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著8個多月的肚子, 媽媽精神分裂, 老公欠債200多萬, 好怕會早產...

tiger baby
tiger baby 2010-08-27 04:53:23 版主 1481

從沒想過27歲喪夫(等於我4歲喪父), 含辛茹苦養大兩個女兒的媽媽, 會得到精神分裂症….

大約在一年半以前, 我媽迷上寫詩, 開始上網看台灣跟中國的網路詩社或部落格, 原本大家都認為寫詩怡情養性, 算是不錯的嗜好, 想不到是噩夢的開始…

我媽開始覺得有人透過抽象的詩句在跟她對話, 漸漸的延伸成在攻擊她, 她開始認為有一個跨國組織透過網路在窺探她, 在監控她和我們全家, 一舉一動無所遁形. 從此洗澡不開燈, 每隔幾個禮拜就發作一次, 大家怎們勸她都沒用, 她反而指責我們愚蠢駑鈍天真, 看不清楚真實世界的險惡….

為了找出癥結, 我找了我媽原本就再看的腦神經科醫師, 再到精神科醫師, 2個精神科醫師都告訴我, 我媽是得了被害妄想症...但她本身並沒有病識感, 一直不認為自己有病, 自然不願就醫. 為了照顧她, 我只好辭掉工作, 希望多陪伴她能讓情況改善…

但事與願違, 懷孕前就為了這個事身心俱疲. 後來真的懷孕後, 原本希望她即將要有孫子這件事也許可以讓情況好轉, 結果還是事與願違….

我媽照樣我行我素, 只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事, 然後每隔幾個禮拜就發作一次, 摔東西, 對著天花板破口大罵, 焦躁的在家裡來回踱步, 走來走去…. 每當我的朋友問我:「妳媽要當阿嬤應該很高興吧!」我只能有苦往肚子裡吞…

就這樣搞到我六個多月時, 我媽仰藥自盡, 說她再也受不了被人監視窺探, 批判指點... 當救護車跟警察趕到時, 都對我投以同情的眼光. 好心的警察還一直告訴我:「妳不要緊張激動, 照顧好自己跟寶寶最重要」…

還好經過緊急洗胃, 我媽媽沒有大礙, 大概也知道自己禍闖太大, 有比較收斂幾個月, 直到今晚….

我洗好澡後, 我媽說有要事要講, 把我跟老公叫到房間說:「有一件事忍耐一兩個月了, 不得不說…你們有想過小孩生出來是瞎子或聾子, 你們該怎麼辦嗎?」她認為她在網路上難到的詩句跟產檢醫院看到的神秘男子就是在告訴她這件事. 她說, 如果寶寶生出來沒事她會跪下來感謝上帝, 然後我可以把她送到精神病院. 但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寶寶可能會有殘缺….我真的要崩潰了, 我現在已經34週多了, 本來子宮收縮次數就有比較多, 受到這種刺激, 覺得寶寶一直動, 宮縮好多次, 我真的好怕會早產…… 尤其我兩周前才為了腎臟發炎住院過….

媽媽的問題就夠我焦頭爛額, 偏偏老公又不爭氣, 欠債200多萬... 這幾天銀行催債30萬, 婆婆打電話拐彎抹角要我分攤... 我結婚後都自己工作養自己, 沒跟老公拿錢. 車子是自己婚前就買的, 現在住的房子是我媽精神分裂前買的, 老公不用花錢買房買車就可以成家. 原本想說他賺不多沒關係, 對我好就好了, 想不到居然捅簍子欠債200多萬!!! 我一年沒工作, 存款都快花光光了, 僅存一點錢準備生小孩用, 想不到現在還要幫老公墊錢還債??!!!

我4歲就沒爸爸, 34歲當高齡產婦, 媽媽又精神分裂, 老公欠一屁股債, 為什麼這種連續劇才有的情節會發生在我身上??!!! 妹妹在國外念書, 已經被我媽搞到吃抗焦慮藥了, 為了不影響到她, 我都不敢再告訴她我媽又怎樣怎樣, 甚至仰藥自盡, 只能自己獨自承擔… 但忍耐有限度, 我真的覺得自己要崩潰了…

就算寶寶生出來, 這些複雜問題還是無解. 我媽依舊不認為自己有病需要看醫生, 老公債務依然一屁股, 我只得趕快找工作去上班賺錢. 但這樣一來, 小孩誰帶?! 我媽根本還需要人照顧, 怎們能照顧寶寶, 尤其前兩天外婆砍孫子的新聞更讓心驚膽跳... 送外面保母又不放心, 今天才又有一則三個月大女嬰疑似被虐昏迷送醫的新聞(爸爸剛好是醫院保全, 救護車門一打開, 爸爸都嚇傻了)….

天阿, 為什麼是我?! 輾轉難眠, 寶寶現在又在肚子裡踢來踢去, 天快破曉, 我卻覺得我的生命沒有出口…………. 誰能救我?

於2010-08-27 13:38:29 補充發言
謝謝各位BBH媽媽們溫暖的關懷跟熱心的建議, 雖然我們在真實生活中彼此不認識, 但是你們的善意與打氣是我能繼續往前邁進的動力之一... 我媽媽本身是巴金森氏症患者, 約10年前診斷出來, 當時她才46-7歲, 但因為她照顧我外公(也是巴金森患者)的經驗, 所以也許一開始心理衝擊很大但理性上知道該怎麼處理, 所以自從開始服藥後, 也主動跟醫師密切配合治療, 狀況算是控制的很好, 行動敏捷, 走路比我還快, 外觀看來並不像是患者般遲鈍. 一年多前當她精神狀況開始慢慢顯現異常時, 我們原本懷疑是巴金森藥物的副作用導致的幻想症狀, 後來經過我私下跟醫師密切溝通, 隨時連絡告知進展, 醫師說我媽媽並沒有視幻覺或聽幻覺, 建議轉諮詢精神科醫師. 精神科醫師則認為我媽媽的幻想有自己一套縝密邏輯, 並且根據之前曾經多次腦震盪的病史, 認為可能是腦外傷導致的器質性精神分裂. 醫師建議對於沒有病識感的病人可以使用滴劑藥物, 在病患不知情狀況下加入飲料或食物中, 副作用是會抑制巴金森藥物的效果, 可能導致巴金森病況更嚴重. 就在這種兩難的狀況下, 我嘗試滴過一陣子藥, 但說實在並沒有明顯成效, 又怕加太重劑量會影響它媽媽巴金森病情, 而且有幾次差點被發現, 每天都覺得自己在演007, 心理壓力好大.... 後來我媽仰藥後救回後, 因為好像有收斂, 精神狀況也似乎改善,我就停止投藥了, 也許現在又該考慮開始滴藥, 回到像演諜報片的生活, 只是不知到底會不會有效.... 雖有時有想過乾脆強制送醫算了, 但是真的覺得好殘忍... 想到媽媽含辛茹苦把我們養大, 如果今天角色對調, 是我精神分裂, 我媽一定會為了救我做更多, 忍受更多痛苦....想到這裡, 我真的又下不了手... 至於我老公的債是因為他自己之前做一點小五金進出口生意, 沒有成本及風險概念才欠下的...因為收不到貨款, 只好自己墊錢, 累積下來就欠了銀行跟供應商200多萬... 他也知道自己犯了大錯, 身為男人, 卻不能照顧妻兒, 不能負擔家庭責任. 現在他有找了一個每月有固定收入的工作, 只是扣掉還債之後, 每個月只剩幾千塊, 而且家用水電費買菜錢等等都還是我跟娘家這邊自己負擔, 光靠他要養小孩根本不可能...
於2010-08-27 13:40:22 補充發言
我要謝謝許多BBH媽媽給了我很多寶貴建議與過來人經驗分享, 我想我會去再找醫師討論解決辦法, 也會嘗試著尋求宗教方面的支柱 (雖然之前一年多逢廟必拜, 在家也跟上帝禱告, 但還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 氣到咒罵鬼神, 從觀世音罵到上帝, 並且對各種神失去信心...) 雖然有時常常覺得我快不行了, 但到將近崩潰臨界點時, 又會跟自己說, 至少我還好手好腳, 有許多人狀況更糟, 揹的債更大, 如果這是生命的試煉, 我躲也躲不過, 不面對又能如何... 所以我現在雖然還是不知道未來會如何, 我應該怎麼做, 不過謝謝大家的鼓勵, 我會努力, 為了我的媽媽, 為了baby, 也為了自己...
璦琴
璦琴 2010-08-27 05:22:56 #1F
 

版媽~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ㄛ

該不會是整晚沒睡吧

保母的問題~會上電視的其實真的很嚴重...只是少數

我自己也考保母~身邊也有很多好保母

少數保母應該是個性上有很大問題

我也是很難想像~會有這種人~但大多數人顧別人家孩子

一定都會非常小心的

請你不要想太多~該找還是要找~

打聽信賴的應該沒問題

因為目前你的情況

以後視必一定要工作的...

同樣是女人~同樣也懷孕

很心疼你的遭遇~加油ㄚ~版媽

事情不會再更糟了

以後會慢慢好轉的

媽媽病或許有孫子後就慢慢好轉

等先生債也慢慢還完

也有可愛的小孩陪著你們

所有磨難的一切都會過去的...

畢竟是孕婦~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 .....

tiger baby
tiger baby 2010-08-27 05:33:28 #2F
 

璦琴,

謝謝妳...我的確是到目前還是無法入眠, 只能不停心酸掉淚...我知道為了寶寶應該要保重自己, 只是十幾個月來的無奈跟痛苦真的在今晚差點把我擊潰...為了保護自己的媽媽跟老公, 我並不敢跟朋友訴苦, 忍到今天只能在bbh上寫出再忍下去就要爆炸的心聲...

茄子媽
茄子媽 2010-08-27 05:47:44 #3F
 

媽咪秀秀哦

希望媽咪您多保重

多想想肚子裡的寶寶~將來出生一定是健健康康~可可愛愛的

如果累了就快點去補眠哦

我真的不太會安慰人

但是bbh這裡有好多好多的媽咪

會給您很多溫暖的

有空記得要多上來哦

吐吐苦水也好

發洩一下心裡比較不會那麼難受

要加油哦

若魚
若魚 2010-08-27 05:59:14 #4F
 

版媽真的辛苦了

但妳要對自己的baby有信心喔

妳要跟baby信心喊話

baby一定會健康出生的

自己也要放寬心 baby會有感應的

您母親不願意就醫

但有沒有可能您去替她拿藥?

如果吃藥控制有沒有可能會改善一些?

或者跟醫師討論有沒有其它解決之道?

給妳一個抱抱, 加油~

咪瑪麻麻
咪瑪麻麻 2010-08-27 06:15:16 #5F
 

版媽妳要先照顧好妳自己

畢竟還有寶寶需要妳的加油! 挺著8個多月的肚子, 媽媽精神分裂, 老公欠債200多萬, 好怕會早產..._5F_img_1

fanny(kitty)
fanny(kitty) 2010-08-27 06:38:16 #6F
 

看到媽咪的辛酸感到不捨,希望媽咪能為了肚子 裡的寶寶堅強些,該做的事還是請人幫忙,並非每位褓姆都不好,媽咪的媽媽可以與醫師多商量看如何處理最重要,媽咪要加油喔!寶寶和媽媽要你多照顧,辛苦你了,給媽咪一個抱抱。

milly1313677
milly1313677 2010-08-27 06:39:55 #7F
 

版媽

生命會找到出口的

儘量往好的地方想

用念力改變這一切不順遂

祝福妳苦盡甘來

debbie
debbie 2010-08-27 06:58:53 #8F
 

dear 媽媽:

別想太多, 走出戶外, 晒晒太陽

你那麼孝順,一定會有出口的

對你肚子的寶寶唱唱歌, 放輕鬆

(原作者於 2010-08-27 06:59:33 重新編輯過)

皓淇媽咪
皓淇媽咪 2010-08-27 06:59:42 #9F
 

給版媽秀秀,媽媽的病能否跟精神科醫師討論如何協助他就醫,還是要回歸醫療協助媽媽把病治好或控制住病情,好像只要有自殘或傷人就符合強制送醫,版媽的痛苦我能感受,您真的辛苦了,為了寶寶您一定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找好朋友發洩情緒或上BBH發洩,痛苦一定會過去的!

Heidenroslein
Lisa 2010-08-27 07:06:25 #10F
 

Dear 版媽

妳很勇敢喔!

雖然妳可能已經聽過, 還是跟妳分享一則聖嚴法師的智慧箴言

面對它

接受它

處理它

放下它

加油!!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滿足媽媽心願「讓我躺平放空」一覺到天亮,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