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月前的嬰幼兒 可以喝水嗎?!

babay-yanny
babay-yanny 2013-08-28 16:10:50 版主 4018

由於有聽說餵母奶到六個月之前不需要補充水分,因為怕嬰幼兒會水中毒。

喝水問題一直感到困惑和害怕,新手媽媽容易被嚇到~

所以在網路上以及一些書籍找了一些相關資訊;

 

喝水: 每天10cc -20cc適量即可 ! <餵太多影響喝奶量;而且母奶高達87%以上的水分比配方奶還高so 水分是足夠的;尿濕達六片以上;每次濕約三片重!喝奶量即足夠~> 

結論喝水可以;但要三個月以上....(為什麼是三個月....嬰兒室護士說的...原因...我的寶寶還太小!	六個月前的嬰幼兒 可以喝水嗎?! _img_1

醫生說法:純母乳寶寶六個月吃副食品以前不需補充水分;副食品添加後可補充水分了!

 

喝果汁: 六個月吃副食品之後~開水 1:1稀釋~ 稀釋原因:

1. 嬰兒器官不比大人所以要稀釋避免腸胃不適~~

2.太甜和太多導致不喝奶和不喝水~

3.果汁中過多的糖分引起消化不良而腹瀉

過早添加會干擾小嬰兒的味覺習慣,可能他們變得不喜歡吃奶,而造成營養不均衡,甚至發育選緩;而且新生兒成長至六個月時,體內幫助消化澱粉的脢開始上升,已可消化米粉、麥粉等澱粉類食物。

關於吃副食品的時間為4~6個月間 醫生建議小孩6個月再吃比較不會過敏 ~

ps :4-6個月~看寶寶流口水~並把東西往嘴吧塞~就可以吃副食品囉

 

 

 

最 近根據國外報導,每年夏季美國醫院都會接獲嬰兒水中毒病例,為此醫師呼籲,提醒家長照顧6個月大以下的嬰兒,只要喝奶量足夠,不必額外補充水分,以免發生 水中毒危害生命,美國的醫師並指出,新生兒的腎臟發育尚未成熟,一旦喝太多水會造成鈉離子流失,進而影響腦部活動。早期水中毒的症狀包括痙攣、意識不清、 煩躁不安、嗜睡、嘔吐、臉部浮腫等。當嬰兒出現水中毒現象或痙攣時,應立即就醫。此醫師並強調,這些變化都很細微,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痙攣可能是最早引 起父母注意的徵兆。但如果及時送醫治療,通常不會有後遺症。其醫師表示:「雖然嬰兒也會有口渴的反應或想喝水的驅力,但讓他們多喝點母乳或配方奶粉即 可。」



資訊站 腎臟知多少?

要不要讓6個月以下的嬰兒喝水、或到底該給寶寶喝多少量的水? 最近成了網路上媽媽彼此討論的話題,在討論此項議題前,讓我們先來瞭解我們腎臟功能為何?

吳展耀醫師指出,每個人有兩個腎臟,每個腎臟有一百萬個腎臟功能單位(稱之為腎元),每個腎元均包括腎絲球,鮑氏囊和腎小管三部份,如此緻密的構造,掌控身 體許多的功能。如排泄廢物,調節水份,調解電解質:包括鈉、鉀、氯、鈣、磷、鎂等,維持酸鹼度的平衡,造血作用:紅血球生成素,調節血壓:腎素及前列腺素 來調節血壓,活化維生素D: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以維持骨骼的正常構造。



水太多啦!水中毒成因

一般說來,兒童的腎臟功能要到一歲後,才能達到正常的標準,吳展耀醫師強調,新生兒及嬰兒時期的腎臟發育尚未成熟,一旦喝太多水,腎臟無法盡快排出體內過多 水分,有可能致使水分在體內累積到危險程度,引發體內鈉離子濃度過低,發生水中毒,進而影響腦部活動。早期的症狀包括痙攣、煩躁不安、嗜睡、嘔吐、臉部浮 腫等。當嬰兒出現水中毒現象或痙攣時,應立即就醫。



奶水中有充足的水分

陳英堯醫師指出,一般嬰兒平常所喝的配方奶粉都會標示,沖泡奶粉時一匙奶粉需加多少水分,一般的比率是水占86%,奶粉14%,可見新生兒所喝的配方奶裡面就已喝下許多水分,而母乳中的水分比例還比87%更高,因此只要按時給予餵奶,就不至於有水分不夠之虞。


6個月大後水分補充較重要

不 到6個月大的嬰兒並不是一定禁止給予水分,少量的水分補充是可以被允許的,也不會造成水中毒。但站在醫學的觀點,「新生兒只要有喝足量的奶水,補充其他的 水,如:葡萄糖水或是去胎毒水,根本是多餘的,何況還會增加嗆到的風險」。等嬰兒6個月大後,開始接觸副食品,攝取奶量較少時,才需要補充水分。



水分需求與體重有關

但 要多少的水分對嬰兒才足夠呢? 一般說來,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的水分需求量與嬰幼兒的體重有關。陳英堯醫師指出,在新生兒(一般定義為一個月內)階段,在出生的頭一週內,水分的需求量較 多:由出生第一天的每公斤60~70c.c.,以後每天每公斤增加10~20c.c.,至一星期以後約每公斤 150~200c.c.;等到3、4個月大以後,則每公斤最少100c.c.以上;至第6個月大時約每公斤125c.c.。水分的補充,其實在奶水中就已 足夠,其實並不需要刻意再額外喝水,配方奶過度稀釋,反而會造成寶寶容易便秘的反效果。


照顧孩子是父母親的天職,母親除了有生的義務,更 有教養孩子的責任,剛出生的寶寶,在許多方面是面對新世界,對寶寶而言,正處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該如何讓一個新生命更認識環境,認識家中的每一份子,是每 位父母的責任,最重要是讓孩子在健康的環境中成長,是需要多方面的配合,有心的父母,相信您會更有智慧來照顧您的寶寶!



小叮嚀 醫師.6個月大後補充水分較為重要!

吳展耀醫師提醒家長,6個月大以下的嬰兒,只要喝的奶量足夠,不必額外補充水分,以免發生水中毒,危害生命。

6個月以上、1歲以下已吃副食品的嬰兒,則要注 意水分是否足夠,必要時可喝些水。當嬰兒生病,應帶去醫院,請醫師檢查並建議奶量的需求,6個月大以下的嬰兒,因腎臟尚未發育完全,無法排出體內過多的水 分,若此時出現因水份攝取過多,導致痙攣、嘔吐、意識不清等疑似水中毒症狀,應盡速就醫診治。

相反地若嬰兒有便秘、腹瀉、嘔吐、發燒流汗、呼吸次數快、痰和鼻涕分泌多的時候,父母可以額外增加少量的水分。如何觀察寶寶的水分補得夠不夠?寶寶水分補得足夠時,父母會觀察到,寶寶尿量和次數有所增加,寶寶小便顏色不濃黃即可。

家長應隨時注意寶寶的活動力、尿量,當活動力減退,尿量減少時,寶寶可能會有水分補充不足的現象。可試著給寶寶補充水分,並持續觀察尿量與活動力,如果水分補充足夠,尿量會漸漸增加,活動力會好轉,但若寶寶的水分無法順利補足或食慾減退,就應立即就醫診治。



護士.奶水具充足水分

蘇 素慧衛教師指出,通常對於剛出生的寶寶,並沒有所謂的胎毒現象,更無須補充所謂的退胎火水或喝葡萄糖水,最多會有輕微的黃疸出現(是因為寶寶的胎兒紅血球 被代謝分解,而釋放出膽紅素所造成),一般的病理性黃疸與生理性黃疸,以照光的方式就能獲得改善,這時也只要按照寶寶的體重,以適量比例的奶量來餵食寶 寶,就可達到水分補充的目的。



吳展耀醫師

現任: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

一般醫學兒科主任、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

義守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專任講師

高雄「容」婦產科小兒科支援醫師



陳英堯醫師

現任:高雄榮總 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任

高雄「容」婦產科小兒科支援醫師

中華民國新生兒科醫學會前副秘書長



蘇素慧衛教師

現任:高雄市德謙醫院副護理長


====================================================

6個月以下嬰兒 水別喝太多



【大紀元6月2日訊】(大紀元記者鄧三才編譯)美國知名的約翰‧霍普金斯兒童醫院的醫師提醒家長,6個月以下的嬰兒,只要喝奶量足夠,不必額外補充水分,以免發生水中毒致死。

本報國際中心、記者詹建富綜合報導 更新日期:2008/05/23 07:30

====================================================


喝水對6個月以下嬰兒有害 水中毒恐致死


資料來源

 

安德絲(Jennifer Anders)醫師說,即使是非常小的嬰兒,中樞神經的口渴反射也是完整的,但是渴時是要喝母奶或配方奶粉,不是喝水,因為嬰幼兒的腎臟尚發育不完整,嬰幼兒喝太多水會使納離子排泄增加,如此容易導致躁動不安、昏沉、精神心理狀態改變、體溫過低、浮腫甚至癲癇。

症狀會慢慢的出現,一開始不易察覺,所以有時父母個察覺到的第一個病徵是癲癇。

要給嬰幼兒喝飲料也應該在六個月大之後,嬰幼兒喝任何飲料都是不太適合的。但是有些便秘的小孩反而需要喝一點水,或者天氣非常熱的時候也需要,但是要這樣做的時候最好先諮詢一下小兒科醫師。  

 

美國知名的約翰霍普金斯兒童醫院的醫師提醒家長,6個月大以下的嬰兒,只要喝奶量足夠,不必額外補充水分,以免發生水中毒,危害生命。

 

約翰霍普金斯兒童醫院兒科急診醫師安德斯指出,新生兒的腎臟發育尚未成熟,一旦喝太多水會造成鈉離子流失,進而影響腦部活動。早期水中毒的症狀包括痙攣、易怒、嗜睡、體溫過低、臉部浮腫等。當嬰兒出現水中毒現象或痙攣時,應立即就醫

安德斯強調,這些變化都很細微,早期的症狀並不明顯,痙攣可能是最早引起父母注意的徵兆。但如果及時送醫治療,通常不會有後遺症。

 

安德斯表示:「雖然嬰兒也會有口渴的反應或想喝水的驅力。但讓他們多喝點母乳或配方奶粉即可。」她建議,不到六個月大的嬰兒應禁止喝水,父母也應避免讓嬰兒喝過度稀釋的配方奶或是含有電解質的兒童飲料。

 

台大醫院新生兒科醫師周弘傑表示,從外電的報導來看,不到6個月大的嬰兒並非都要禁止喝水,補充少量水是可以被允許的,也不會造成水中毒,但站在醫學的觀點,「新生兒只要有喝奶水,補充其他的水根本是多餘的,何況還會增加嗆到的風險」。

 

周弘傑表示,一般的配方奶粉都會標示,沖泡奶粉時一匙奶粉需加多少水,一般的比率是水占87%,奶粉13%,可見新生兒所喝的配方奶就已喝下許多水分,而母乳中的水分比率還比87%更高,因此只要按時給予餵奶,就不至於有欠缺水分之虞。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家長以本身口渴而猛幫孩子灌水,周弘傑就曾碰到有的小孩攝取水分過多而引起肺水腫,也有外勞因為看不懂配方奶粉的中文標示,沖泡的奶量因過度稀釋,引起鈉離子過低而抽筋住院醫療的案例。

他認為,即使是坊間流傳的去胎毒水、葡萄糖水,也沒有必要。

安德斯認為,較大嬰兒如果有便祕現象或是碰到天氣非常熱時,父母可以餵他們喝少量的水,但一次的分量最好不要超過30到60西西。

果汁是有益健康的天然飲品。許多父母把果汁給嬰兒飲,這是大錯特錯的做法,對嬰兒的身體害多於益。

為什麼嬰兒不宜喝果汁? 原來果汁含有豐富的果糖,這種東西會防礙身體吸收銅,而銅是人體不可少的微量元素,若含量不足,容易患心臟病、貧血、缺鈣而影響身體發育,導致佝僂病。此外,嬰兒喝了果汁太多,又會食慾減退,不願吃奶,造成營養不夠,體弱多病。

總而言之,嬰兒出生後開頭六個月,其實只需喝母乳再加清水,已經絕對足夠,別的一切飲食都有害無益。嬰兒滿一歲,才適宜喝少量較中性的果汁(例如雪梨、蘋果,每日廿五至五十毫升)。

科學研究發現,兒童過量飲用果汁會造成營養不良,而且果汁喝多了,母乳或配方奶的攝入量也就自然減少了。


多數果汁都不含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纖維素、維生素C以外的其他維生素類,而是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糖),如果大量攝入體內,可導致兒童腹瀉、腹痛、腹脹及胃脹氣。因此果汁並不能提供真正的營養成分。


另外很多瓶裝果汁實際上只是果味飲料,並非100%的純果汁。建議媽媽不要給6個月以下的嬰兒飲用果汁。兒童睡覺前不宜喝果汁;1至6歲的兒童,每天攝果汁的量不得超過113至170克。

當寶寶長到四個月大以後,母乳或嬰兒奶粉的營養將漸漸不敷生長發育的需求,所以從此時期起便要開始添加副食品,此外添加副食品可訓練寶寶吞嚥固體食物和咀嚼的能力,讓他們逐漸適應牛奶以外的新食物及奶瓶以外的食具。

而副食品也是做為斷奶前的準備食物,但所謂「斷奶」並不是不再喝奶的意思,而是將主食由奶類改變成一般的固體食物,奶類仍然必須每天供,只是減少奶類的餐次而已。

之所以選擇四個月大以後才開始添加副食品,是因為過早添加會干擾小嬰兒的味覺習慣,可能他們變得不喜歡吃奶,而造成營養不均衡,甚至發育選緩;而且新生兒成長至六個月時,體內幫助消化澱粉的脢開始上升,已可消化米粉、麥粉等澱粉類食物。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建議,4-6個月的寶寶可吃稀釋果汁、菜湯汁、米糊、麥糊等食物,食物之型態應為湯汁或糊狀

食用量建議如下:

食物類別 食物及餵食型態 一天食用量

五榖根莖類 米糊或麥糊 3/4~1碗

蔬菜類 胡蘿蔔、菠菜、青江菜、小白菜、空心菜等蔬菜湯 1~2茶匙

水果類 橘子、柳丁、西瓜、番石榴、葡萄等水果之汁 1~2茶匙

奶類 母奶或嬰兒配方奶 每天五次

鄭小珊
鄭小珊 2013-08-28 16:16:07 #1F
 

我家弟弟出生就都有喝水,一天也喝不少

因為喝完奶我就會用給他喝順便清他口腔裡的奶

我覺得適時的水份也是很重要耶

果汁我是不贊成喝太多,喝甜的習慣真的就不愛喝水

我兒子從小就有喝水的習慣,現在要二歲了我都不用追著他跑叫他喝水

他自己都會去拿水杯,或跟我討水喝

也從來都沒有便袐的問題~

 

樺仔媽
樺仔媽 2013-08-28 16:19:13 #2F
 

我事很少給他喝水呢

我還是有讓他喝水 畢竟這麼熱的天氣 畢竟母奶的水真的無法止渴 我的小孩也會議水喝 很多報導..........其實.... 小孩如果照書養 限制一堆拉 我都照豬養 小孩從來沒˙有何問題 喝水量當然也要適當 能喝到水中毒(電解質不平衡)實在也很不簡單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