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嬰中心和保母的選擇.....

寶貝快樂長大99
God love you 2012-08-02 16:03:13 版主 19K

圖文網誌版

http://www.wretch.cc/blog/twfiona/21591239

其實兒子出生前,我一開始就是考慮找保母帶

所以在我懷孕5.6個月時,我就開始找保母 (上網找或問鄰居,洗髮時問美容院…等等)

網路:可以找彭婉如基金會.或社區系統保母.還有108保母銀行.babyhome也有~

鄰居:可問問老鄰居.有小孩的鄰居.美容院(尤其是傳統那種八卦站美容院)

我光電話聯絡就10幾20個吧~ 後來約面試的7.8個

我先以接送距離來考慮, 因為之後接收時會風吹日曬雨淋,所以離家近我很care!

但面試的7.8個裡面的保母

不ok的: (我那時遇到的)

一個保母帶太多個。這種我不太能接受, 因為我覺得她一個人要忙自己家裡的事, 又要照顧好幾個baby …

而且剛好看到她帶的 baby超活潑, 一直在家橫衝直撞的… 那時有點擔心會讓小小的Matt受傷…

家裡人口太複雜的。有個保母家裡的小孩兩個都小學生, 而且我也擔心她小孩也小, 公婆住同棟樓上, 她應該比較勞心勞力…

而且,我擔心小學生的病毒比較多

有個保母很”健談”。一直嘮叨個沒完,我實在受不了 ! 而且晚上都會去上跳舞課,所以規定我們一定要7點以前去接

有個保母看起來都不錯,但我看她家裡好多巧虎及各式各樣的DVD。有點擔心小孩會一直被餵”電視”, 她年齡是算保母圈裡年輕的,約40歲,滿有主見的,怕往後不好溝通

不對tone 。有個保母也在大安區,家有80坪,整個就是有錢人,當保母是打發時間似的, 空間也夠,帶的小孩也看起來乖乖,一直笑笑的…

但我就是和那個保母”不對tone”,不知why…

其實當初愈面試愈緊張,愈面試愈煩…因為我發現我沒有喜歡的保母… 而我的退路就是…把Matt交給婆婆顧~

後來Matt會被我們接來台北,實在是因為他老北太愛兒子了(其實我也愈來愈愛啦),想要每天下班看到兒子! 而月Matt給我婆婆顧後,我們有時weekdays也會回淡水,就是為了多陪兒子, 不過因為我上班時間很早,隔天通常要5點多就起床,從淡水婆婆家開車到台北上班! 超累的..所以…

後來,我才發現我們鄰居也有一個和Matt差不多年紀的小baby,我好奇的問了一下那對年輕夫妻,才知道他們把小朋友送去托嬰中心!

在那之前,我壓根沒考慮過托嬰中心,因為新聞中的托嬰中心大部分都是負面新聞 @#$%…, you know

不過,我看到鄰居的baby頭好壯壯,而且也乖乖,好健康,好可愛!

重點是...Matt的老北實在太愛兒子的模樣(幾乎想搬回淡水住了吧! <---我可不想住婆婆家哩.實在太遠了啦),

我就立馬上網查了附近的托嬰中心, 也直接約了參觀…. (那時Matt大約6.7個月吧)…

第一間就是去那對年輕夫妻鄰居介紹的托嬰中心~ 不知怎麼說,可能因為那是個幼稚園附設的托嬰中心吧,

所以一進去感覺小朋友好多, 而托嬰中心在二樓,所以感覺空間感不太夠。

而且園長濤濤不絕的講(我不喜歡像我一樣愛講話的人 -_- 哈哈! ),

然後, 我發現我沒有洗手或酒精消毒, 她就讓我碰小朋友的東西…我覺得似乎不夠細心…

第二間是在我媽家附近的托嬰中心~

也是幼稚園附設的, 但這間的幼稚園在隔壁,所以空間感還ok, 但老師多,所以招收的小朋友也多.. 就不了了之了

第三間 是磊心蒙特梭利托嬰中心~ 其實也是幼稚園附設的, 但整體環境和感覺我都超喜歡!

園長講解的很仔細,好用心的感覺。蒙特梭利的概念我也滿能接受的, 也剛好看到大約1歲左右的小朋友, 自己乖乖正學著動手吃饅頭的模樣。

每位保母老師看起來很友善, 教具很多,玩具也多, 旁邊還有個很乾淨的公園! 我馬上決定要這家! 可是~~~已額滿!! 要等6個月~1年!

後來我才知,磊心很熱門,要提早很久就預約!!

( btw , 磊心在托嬰中心圈裡算貴的, 每個月平均約2萬2) 而且,我這時才知道,這類連鎖體系,例如:勁寶兒,健寶兒托嬰中心都要很早預約….

本來我們就想要候補等了… 但又擔心半年後,Matt已超過一歲,認人狀況變嚴重, 到時我婆婆也更捨不得, Matt也不想去托嬰中心… …

還好,接下來 .......

第四間 就是我們現在去的微心托嬰中心~ 其實這間托嬰中心的地點是介於我們家到Matt 老北公司的中間,

地點對我們來說不算方便.....對我來說,接送有些麻煩~

但一進去托嬰中心, 發現三個保母老師帶10~11個baby左右(在托嬰中心裡算小班制), 空間分3.4區, 睡覺,洗澡,玩樂,吃東西… 空間感很夠, 玩具也多,

每天離開前消毒工作也很徹底, 和我談的老師是負責人, 雖然一開始有點嚴肅(後來熟了就不會了~),但很細心,也很負責的態度…

她們三個保母老師以前都是護士,但輪三班制太累了,後來有2個就去托嬰中心當保母, 但待了幾年,她們後來才自己出來開..

其實看完第四間, 我們還去看了第五間,第六間,第七間一對夫妻經營的小型托嬰…

但因為地點有點遠或是空間不太夠或小朋友的臉上沒笑容…等等.. 最後就決定了現在的托嬰中心!-微心托嬰中心

回頭看,我們算幸運選擇了現在這家托嬰中心! 尤其保母老師們都很好相處, 這一年半相處下來,後來幾乎像朋友一樣!

大概心得就是以上這些吧~

但仍有些話想說~~~ (這位阿母很多話)

最近才知道我們托嬰中心裡有個baby的媽媽是某間幼稚園的園長, 和她聊過,她說她當初會選擇這間,是因為她有特別去看這間裡頭的玩具, 都是德國一個牌子或美國製,不是made in China… 因為她說她自己是幼教背景,她覺得0~2歲這階段的baby,就是要多刺激感官,玩遊戲,玩玩具,而且baby一定會把玩具塞嘴裡…所以她最care的是玩具多不多,安不安全~ 所以…每個人care 的點都不同! (因為我壓根沒想到這麼detail…)

我個人最care的就是虐童…哈哈! 可能是自己當初不夠愛小孩子吧, 我對小孩耐心沒有很足,所以即使Matt同學算穩定了,仍時有時會起歡,或不順我意, 我都會很容易起肖!!(尤其現在進入terrible 2..., 還好,現在母愛多一點了,比較不會起肖了哈哈! 算Matt lucky!)

所以我面試保母和托嬰中心時, 會盡量看人格特質(我知道很難,但只能盡量…), 像我覺得我婆婆脾氣很好,所以我會盡量看看那個保母有沒有和我婆婆一樣,講話比較慢… 不要像我一樣個性急,因為這樣容易對baby生氣~ 急著要幹嘛~急著要幹嘛的…

也會順便問問保母,這樣在家帶小孩會不會覺得悶啊什麼… 因為我相信一定有些保母是為了家計,而不是真心愛小孩…所以可能在家悶壞,常會帶小孩去哪又去哪… 若一對一還好, 一對三或一對四,我就會很擔心了… 或在家悶著,沒出門,心情不好,小孩就糟殃了…

我也會看保母或托嬰中心的老師和baby的互動! Baby的笑容是最直接的! 我曾看過一間夫妻經營的小小托嬰,進去時,裡頭安靜的令我不舒服(通常會放兒歌什麼的…哈), 小朋友也都沒什麼笑容, 而且旁邊有台電腦,感覺照顧者一直在用電腦… -_-“

而我也很怕小朋友感冒或什麼病,尤其有小孩後超愛洗手,所以我會看對方會不會要求我進去托嬰中心前先洗手…或酒精噴一下消毒什麼的… 若去保母家,則一定看乾不乾淨!

Ps.雖然我覺得我們那家托嬰中心不錯, 但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baby過了六個月後, 少了來自母體的抗體…在托嬰中心那種環境, 很容易感冒, 生病…

當初Matt有陣子斷斷續續一直生病.. 當父母會超自責的…

大家加油囉

傑兒小寶寶
傑兒小寶寶 2012-08-02 21:54:18 #1F
 
你條件那麼多,你就多出一點錢,請專人帶你小孩一個好, 又不是很出很多錢又要最好的服務。我覺得...有錢最好 託嬰中心可以考慮啦,但是有不能說的秘密.....
狗腿媽咪
狗腿媽咪 2012-08-03 02:11:34 #2F
 
以保母托育來說… 能透過保母的特別照顧,讓孩子得到較細心而完整的照料;一般來說,對年齡較小的嬰幼兒,都會建議使用這種托育方式。. 年齡小的孩子,不僅適應環境的能力差,對疾病的抵抗力也差 三歲以內的幼兒因為仍需要較多心力的關照。 以托兒所來說… 由於好保母並不易尋,且育兒機構林立,所以有不少家長便選擇提前將年幼孩子送往托兒所或育嬰中心,接受團體式的照顧。 托兒所安排的課程活動與強調的發展理念,通常因為都有明確的架構。 但對於托兒所內的軟、硬體設施是否適合1-3歲孩子,就是家長必須多留心的部分。 青菜蘿蔔各有所需,選一個和自己理念相近及能互相溝通的才是長久之道
sweet071
sweet071 2012-08-03 10:28:02 #3F
 
在龍年生育率提高的年度裡, 有愛心的保母真的是非常難找,通常不是都滿了就是要很lucky才找的到 大多剩下都想一帶三 才會有名額, 甚至有些保母還會拿翹 覺得龍年好找托育 態度很硬 變成雇主還要看保母臉色行事,太累了! (之前找過一帶三的保母,她帶的二歲多的小男生踢球從我們一個多月的DD頭上飛過去卻沒什麼反應,我們當下不太高興的要她多注意,說了一.二句,事後她卻來電說沒法保證二歲多的未來會去上幼稚園,說他平常都很乖只是人多時會比較活潑,如果我們介意的話叫我們考慮考慮要不要找別人,因為她真的沒辦法保證什麼) 基於這些考量點的話, 好的托嬰中心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之前我也一直想找保母找了很久 但都找不到 後來想想給自己點彈性空間, 有些托嬰中心其實也是不錯的 雖然會冒著容易感冒的風險, 但環境 物質方面並不會輸給一帶三以上的保母 甚至更好 而且有些托嬰中心還可以適時給寶寶一些刺激 也不用年終和三節 其實是可以考量看看的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