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孕前~到產後哺乳˙女性營養補充調查大公開!

孕前到產後哺乳之營養補充,「葉酸+鐵」好重要!

BabyHome於10月中在站內進行一項女性營養補充調查,主題為:「妳曾經補充過葉酸+鐵相關產品嗎?」,邀請網友投票及留言討論,調查結果發現:

從孕前~到產後哺乳˙女性營養補充調查大公開!_img_1


『葉酸+鐵』不僅照顧寶貝,更給妳好氣色 ─許嘉津營養師提供

從這次「妳曾經補充過葉酸+鐵相關產品嗎?」營養問卷中,發現許多孕媽咪非常重視小寶貝的營養與發育,懂得及早幫自己和寶貝補充『葉酸+鐵』,也在許多位媽咪的回覆中看到醫生們的殷殷告誡要補充,其顯示『葉酸+鐵』對於孕媽咪的重要性。

『葉酸』是一種B群水溶性維生素,主要存在於新鮮深綠色葉菜類、豆類與全穀類中,葉酸的功能在於幫助胎兒神經管發育、降低胎兒畸形的機率,以及改善孕婦貧血,而『鐵質』則是身體造血功能必備的物質,主要存在於肉類、內臟與貝類中,『葉酸+鐵』搭配維生素B6及維生素B12等,就能構成孕媽咪與小寶貝的健康營養橋樑,在孕期中可提供小寶貝所需的營養。

提供以下Q&A讓孕媽咪參考該如何幫自己補充『葉酸+鐵』:

1. 『葉酸+鐵』僅適合懷孕初期的孕媽咪嗎?

『葉酸+鐵』不僅是幫助胎兒的發育,也在孕媽咪懷孕的每個階段扮演重要的角色,其功能如下所示,因此,建議準備懷孕的女性朋友,及早的適量補充,有助於孕期順利。

從孕前~到產後哺乳˙女性營養補充調查大公開!_img_2

2. 孕媽咪可以大量補充『葉酸+鐵』嗎?

建議各位孕媽咪適量補充即可,因大量的補充會造成身體代謝的負擔,尤其是鐵質補充過多,或錠劑溶解度不佳,身體無法吸收的狀況下,會讓孕媽咪出現便秘、腹瀉及黑便的問題,因此,依照孕媽咪所需的營養,葉酸每日建議用量為400-800微克,而鐵質每日建議用量為15毫克,並選擇快速崩解劑型之產品。

3. 孕媽咪補充『葉酸+鐵』之後,在其他營養補充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1)建議暫緩綜合維生素的補充品,避免營養素過量的問題,如欲補充,需審視綜合維生素的營養素添加量會不會過高

(2)懷孕三個月後,建議積極補充DHA與鈣質,可幫助胎兒發育,也可預防孕媽咪產後憂鬱和骨質疏鬆的問題。

4. 對於一般女性,『葉酸+鐵』該如何補充呢?

一般女性在生理期過後,常會有頭暈、頭痛、注意力不集中或手腳冰冷的情形,這些都是因為體內大量鐵質和紅血球流失造成的貧血問題,建議在生理期時天天補充『葉酸+鐵』,不僅改善貧血問題,也可緩解生理期的不適感。

從行政院衛生署日前對臺灣地區孕婦營養調查報告中發現孕期所需的營養素嚴重缺乏,其短缺的營養素包括『葉酸、鐵、維生素B6、維生素B12』,隨著孕期增加,營養素缺乏的情形更加嚴重,其中在血液檢測方面顯示,臺灣孕媽咪的貧血比例高達17.8%,到了懷孕第3期,更有50%的孕媽咪有缺鐵的問題。其可能在於孕媽咪因為工作、生活忙碌以及飲食偏好的關係,讓孕媽咪無法掌握飲食均衡,其中維生素B12及鐵之吸收特性是需要與胃酸充分結合,消化至腸道才能夠被人體吸收,一般的食品廠所出產的保健品未必可符合其吸收特性。因此更需注重『葉酸+鐵』的補充及相關崩散度較佳之產品選擇。

營養師小檔案

許嘉津營養師

服務單位: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簡歷

靜宜大學 食品營養研究所


從孕前~到產後哺乳˙女性營養補充調查大公開!_img_3

於2010-12-15 10:51:40 補充發言
《得獎公布》 恭喜以下10位幸運媽咪獲得HAC孕補葉酸錠(添加鐵)1瓶。 1. YAMI 2. 娜媽咪 3. 小猴媽 4. 愛蜜莉 5. 寶貝美人妤~珊&玟 6. 鋼鐵般的草莓 7. 辛巴娘 8. Sweet mommy 9. 小可利媽 10. 斑斑貓~
一隻魚寶
wun 2010-11-10 20:04:33 #1F
 

我二胎都只有吃新X納多而已耶...這樣不知夠不夠... 從孕前~到產後哺乳˙女性營養補充調查大公開!_1F_img_1

辛巴娘
辛巴娘 2010-11-10 21:56:57 #2F
 

維他命C可以幫助吸收

另外,鐵和鈣會互相競爭

所以這二種礦物質補充盡量不要同時吃

可以早上吃葉 酸鐵,擁有好氣色

睡前吃鈣鎂片,擁有好睡眠

小方方
小方方 2010-11-10 22:39:47 #3F
 

我在準備懷孕前..就開始吃孕補葉酸..

懷孕後..開始改吃盼那補和魚油...

不知道這樣寶寶的營養夠不夠..

小方方
小方方 2010-11-10 22:39:52 #4F
 

重覆po了~~

(原作者於 2010-11-10 22:40:46 重新編輯過)

餅乾ma mi
餅乾ma mi 2010-11-10 22:44:59 #5F
 

懷孕前~產後哺乳

【葉酸+鐵】對媽咪 & baby 都很重要喔!!!!

記得服用葉酸、B群之類營養品,要在早上餐後服用比較容易吸收^^

eunice01
eunice01 2010-11-10 22:46:01 #6F
 

吃完一瓶了, 補貨中......

小默
小默 2010-11-11 03:44:49 #7F
 

因已經是第2胎了~~知道懷孕及懷孕前都是需要補充葉酸

所以已經買了~~正在吃當中~~有醫生建議可以持續吃

小蜂獅
小蜂獅 2010-11-11 04:07:34 #8F
 

雖然我只有吃綜合維他命來補充,但是從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選擇含葉酸、及鐵較多的食物喔!

ilcola
ilcola 2010-11-11 10:00:27 #9F
 

我只有在懷孕前三個月有吃耶

後面就沒有吃了

原來後面還是需要吃葉酸的

小櫻桃的娘
小櫻桃的娘 2010-11-11 10:05:13 #10F
 

從孕前就有定期補充老X家的螺旋藻作為保健使用,但是食用量只有瓶上建議使用量的1/3。為的是避免便秘及保健。

從知道懷孕這個消息開始就開始補充HAC孕補葉酸錠(添加鐵)一直到懷孕四個月左右,剛好吃完一罐...

接著聽從產檢醫生的建議,改為新X納多孕婦綜合維他命到現在仍在進行中..

約從懷孕六個月左右又添加了鈣片,但建議鈣片可以睡前吃,聽說這樣睡眠會比較好,而吃鈣片也可以降低妊娠高血壓造成早產的機率。

目前為止(35週多),腳抽筋次數約兩次,也鮮少便秘....

供其他媽媽參考喔~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