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生兒斜頸症的治療時機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廖宏才

儘管如此
儘管如此 2005-02-03 23:03:06 版主 1066

  幼兒先天性斜頸的症狀可能在出生即出現,或出生數週後才慢慢發現,父母若發現孩子有此病症時,應及早到醫院接受治療,並配合醫師指示進行復健,才能早日緩解並且免去挨刀之苦。

  「醫生,我的小寶寶快兩個月大了,滿月時發現他的頭總是喜歡往右邊偏,而且同側的脖子旁可以摸到一個腫塊,若硬要把他的頭擺正,常會令他不舒服且會哭鬧不停;他出生的時候都沒有這些現象,有人說是歪脖子,到底要不要緊?需不需要治療?會不會造成日後身體有不良影響?」在小兒科的健兒門診裡,常有憂心忡忡的爸爸媽媽們提出相關類似的問題,究竟斜頸是怎麼造成的?與胎位不正有關嗎?治療的效果又是如何?

 

1.斜頸症狀的主要病因

  斜頸症即俗稱的「歪脖子」,是指一個人的臉部轉向一側,而頭頸部卻傾斜至另一側。斜頸的發現與記載可追溯自亞歷山大時代,據悉亞歷山大大帝即患有此症,斜頸症可以單獨構成一個病,也可視為是一群頭頸部肌肉骨骼病變的一種表現。斜頸的產生原因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後天性斜頸常見於成年人或是較大年齡的小孩,發生在嬰幼兒則較為罕見,其主要原因有:

(一)外傷:

如頸部肌肉傷害、頸椎(尤其第一至第三節)半脫位。

 

(二)發炎或感染:

如頸部淋巴腺炎、後咽部膿瘍、頸椎部骨髓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急性肌膜炎等。只要是波及到頸椎旁肌肉或側頸部肌肉,均可以對此冗肉產生刺激,為了緩和刺激或減少疼痛,會使病人頭頸反射地偏向患側因而造成斜頸。

 

(三)神經性:

如視力障礙(眼顫或動眼肌麻痺)、頸部脊髓腫瘤、後顱窩部腦瘤、中樞神經退化性疾病等,因為壓迫而產生神經肌肉的失調,或是頸部肌肉不自主的收縮而導致斜頸;另外藥物副作用引起者,如某些止吐劑(metoclopramide)或精神鎮靜劑(haloperidol)等。

 

(四)其他原因:

尚有頸椎間盤鈣化、骨瘤或軟組織織瘤等。

 

  至於先天性斜頸症則多常見於嬰幼兒,但如果在孩童期未及早接受治療或是治療不完全,亦可見於成年人,如:

1. 肌肉性斜頸,即因胸鎖乳突肌纖維化形成腫塊造成。

2. 姿勢性斜頸,因子宮內胎位不正引起,胸頸乳突肌正常。

3. 先天性頸椎骨骼關節缺失以致於頭頸軸傾斜而產生斜頸。

  前二者是造成先天性斜頸絕大多數的原因,肌肉斜頸症和胎位不正之間有否因果的關聯,目前尚無定論,無論如何斜頸症與生產過程似乎無直接關係,但亦有學者認為與臀位生產及產鉗生產有關,且多見於女嬰,並較常合併先天性髖關節脫臼。

 

2.臨床症狀表現與診斷

  依據資料統計,大多數先天性肌肉性斜頸症的發生率,大約佔新生兒的百分之零點四,而在臨床上的表現,可依據肌肉病變的嚴重程度,以及受侵犯範圍的大小而異。典型的症狀可見於患兒在他患側耳朵傾向同側鎖骨,而臉卻朝向對側,在患側處可以摸到短而硬的胸鎖乳突肌或腫塊,而且患兒的頭部轉動有限,無法做左右九十度的轉動。

  除上述症狀之外,可能伴隨下列一些症狀,一是斜頭症(plagiocephaly),由於患兒頭偏向一側平躺,因重力關係而產生顱顏面的生長畸形。其次是患側顏面發育不全,尤其是下半邊,呈現出患側比對側小,顏面不對稱的情形;第三是姿勢性斜視,患兒因為斜頸,常為了要看清前面的人或物,而有代償性「斜眼看人」的姿勢性斜視出現。另外有部份患兒的胸鎖乳突肌雖是正常同時出現上述伴隨症狀。

  經由上述症狀極易分辨出先天或後天的斜頸症,但是有些情況則是需要經由觀察和詳細查檢之後,才能加以鑑別即診斷。如:

(1) 新生的嬰幼兒頸部有腫塊但卻無明顯斜頸症狀,需排除頸部淋巴管瘤,或是第二鰓裂囊腫的可能。

(2) 三、四歲後才出現的斜頸而無頸部腫塊,頭部轉動正常,且無顏面畸形者,需排除眼肌不平衡或頭骨頸椎異常。

  對後天性斜頸症及因眼肌不平衡或頭骨頸椎異常所引起的先天性斜頸症,原因的去除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殘留的症狀可自行緩解或以物理復健治療加以改善;而肌肉性斜頸,應於何時用什麼方法來治療,眾說紛紜。

 

3.配合醫師來進行治療

  對於肌肉性的斜頸目前尚沒有定論,但是大多數的學者普遍認為出生兩個月以內的肌肉性斜頸症,應先採行物理復健治療二至三個月,然後再評估是否有改善。大多數胸鎖乳突肌纖維化的嬰兒,可以用物理治療  如果沒有改善,則需要去考慮以手術來治療;若初診嬰兒已經超過六個月大,仍然有明顯腫塊以及斜頸的伴隨症狀,就應直接以手術進行治療。

  以手術治療的方法是把胸鎖乳突肌腫塊下端截斷,並於手術治療兩週內開始做復健治療,以避免傷口攣縮或胸鎖乳突肌再癒合。而六個月內嬰兒的肌肉性斜頸症,可以經由手術並配合手術後的復健去醫治,其斜頸及伴隨症狀在術後一年內幾乎可以完全消失;而年齡超過一歲的患兒其斜頸可在術後一年消失,但是顏面不對稱者則需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如果是姿勢性斜頸症患者,因胸鎖乳突肌正常,則不需要以手術方式治療,因為即使切除肌肉也無效,這時只要用復健治療即可。

  先天性斜頸症的症狀可能在出生時即出現,或出生數週後才慢慢顯現出來,父母親或照顧者在照顧的過程中應不難發現異常所。而小兒科醫師也會在定期的健兒門診檢查中,如遇有疑似病例即應詳細詢問病史,以便有完整的理學檢查,期盼能早期發現病症,並予以轉介至復健科或小兒外科醫師;父母親更應合醫師的指示讓孩子按時進行復健工作,期能早日緩解,並免去挨刀之苦。

轉載網址:http://content.edu.tw/vocation/child_care/ks_sd/newmother/dir25B.htm

胡兒媽咪
婕媽 2005-02-04 08:59:15 #1F
 

帶走了.謝謝分享

CherylChiu
butter 2005-03-22 15:35:21 #2F
 

應該看哪一科才正確啊

我家寶寶先是從小兒科-->復健科--->小兒外科

我在想

開刀是不是整形外科好看一點?

評估該看神經科嗎?還是看小兒外就可以了?

目前是一直在做復健啦

儘管如此
儘管如此 2005-03-23 00:56:45 #3F
 

親愛的~

妳的問題可以po一篇問題問問大家啦!

就我知道是做復健啊!

聽說寶寶都哭的很傷心.........

加油唷!

儘管如此
儘管如此 2005-06-22 11:23:24 #4F
 

莎莎
莎莎 2005-06-22 17:53:40 #5F
 

謝謝分享.帶回家了.

宜德的媽
宜德的媽 2005-06-22 21:07:26 #6F
 

謝謝分享

安&齊媽咪
卓見媽咪 2005-06-23 10:42:06 #7F
 

第一次陪安安去做復健時自己也哭了,因為他的哭好像在向媽媽求救,但你却無能為力,所以復健師建議媽媽先到外頭去走走等他做完再進來,所以大部份都是爸爸陪他去的,我相信我們的努力是為了他日後的好!各位媽咪,加油!

管小妹的媽咪
管小妹的媽咪 2005-06-24 16:34:44 #8F
 

媽咪..

我知道斜頸要做復建,因為我以前去做復建時有看過..

現在我家妹妹四個月了,睡覺總在轉一邊睡,轉回來她就醒了.

我總覺得她脖子有點斜,可是又不太確定..

要怎樣才能判斷是否是斜頸呢!

CherylChiu
butter 2005-06-25 10:27:39 #9F
 

最方便確實的方法就是下次打預防針時

請醫生幫你看看囉

搜尋斜頸就有很多篇討論可以看

可以參考一下

不然來我家看筆記本囉

儘管如此
儘管如此 2005-07-16 11:21:30 #10F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新手爸媽 熱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