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號教室的奇蹟》讀後感 文/林志勇

小軒的媽
小軒的媽 2008-11-18 05:24:24 版主 132

《第56號教室的奇蹟》讀後感 文/林志勇

「第56號教室的奇蹟」是本值得老師閱讀參考的一本書,不,應視為教材來學習才是,單單就雷夫老師的教學熱忱、六階段論及數字磚理念就足以讓我們學習、效法。

個人認為教育部應主動發給學校,每所學校至少一至三本,最好是每位老師都擁有一本,並要求每位老師都閱讀過,最後舉辦校內、縣市級研討會,老師、學生及家長都參加、討論,以強化這本書對我們的影響,進而改善教育體制。

書中有幾個論點值得我們來討論:

讓孩子明白信任的重要性,考試成績不好可以補救、做錯事也可以補救,任何事都有補救的機會,但千萬不要說謊,否則破裂的信任是很難彌補的,要再贏回信任是要花很長時間的。

為人師長的我們遇到孩子不懂的時候,絕不要生氣發飆,孩子不懂只是表示得再教一次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應再想一個適當的教導方式及用更積極、耐心的態度來面對,若只是一味地斥責、處罰,孩子將會因恐懼而更加厭惡這門學科,甚至不喜歡讀書。

處理任何事時,如工作派遣、處罰,盡量做到公平,每個人都不喜歡不公平的對待,雖然不公平的事處處可見,但主事者或領導者要盡量做到 公平,至少別太離譜。也要提醒孩子不公平的事時有所見,學著接受它,別太在意,要看淡一點。

閱讀不僅能夠激發思考習慣、提昇自己的視野、提高與他人討論的能力等,是個值得推動的全民運動,教育單位、學者、老師及家長都有責任帶動閱讀的習慣,將閱讀帶入校園、家庭,並舉辦讀後發表會,所以家長也要加油,養成閱讀的習慣,不要只是一味地要求孩子讀書,就如同孩子也會產生反彈的作用一樣-自己(指家長)都不喜歡讀,還一直要我讀書。

閱讀帶來的影響不只是養成思考的習慣,更重要的是若能透過記錄、與他人分享討論、發表的過程,更能夠學習到寫報告、溝通與表達自我見解的能力與技巧,這對孩子來說,將一生受用。

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要表現好」是蠻重要的課題,也要分析給孩子瞭解表現好與壞的差異,比如我們主張表現好是應該的,但孩子可能無法切身體會,藉反向思考來說明,效果可能會好一點,如表現差會惹人厭、得到低的評價或造成他人的困擾等。事實證明,努力認真、表現好純粹是為自己,不是做給別人看的,更不用在意其他人的表現,或許目前看不到自己努力的回報,但將來一定可以看到其效應。反之,若不努力、不進步、含混度日,只是在消耗自己的生命而已。

別再比較了,別再拿這個學生和那個學生的分數相比較了,尤其是父母,千萬別這麼做,因為這個動作傷害孩子的心遠超乎你想像,比贏又如何?比輸又如何?若都要每個學生考第一名,誰當第二呢?如果每個人都考一百分,那大家都應該是諾貝爾得主了,別給孩子這麼大的壓力,況且相互比較、給予沉重壓力、拿別人的成績來數落自己的孩子或拿自己孩子的成績來數落別人的孩子是很殘酷的一個動作,且不一定有效果呀!重點應擺在「激勵學生要努力、要比以前的自己進步、幫助學生解惑、找出孩子最深層內心的興趣所在」。

建議將「欣賞古典樂」納入教育學程裡,因為古典樂對每個人的幫助是很大的,如:

1.可減輕壓力及舒緩低落的心情

2.可緩和人與人之間的緊張關係

3.提昇工作效率

4.改善推理、數學邏輯能力和創造力

5.對焦慮、病痛、高壓力者有用

6.養成欣賞他人、主動讚美他人的習慣

有感而發的是現行教師甄試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1.除了研修基本的教育學分外,也應把管理、心理、教學風格、服務、激勵、引導等相關課程納入。

2.研擬出一套公正的「試教評分標準」,短短的幾分鐘如何判斷一個人適不適合當老師,很難做出正確的判斷,家長如何放心呢?若沒有,不如取消。

----------------------------------------------------------------

@歡迎參加【網路讀書會,從《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串聯活動!

@林先生的各篇連結如下───

【《第56號教室的奇蹟》讀後感】

【分享主題一:閱讀的影響】

【分享主題二:數字磚】

【分享主題三:解決問題】

【分享主題四:去看比賽-教學的大好時機】

各位網友,歡迎您閱讀本書的感動、深思、疑問、贊同、建議、見解回應給我們,

您的隻字片語,代表的是對林先生的響應,也代表您對「閱讀分享」的支持鼓勵!

本文摘至:http://tw.myblog.yahoo.com/room-56

abby
abby 2008-11-18 13:10:43 #1F
 

推~

捲髮MM
Maggie C 2008-11-19 15:39:04 #2F
 

謝謝分享~應該趕緊將這書拿出來研讀一番囉!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