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如此
儘管如此 2005-01-15 14:45:30 版主 773

  按摩對寶寶無論在身心方面都有助益實際上的功效也很多,在按摩不同的部位及按摩的過程中,父母不但可藉虍機會觀察寶寶有無異狀,更可促進寶寶一些發展,按摩對寶寶的功效有下列幾項:

1. 促進腸蠕動:在按摩寶寶腹部的過程中,若寶寶有便秘的問題,腹部按摩可減輕寶寶便秘的不舒服感覺,並可促進寶寶的腸蠕動,減少便秘的發生。

2. 促進感覺動作的發展:新生兒期寶寶會有反射性的動作,經過幾個月後,自主性的動作會逐漸出現。按摩寶寶的手腳可促進寶寶感覺動作的發展,可促使寶寶反射動作早點消失,且自主性的動作會較靈活。

3. 增加皮膚抵抗力:按摩時可增進血液循環,進而增加皮膚的健康。

4. 增加孩子的聽、知覺:幫寶寶按摩時,大人可以和孩子說說話,或是唱歌給孩子聽,這對孩子語言發展有助益,且這些聽覺與觸覺的刺激可增進親子間的互動。

5. 及早發現寶寶的異常現象:幫寶寶按摩時可仔細觀察寶寶,跟他說話,看看寶寶會不會有反應。若寶寶不會看大人,可能是自閉症的徵兆;若寶寶對大人說話、唱歌的聲音沒反應,寶寶可能有聽覺方面的障礙:若寶寶看大人的眼神怪怪的,則有可能是斜視,斜視若不及早矯正,可能會演變成弱視。在替寶寶按摩時,是觀察寶寶的最佳時機,及早發現寶寶的異常現象,可及早做治療。

6. 有助於情緒穩定:對於愛哭鬧、日夜顛倒的寶寶而言,按摩可以安撫寶寶的情緒,讓孩子情緒比較穩定。日夜顛倒的寶寶最令父母頭疼,父母可利用白天孩子清醒時幫他按摩,晚上孩子會比較好睡。

 

b.嬰兒按摩的前置準備

  由於嬰兒的身體非常柔軟,在接受按摩的過程中又是裸露狀態,所以硬體設備及按摩者本身事前一定要有充份的準備,才能讓寶寶在舒適、安全的狀態下接受按摩。

1. 房間:幫寶寶按摩的房間一定要保持溫暖的狀態,否則二十分鐘的按摩會讓寶寶著涼、感冒。

2. 床:通常會使用大人的床充當寶寶的按摩地點,可將寶寶平常用的大浴巾墊在床上,為了防止寶寶尿尿在床上,可在浴巾之下再墊一塊防水墊。大人以跪姿跪在床邊替寶寶按摩,因為大人採用彎腰的姿勢,會造成背痛。

3. 按摩油:按摩油可使按摩的滑動更順暢,如此按摩的效果會更好。

4. 按摩者本身:替寶寶按摩的人,指甲要剪短,手上的飾品如戒指要脫下,否則在按摩過程中會傷到寶寶的皮膚。媽媽若留長頭髮,要將頭髮紮起來,以免頭髮在過程中不時碰觸到寶寶。進行按摩前按摩者要將手洗乾淨,將袖子捲高,並在手中充份抹上按摩油再開始動作。

 

c.注意事項

  幫嬰兒按摩不比幫大人按摩,幫嬰兒按摩所要注的事情更多,態度也要更謹慎,否則對嬰兒並無好處,幫嬰兒按摩應該注意:

1. 按摩者要專心:專心幫孩子按摩是做嬰兒按摩首要注重的事,許多父母會犯的錯誤是喜歡同時進行許多事,一邊幫孩子按摩一邊忙其他的事,會使寶寶無法專心享受按摩的快樂。專心幫孩子按摩,孩子也能專心接受按摩。

2. 孩子情緒、精神處於好的狀態時再按摩:父母不可以只以自己有空的時間為按摩的時間,若寶寶情緒不好或精神狀態不佳,此時強行為寶寶按摩並無好處,要等寶寶情緒及精神狀汜均佳時候,才為寶寶按摩;萬一替寶寶做按摩做到中途寶寶突然情緒不佳,此時可以中斷按摩,等寶寶狀況轉好後或隔天再做。

3. 力道要輕:按摩者在進行按摩之前,要先將雙手甩一甩,甩到手放鬆為止,以手掌本身重量放到嬰兒身上即可,不需要再加其他力量。幫嬰兒按摩手法要輕揉,不要去壓寶寶,尤其在按摩寶寶腹部時更要注意;爸爸的力氣比較大,在幫寶寶按摩時更要注意使用的力量。

4. 較小幼兒因手指尚不會自行打開,所以此階段的幼兒不適合做手掌部位的按摩動作。

 

嬰兒按摩實作示範

  替寶寶按摩的手法是相當多的,本文先介紹幾種基本又實用的按摩手法讓,爸爸媽媽可快速的學會,以便早日開始幫寶寶做按摩,親子共同來享受按摩快樂。以下就是六種嬰兒按摩手法的文字與圖片解說:

腹部按摩

媽媽的一手先四指相併,輕放在孩子的腹部。以指腹在孩子的肚臍周圍,採順時鐘方向輕柔作圓圈按摩動作。

 

 

頭部按摩

媽媽雙手放鬆,併排輕放在孩子頭前。以往上、往外至肩膀的方向撫摸,再回到頭前。

 

 

手臂按摩

將孩子手臂擺成與肩部水平的位置,媽媽雙手分握住孩子的上臂。然後以拉滑的方式至手部。

 

 

腿部按摩

媽媽的雙手分別握住孩子大腿的正面。向腿後方、下方環繞到膝蓋背面。撫揉至小腿,最後到腳部。

 

 

腳部按摩

媽媽雙手張開,分別蓋在孩子的腳背與腳掌,作交替搓揉按摩。

 

 

背部按摩

媽媽雙手五指併緊成杯狀。用手腕以下的力量,自孩子的上背部起,作快速但輕柔的拍打,向下至尾椎。

轉載網址:http://content.edu.tw/vocation/child_care/ks_sd/newmother/dir236.htm

晨睿媽媽~
晨睿媽媽~ 2005-01-15 16:26:06 #1F
 

打包囉^^

ferritin
Ferritin 2005-01-15 16:40:04 #2F
 

我也打包了喔, 謝謝分享. :)

臻媽咪
臻媽咪 2005-01-15 18:05:34 #3F
 

帶走了 3Q

adsnew
Aiden媽媽
小籠包的娘 2005-01-16 01:18:29 #4F
 

厚厚~真是滴~

我還花錢錢去上按摩課ㄌㄟ~

謝謝嚕!

♡幸福の媽♡
小p的媽咪 2005-01-16 01:56:50 #5F
 

謝謝媽咪打包囉

小花媽媽
小花媽媽 2005-01-16 02:34:38 #6F
 

打包回家喽.....

樂在錡中的麻麻
小猴子的媽 2005-01-16 07:00:59 #7F
 

謝謝媽咪分享~我帶回去好好讀一讀~

一直都隨便幫北鼻亂按一通的媽咪

昀蓁媽咪
昀蓁媽咪 2005-01-16 11:07:20 #8F
 

多謝分享

樺媽咪
樺媽咪 2005-01-16 15:04:09 #9F
 

打包了,謝謝

王冶 媽咪
王冶 媽咪 2005-01-16 15:29:12 #10F
 

謝謝媽咪分想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