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小兒夜間磨牙要看哪一科阿?

*蜜雪
皮皮ㄇ 2009-04-22 09:37:45 版主 14K

小孩6歲

晚上睡覺翻身都會咬牙 咬的很大聲ㄋㄟ

不知道要看哪一科的醫生?

有沒有媽咪有帶小孩看過..醫生怎麼說? 可以分享一下ㄇ?

網路上有找到這文章-學齡兒夜磨牙 身心狀況的警訊

這種磨牙常伴隨著翻身的動作而產生,持續幾秒鐘後趨於平靜,但整夜可以重複好幾次,稱為夜磨牙症。

磨牙行為在開始長牙時就可能出現,學齡期兒童比成年人更常發生。通常在上半夜較多,但有一些小孩作夢時才會磨牙,時間則以下半夜較多。

夜間磨牙一般不影響日常活動,但是長期下來,還是會引起牙齒牙咬合面和鄰面的嚴重磨損。因此家長應找出孩子夜間磨牙的潛在原因,並看醫師矯正。

以往曾認為,腸道寄生蟲如蛔蟲症患者入睡後,因蛔蟲活動刺激腸壁而不斷向大腦發出信號,也會引起咀嚼而咬牙,但這種現象已相當少見。

◎現今較可能的原因包括:

●精神壓力:由於功課繁多、精神緊張憂慮、身體疲勞,於是常在睡眠中,以無意識的磨牙來消除緊張,以求得精神上的放鬆。

●慢性鼻子過敏:患童的副交感神經偏強,加上鼻塞,用口呼吸,導致口乾,需要藉由磨牙平衡耳咽管壓力。

●腦性麻痺:中樞神經病變的病童平時即緊咬咀嚼肌,晚上睡眠時,咀嚼肌常會不由自主地做舒張、收縮活動,導致磨牙。

●微量元素如鋅、礦物質(鈣、鎂),或維他命B6不足。

●特殊癖好:從小有咬手指、咬鉛筆等不良習慣的孩子,也常有夜磨牙症。

●睡眠姿勢不正確:長期偏向一側睡覺會壓迫一側面頰,造成兩側咀嚼肌不協調,受壓迫一側的咀嚼肌易因異常收縮而發生磨牙。

●牙齒排列不整齊:牙齒咬合干擾,導致常會有一種下意識,想要使多數的牙齒接觸或抵消局部刺激,在兒童換牙期特別會有這種現象。

●睡前吃得過飽:大量食物充斥胃腸而刺激消化道,神經傳到大腦產生興奮,通過反作用引起咀嚼,上下牙就直接磨起來了。

◎預防之道:

首在消除孩子的緊張心理,減輕學習負擔,創造較寬鬆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尤其是在入睡前。並針對上述原因,改善刺激因素,並對症下藥(如幫助下顎肌肉放鬆的鬆弛劑),有時需要求助兒科醫師或請牙醫師檢查。

對於有身心障礙的孩童,特別是腦性麻痺、智能不足的小孩,磨牙情形需要更詳細評估。

嬰兒的磨牙會隨著成長而消失,不需要特別的處理。但如果經年累月夜間磨牙未減緩,那麼牙齒本身及周圍組織的破壞,將形成牙痛、顎顳關節疼痛及頭痛等症狀。這些孩子可能需要戴牙套,以保護牙齒。

小可愛ㄉ家
小可愛ㄉ家 2009-04-22 09:47:46 #1F
 

訂~~謝謝分享..

我家4足歲小男孩也會吔

每次磨牙的聲音都超大聲的

因看到媽咪提起這件事 我才想起

但好像這幾天都沒再磨牙了 是偶睡太熟嗎??

Christine
Christine 2009-04-22 09:59:23 #2F
 

媽咪幫您推推~

球球媽媽!
球球媽媽! 2009-04-22 12:34:59 #3F
 

我們家的球球現在也是四足歲了,

睡覺也是磨得超大聲的,

好像是虎姑婆在吃小孩的聲音哦!

超可怕的。

我也是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呢?

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呢?

乘著夢想起飛
隨緣素位 2009-04-22 12:50:56 #4F
 

我女兒4歲,晚上也會磨牙....

Cathy 就是穎媽
Cathy 就是穎媽 2009-05-29 23:54:19 #5F
 

我女兒磨牙的聲音也好大聲、好可怕哦﹗

有沒有媽咪知道,到底要不要帶去看醫生啊?要看什麼科呢?

金色波斯菊
金色波斯菊 2009-05-30 07:40:58 #6F
 

我家哥哥6歲多也會吔!

且磨得好大聲

我聽說小時候我也很會磨

不知是不是遺傳..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