媽咪最好接受表面抗原(HBs Ag)及e抗原(HBe Ag)的檢驗,如果兩者檢查結果呈現陽性,政府會補助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內得注射免疫球蛋白,再接種B型肝炎疫苗,降低寶寶感染的機率,但如果表面抗原 呈現陽性、e抗原為陰性,通常感染機率不高,如果擔心的話建議孕媽咪可以自費為寶寶施打免疫球蛋白。


 陳醫師提醒孕媽咪需要在35至37週時,接受乙型鏈球菌的篩檢(利用無菌棉棒在陰道口和肛門口採樣檢體,有效期約5週),但若是早產高危險群需要提早接 受檢查。由於乙型鏈球菌是造成新生兒感染死亡的第一名,發生率約10至30%,早產兒感染乙型鏈球菌者,死亡率約20%;33週以前死亡率更高達30%; 足月出生的寶寶感染乙型鏈球菌者死亡率約2~3%。由於抗生素的使用和1970年代死亡率50%來比較已大幅降低。目前政府有全面補助500元的檢查,小 貝比出生後有任何症狀也必須給予抗生素治療。

 


              乙型鏈球菌是造成新生兒感染死亡的第一名。         


懷孕後期4──胎動次數減少?



 孕婦健康手冊上提到,懷孕後期寶寶的胎動會減少,陳震宇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後期隨著胎兒長大,子宮的空間相對沒有那麼大,才會有胎動減少的感覺,不過懷 孕過程中一旦感覺到胎動之後,整個孕期都要注意胎動的次數和變化,書上有許多教導孕媽咪感覺胎動的方法,陳醫師的臨床經驗則是建議孕媽咪──只要一天少於 4次;12小時沒有胎動;或是跟之前比少於一半以上,上述只要有符合其中一個,胎動就是明顯的減少。同時,最好飯後2小時能超過10下。如果寶寶該動的時 候沒動,媽咪們可以試試吃個東西、喝個東西、或是輕拍肚皮,看看寶寶有沒有在動,一旦發現異樣,趕緊到醫院檢查,避免發生胎盤臍帶功能異常等意外事件。

 


                為了您與孩子的健康,定期產檢。           


懷孕後期5──隨時都有生產的準備?


 懷孕進入後期時,常令許多孕媽咪感到既緊張又期待,準備迎接生產的到來。正常的足月生產是在孕期37至42週;早產定義是在20至37週;42週後為過 期妊娠。若要避免早產,醫師建議多多休息,不要過於勞累,隨著醫療水準的進步,雖然早產兒預後的機會大大提高,但仍要特別注意32週之前出生的寶寶,新生 兒會出現較高機會的併發症。


 到了懷孕37週以上時,一旦出現任何生產的「產兆」,即可進入產程階段,所謂的產兆即是陣痛、落紅、破水。陳震宇醫師提醒,一旦出現破水的狀況,也就是發現有透明液體(羊水)自陰道流出來時,不管懷孕的週數,都必須立即就醫,防止早期破水、避免子宮內進一步的感染危機。


 此外,落紅(出血量)伴有規則陣痛,若是混合黏液,量越來越多也要趕緊到醫院檢查。若有鮮紅色血液流出則屬不正常的危險徵兆,要排除是否有胎盤剝離的症狀,此時產婦也應立即到醫院檢查。


 另一項產兆是陣痛感,也就是子宮收縮。當腹部出現規則性的繃硬與悶痛時,且疼痛的強度越來越強和越來越規則,宮縮的痛楚也從下背部延伸到腹部到尾骶骨 時,幾乎就是生產的前兆了。第一胎的初產婦可先觀察約5分鐘陣痛一次,第二胎產婦約7~8分鐘規則陣痛時,建議到醫院檢查是否須入院待產了!



懷孕後期6──注意併發症的發生?


 懷孕後期是併發症最容易出現的時間嗎?嚴格來說,許多的懷孕併發症往往無法事前預測,通常在懷孕的進展和生產過程中突然發生,雖然也些高危險妊娠者,能 在懷孕之前或是早期發現,通常能得到不錯的控制。但有些像是子癲前症、胎盤剝離、臍帶脫垂、羊水栓塞等等,甚至在懷孕早、中期時沒有發生異狀,等到懷孕後 期甚至生產時突然出現,狀況較為危急。因此,臺灣產檢的安排通常在越後期越密集,是為了預防隨時出現的風險,所以,為了您與孩子的健康,定期產檢,一旦懷 孕過程中,出現任何異狀、發生任何不適感,請趕緊就醫檢查!

(原作者於 2013-09-01 14:30:13 重新編輯過)

樺仔媽
樺仔媽 2013-09-01 15:19:41 #1F
 

感謝分享

ss2119
ss2119 2013-09-01 16:15:06 #2F
 

懷孕後期6大注意事項_2F_img_1懷孕後期6大注意事項_2F_img_2懷孕後期6大注意事項_2F_img_3謝謝妳的分享:-)

jojo2765
jojo2765 2013-09-01 22:01:40 #3F
 

懷孕後期6大注意事項_3F_img_1很棒的資訊,謝謝分享

babay-yanny
babay-yanny 2013-09-02 14:06:56 #4F
 

不客氣~~~懷孕後期6大注意事項_4F_img_1

Claire.yu77
Claireyu 2013-09-05 02:48:07 #5F
 

很實用。 謝謝

噗吉
噗吉 2013-09-05 13:02:34 #6F
 

謝謝版媽分享~!懷孕後期6大注意事項_6F_img_1

babay-yanny
babay-yanny 2013-09-05 14:00:22 #7F
 

不客氣~~~懷孕後期6大注意事項_7F_img_1

YUMEIH
YUMEIH 2020-11-19 10:24:53 #8F
 

sticker_october_03.pn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