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她31歲時,因為長了一個良性脊椎瘤而導致癱瘓,從此她的生活變了……

小時候我像大多數小孩子一樣,相信我的母親無所不能。

她是個精力充沛、朝氣蓬勃的女性,打網球,縫製我們所有的衣服,還為一家報紙撰寫專欄。

我對她的才藝和美貌崇敬無比。

她愛請客,會花好幾個小時做飯前的小吃,摘下花園裡的鮮花擺滿一屋子,並將家具重新佈置,讓朋友好好跳舞。然而,最愛跳舞的是母親自己。

我會入迷地看著她在接待客人前的盛裝打扮。直到今天,我還記得我們喜愛的那件配有深黑色精細網織罩衣的黑裙子,把她的金黃色頭髮襯托得天衣無縫。

然後,她會穿上黑色高跟舞鞋,成為我眼中全世界最美的女人。

突來暴風

可是在她31歲時,她的生活變了,我的也變了。

突然之間,她因為生了一個良性脊椎瘤而導致癱瘓,平躺在醫院病床上。從此以後她便永遠不能恢復以前的樣子。

母親以她對其他一切事物的那種積極心情,面對她的病。

「物理治療」和「殘障」等詞成了我們進入那個陌生新世界的一部分。我逐漸開始學習照顧我的母親。

她終於可以起來坐輪椅了,於是,每天把她推入廚房,變成了我的例行工作。在那裡,她指點我把胡蘿蔔和馬鈴薯削皮,以及用鮮蒜、鹽和厚塊牛油揉在要烤的牛肉上的訣竅。

母親的樂觀

我11歲的時候,母親告訴我她和爹地將會有個小寶寶。不久,我們便成了我那個小妹妹瑪莉‧特蕾絲的「母親」。我很快便學會替小寶寶換尿片、洗澡和餵奶。

有一件事我至今仍然記得特別清楚:

瑪莉‧特蕾絲兩歲時跌了一跤,膝蓋的皮磨破了,她哭了,掠過我母親伸出的兩臂而投入我的懷抱。

我看到母親臉上隱約浮現的難過神情,她說道:「她當然應該跑到你那裡—你把她照顧得那麼好。」

母親的每一項成就,都是我們兩人生命中的大事:她駕駛有動力輔助轉向和動力輔助煞車裝置的汽車,她重返大學讀書,以及得到輔導碩士學位。

她盡力學習一切有關殘疾人士的知識,後來成立了一個名叫殘疾社的輔導團體。

有天晚上,她帶我的妹妹和我到那裡去。我從沒見過那麼多身體上有各種不同殘疾的人。

她還介紹我們認識一些大腦麻痺患者,讓我們知道她們大都和我們同樣聰明。她又教我們怎樣和弱智的人溝通,指出他們日常都很親切熱情。

由於母親那麼樂觀地接受了她的處境,我已很少對此感到悲傷或怨恨。可是有一天,我家舉行一個晚會。當我看到微笑著的母親坐在旁邊看她的朋友跳舞時,突然省悟到她的身體缺陷是多麼殘酷。

我腦海裡再度映現當年母親容光煥發、翩翩起舞的倩影,不知道她自己是否也記得。

我朝她挨近時,看到她雖然面帶笑容,卻熱淚盈眶。我的心情再也無法保持平靜,奔回自己的臥房,大聲地哭了起來。

我長大後在州監獄署任職,母親毛遂自薦到監獄去教授寫作。我記得只要她一到,囚犯便圍著她,專心聆聽她講的每一個字,就像我小時候那樣。

給韋蒙的信

她甚至在不能再去監獄時,仍與囚犯通信。

有一天,她給了我一封信,叫我寄給一個叫韋蒙的囚犯。我問她信可不可以看,她應允了,但她完全沒想到這信會給我多大的啟示。信是這麼寫的:

親愛的韋蒙:

自從接到你的信後,我便時常想到你。你提起關在監獄裡多麼難受,我深為同情。

可是你說我不能想像坐牢的滋味,那我覺得非說你錯了不可。監獄是有許多種的,韋蒙。

我31歲時有天醒來,人完全癱瘓了。一想到自己被囚在軀體之內,再也不能在草地上跑或跳舞或抱我的孩子,我便傷心極了。

有好長一陣子,我躺在那裡問自己這種生活值不值得過。我所重視的所有東西,似乎都已失去了。

可是,後來有一天,我忽然想到我仍有選擇的自由。看見我的孩子時應該笑還是哭?我應該咒罵上帝還是請祂加強我的信心?換句話說,我應該怎樣運用仍然屬於我的自由意志?

我決定盡可能充實地生活,設法超越我身體的缺陷,擴展自己的思想和精神境界。我可以選擇為孩子做個好榜樣,也可以在感情上和肉體上枯萎死亡。自由有很多種,韋蒙。我們失去一種,就要尋找另一種。

你可以看著鐵檻,也可以穿過鐵檻往外看。你可以作為年輕囚友的榜樣,也可以和搗亂分子混在一起。你可以愛上帝,設法認識祂,你也可以不理祂。就某種程度上說,韋蒙,我們命運相同。

看完信時,我已淚眼模糊。然而,我這時才把母親看得更加清楚。我再度感覺到一個小女孩對她無所不能的母親的崇敬。

引自 蒲公英月刊

【上帝的小叮嚀】

約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二位小姑娘的媽~
忻&安的媽 2009-06-13 22:34:51 #1F
 

很棒的文章~

謝謝分享~

很感動~~謝謝分享!

度度
度度 2009-06-13 22:48:32 #3F
 

謝謝分享,收藏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